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警隊現時有十一支自願兼任職務隊,參與人員逾千人,他們在需要時協助處理各樣警務挑戰,致力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以下是一名參與警察高空工作隊兼任職務人員的故事,細訴如何憑藉人員的共同努力與堅持,贏得市民認同。
 
新的構思
 
警務工作涉及的範疇既廣且闊,每日都會遇上不同的困難和挑戰,甚至要「上天入水」,確保市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因此,前線人員的知識、技巧及裝備至為重要,以應付可能出現的種種問題。自願兼任職務的高空工作隊,便是其中一支為此成立的應變隊伍。
 
二〇〇五年成立的高空工作隊是警隊的一項新構思,對隊員的體能要求相當高。他們除要完成艱辛訓練外,還要熟習專門為高空工作設計的器材,以及繩索的運用,減低在進行任務時的風險。
 
養兵千日
 
然而在高空工作隊成立之初,一般人對其工作並不熟識。高空工作隊除要二十四小時候命輪替當值,亦需要為重要設施進行安保工作,以及就日漸增多的大型公眾活動可能出現的突發事件做好充分準備。隊員還需前往警隊各部門,為人員提供高空工作的支援培訓及專業意見。
 
二〇〇七年八月是警隊高空工作隊的一個里程碑。當日反對拆卸皇后碼頭的示威者在表達訴求四日四夜後,突然有十多人爬上碼頭天台,做出各種危害自身安全的危險動作,頓然令整個清場行動陷入膠著狀態。
 
天降神兵
 
現場除數以百計的人員外,亦有成千上萬的示威者、記者及圍觀湊熱鬧的市民,將整個皇后碼頭、大會堂,以至愛丁堡廣場都擠得水洩不通。當高空工作隊的成員奉召到場,他們獨特的裝束,各種不同的攀爬裝備,以及整齊有序的隊型,立即成為全場焦點。
 
為確保示威者及人員本身的安全,清場行動持續近十小時才完成,期間人員的一舉一動,在多間電視台的新聞直播下,完全展現於市民面前。當最後一名站在天台,情緒相當激動的示威者被安全搬離的一刻,熒光幕上可看到成千上萬的群眾為高空工作隊人員的努力而歡呼,當時的震撼與成功感,不少人員至今仍是歷歷在目。
 
默默耕耘的回報
 
翌日全港大小報章均以高空工作隊的成就作為「頭條」新聞,而《警聲》和《警訊》亦相繼邀請人員接受採訪。雖然皇后碼頭事件並非一般「高空拯救」任務,但卻令人員深深體會到,默默耕耘,堅守崗位,認真對待訓練和演習,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建立隊員之間的默契,總有「大派用場」的一天。
 
(本文由沙頭角分區第三巡邏小隊警長陸穎嫺供稿)
 
如果你想在榕樹頭分享你的故事,請電郵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 
高空工作隊成員。
高空工作隊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