警聲
第一千期紀念特刊
第一千期紀念特刊
警察義工服務隊周年大會於八月三十一日順利舉行。周年大會首次於警察總部舉行,由警察義工隊召集人總警司黃國偉主持開幕儀式。處長曾偉雄、副處長(管理)馬維騄、人事及訓練處處長周國良及監管處處長劉業成親臨會場,頒發二〇一二年「義務工作嘉許狀團體獎項」、「義工服務嘉許狀(個人)」、「家庭義工獎」及「長期服務獎」予義工支隊及義工。
處長致辭時感謝義工以公餘時間幫助有需要的人,更勉勵所有成員及家屬繼續參與義工服務,造福社群。
 
各警察義工隊於二○一二年共服務十二萬六千二百七十六小時,是歷年來的最高紀錄,令警察義工服務隊勇奪「義務工作嘉許狀團體獎項」的「1,000小時以上義務工作嘉許金狀」。
 
而於同一項目中,榮獲金獎狀(服務時數達一千小時)的團體包括:警察彩虹義工隊、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水警南極星義工隊、警務處文職人員會、香港少年領袖團 ︱︱ F中隊、屯門警區義工服務隊、星河警察義工隊、輔助警察義工隊、落馬洲警察義工隊、警察學院學者仁心義工隊、領峰警察義工隊、香港退休警察義工協會、旳心薈萃義工隊、藍天警察義工隊、黄大仙警察義工隊、東九龍衝鋒隊義工隊、香港警察工藝會、田心警察義工隊、警察足球裁判會及新界北交通義工隊。
 
榮獲銀獎狀(服務時數達六百小時)的團體有:東區義工隊、香港警察世界文化學會 ︱︱地球村義工隊、元朗警區義工隊、「Y」世代計劃義工隊及快活谷義工隊。
 
榮獲銅獎狀(服務時數達三百小時)的團體包括:警犬隊義工隊及結伴同行家長分享小組。
 
於「義工服務嘉許狀(個人)」的獎項中,共七百八十八名警察義工榮獲此項殊榮,當中一百九十四名獲金狀(服務時數達二百小時或以上),二百一十一名獲銀狀(服務時數達一百小時或以上)以及三百八十三名獲銅狀(服務時數達五十小時或以上)。而於「長期服務獎」中,共五十四名義工,當中二十名義工的服務年數達十年或以上,其中一名更參與義務工作逾二十年。於「家庭義工獎」當中,獲獎的警察義工家庭為十五個,分別有五個家庭獲銀狀(服務時數達一百小時或以上)及十個家庭獲銅狀(服務時數達五十小時或以上)。
 
於大會中,香港心理衛生會的黃玉癸,以及代表聖約翰救傷隊,同時亦為警務人員的麥祖德分別簡介他們的背景和理念,並分享義工服務的種種喜樂。另外,多個與警察義工合作的團體,包括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基督教懷智服務處、義務工作發展局、樂施會以及奧比斯,亦有代表出席大會,以示支持。大會在一片和諧的氣氛中結束,義工對該次相聚格外珍惜,並寄望明年能幫助更多人,發揚警察義工服務隊服務社群的精神。
 
義工響應「家是香港」
 
為響應「家是香港」公眾參與運動,警察義工服務隊九月七日帶領二十一名少數族裔兒童參觀警察學院,並出席警察學院結業會操。小朋友反應熱烈,表示活動令他們獲益良多。活動配合「關愛香港」主題,達致關懷弱勢社群的目的。
 
九月八日,警察義工服務隊、包括文職人員會義工隊四十多人聯同港島區防止罪案科同於赤柱參與清潔海灘活動,並派發滅罪宣傳品。活動配合「清新香港」主題,達到愛護大自然的目的,透過一起參與及努力,共同建立一個更清潔、健康及安全的家。
 
義工中秋送暖
 
西九龍警察義工在中秋佳節前(九月十六日)到旺角海富苑海泰閣,將由西九龍護青委員會主席梁麟送贈的月餅送給獨居長者,讓他們在佳節中感到溫暖。
 
此外,警察義工隊九月初與土地註冊處義工隊合辦由公務員事務局安排的「中秋相聚在紅磡」活動。警察義工負責場務、表演魔術及扭汽球,與七十名長者歡度一個下午。
 
義工與水警人員助年青人乘風啟航
 
「乘風航」義工團隊、警察義工服務隊與水警港口分區人員在初夏至暑假期間,先後向多間教育機構、復康中心和特殊學校提供協助,讓年青人參與乘風航的海上訓練,並讓義工與殘疾人士一起參加夥伴計劃。參加者中約三分一為智障或弱能人士,活動鼓勵健全人士與殘疾人士融洽交流,以平等結伴的原則,互相照顧,促進彼此的接納和尊重。
 
乘風航是全港首個為弱能青年人而設的海上訓練計劃,為參加者提供具備康體和教育意義的課程。透過精心策劃和別具創意的海上歷奇活動,參加者在互相扶持的環境下攜手合作,接受挑戰。過去幾年,乘風航與水警港口分區建立緊密聯繫,提供互動教育平台。訓練船乘載著不同背景的學員接觸大海。船長、教練及義工團隊為他們提供學習和體驗的機會,讓他們學習克服困難、挑戰自我及與人合作。
麥祖德與眾人分享當義工的喜樂。
麥祖德與眾人分享當義工的喜樂。
義工幫助行動不便的人士登上乘風航訓練船。
義工幫助行動不便的人士登上乘風航訓練船。
一對長者結婚六十周年,在「中秋相聚在紅磡」活動中收到義工送贈的同心氣球,感到十分高興。
一對長者結婚六十周年,在「中秋相聚在紅磡」活動中收到義工送贈的同心氣球,感到十分高興。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主席) 江敏強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古雪儀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彥宓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霞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蔡雅詠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鍾詠儀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翟偉傑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譚詠儀

 

編輯部

編輯: 譚子華(2860-6171)
記者: 鄧慧中(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阮小芹(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三年十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