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第一千期纪念特刊
第一千期纪念特刊
警察义工服务队周年大会於八月三十一日顺利举行。周年大会首次於警察总部举行,由警察义工队召集人总警司黄国伟主持开幕仪式。处长曾伟雄、副处长(管理)马维騄、人事及训练处处长周国良及监管处处长刘业成亲临会场,颁发二〇一二年「义务工作嘉许状团体奖项」、「义工服务嘉许状(个人)」、「家庭义工奖」及「长期服务奖」予义工支队及义工。

t

处长致辞时感谢义工以公余时间帮助有需要的人,更勉励所有成员及家属继续参与义工服务,造福社群。
 
各警察义工队於二○一二年共服务十二万六千二百七十六小时,是历年来的最高纪录,令警察义工服务队勇夺「义务工作嘉许状团体奖项」的「1,000小时以上义务工作嘉许金状」。
 
而於同一项目中,荣获金奖状(服务时数达一千小时)的团体包括:警察彩虹义工队、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水警南极星义工队、警务处文职人员会、香港少年领袖团 || F中队、屯门警区义工服务队、星河警察义工队、辅助警察义工队、落马洲警察义工队、警察学院学者仁心义工队、领峰警察义工队、香港退休警察义工协会、旳心荟萃义工队、蓝天警察义工队、黄大仙警察义工队、东九龙冲锋队义工队、香港警察工艺会、田心警察义工队、警察足球裁判会及新界北交通义工队。
 
荣获银奖状(服务时数达六百小时)的团体有:东区义工队、香港警察世界文化学会 ||地球村义工队、元朗警区义工队、「Y」世代计划义工队及快活谷义工队。
 
荣获铜奖状(服务时数达三百小时)的团体包括:警犬队义工队及结伴同行家长分享小组。
 
於「义工服务嘉许状(个人)」的奖项中,共七百八十八名警察义工荣获此项殊荣,当中一百九十四名获金状(服务时数达二百小时或以上),二百一十一名获银状(服务时数达一百小时或以上)以及三百八十三名获铜状(服务时数达五十小时或以上)。而於「长期服务奖」中,共五十四名义工,当中二十名义工的服务年数达十年或以上,其中一名更参与义务工作逾二十年。於「家庭义工奖」当中,获奖的警察义工家庭为十五个,分别有五个家庭获银状(服务时数达一百小时或以上)及十个家庭获铜状(服务时数达五十小时或以上)。
 
於大会中,香港心理卫生会的黄玉癸,以及代表圣约翰救伤队,同时亦为警务人员的麦祖德分别简介他们的背景和理念,并分享义工服务的种种喜乐。另外,多个与警察义工合作的团体,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香港精英运动员协会、基督教怀智服务处、义务工作发展局、乐施会以及奥比斯,亦有代表出席大会,以示支持。大会在一片和谐的气氛中结束,义工对该次相聚格外珍惜,并寄望明年能帮助更多人,发扬警察义工服务队服务社群的精神。
 
义工响应「家是香港」
 
为响应「家是香港」公众参与运动,警察义工服务队九月七日带领二十一名少数族裔儿童参观警察学院,并出席警察学院结业会操。小朋友反应热烈,表示活动令他们获益良多。活动配合「关爱香港」主题,达致关怀弱势社群的目的。
 
九月八日,警察义工服务队、包括文职人员会义工队四十多人联同港岛区防止罪案科同於赤柱参与清洁海滩活动,并派发灭罪宣传品。活动配合「清新香港」主题,达到爱护大自然的目的,透过一起参与及努力,共同建立一个更清洁、健康及安全的家。
 
义工中秋送暖
 
西九龙警察义工在中秋佳节前(九月十六日)到旺角海富苑海泰阁,将由西九龙护青委员会主席梁麟送赠的月饼送给独居长者,让他们在佳节中感到温暖。
 
此外,警察义工队九月初与土地注册处义工队合办由公务员事务局安排的「中秋相聚在红磡」活动。警察义工负责场务、表演魔术及扭汽球,与七十名长者欢度一个下午。
 
义工与水警人员助年青人乘风启航
 
「乘风航」义工团队、警察义工服务队与水警港口分区人员在初夏至暑假期间,先后向多间教育机构、复康中心和特殊学校提供协助,让年青人参与乘风航的海上训练,并让义工与残疾人士一起参加伙伴计划。参加者中约三分一为智障或弱能人士,活动鼓励健全人士与残疾人士融洽交流,以平等结伴的原则,互相照顾,促进彼此的接纳和尊重。
 
乘风航是全港首个为弱能青年人而设的海上训练计划,为参加者提供具备康体和教育意义的课程。透过精心策划和别具创意的海上历奇活动,参加者在互相扶持的环境下携手合作,接受挑战。过去几年,乘风航与水警港口分区建立紧密联系,提供互动教育平台。训练船乘载著不同背景的学员接触大海。船长、教练及义工团队为他们提供学习和体验的机会,让他们学习克服困难、挑战自我及与人合作。
麦祖德与众人分享当义工的喜乐。
麦祖德与众人分享当义工的喜乐。
义工帮助行动不便的人士登上乘风航训练船。
义工帮助行动不便的人士登上乘风航训练船。
一对长者结婚六十周年,在「中秋相聚在红磡」活动中收到义工送赠的同心气球,感到十分高兴。
一对长者结婚六十周年,在「中秋相聚在红磡」活动中收到义工送赠的同心气球,感到十分高兴。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主席) 江敏强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新闻及宣传主任 古雪仪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彦宓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霞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蔡雅咏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钟咏仪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翟伟杰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谭咏仪

 

编辑部

编辑: 谭子华(2860-6171)
记者: 邓慧中(2860-6172)
欧阳渝(2860-6173)
摄影: 阮小芹(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机号码: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三年十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