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四十名曾协助警方扑灭罪行的巿民十二月十九日获颁「好市民奖」,其中一人更获得本年度「全年好市民奖」。透过他们的协助,警方拘捕了约四十名分别涉及电话骗案、盗窃、爆窃、行劫、伤人和非礼等案件的人士。

保安局局长兼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黎栋国於颁奖典礼上致辞时指出,「好市民奖励计划」在过去四十年来表扬有使命感和见义勇为的好市民,并有助提高公众的灭罪意识,鼓励大家守望相助。
 
黎栋国深信市民均支持警方以公平、公正和不偏不倚的专业态度执法,并乐意与警务人员互相配合,协助维护法纪,而「好市民奖励计划」得奖者正是当中的表表者,他期望他们把「好市民」的精神广泛传扬开去,以建造一个更安全和美好的香港。
 
副处长(管理)马维騄亦在典礼上感谢多年来好市民奖得奖者对扑灭罪行作出的贡献。他表示,香港的治安保持平稳,实有赖市民挺身而出,协助警方将匪徒绳之於法。此外,透过少年警讯、耆乐警讯、关注非华裔族群工作小组等平台,警队宣扬灭罪信息及积极推动社群参与,加上去年推出香港警队流动应用程式和今年推出香港警队YouTube频道,他期望警队善用社交媒体,加强警民沟通。他感谢香港总商会多年来对「好市民奖励计划」给予支持。
 
香港总商会主席周松岗表示,今年是「好市民奖」四十周年,香港总商会特别设立了三个「别具意义奖」,以带出扑灭罪行无分年龄的信息,亦调高了奖金金额。
 
周松岗说:「救急扶危胜万金,相信每位伸出援手的好市民,并不是因为奖金而协助警方扑灭罪行,他们每一位都是香港市民的模范。」
 
他表示,今后香港总商会将继续竭诚支持这项极具意义的活动,使这种英勇正义的行为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好市民」得主
 
梁皓然获颁发今年的「全年好市民奖」。他目睹一名男子於粉岭用刀多次刺向前雇主,他与两名休班人员上前制服该名男子。该男子因意图谋杀罪成,被判处监禁十年。
 
本届「好市民奖」最年轻的得主张子冠目睹一名窃匪於便利店内取走一盒雪糕后未曾付款便离开,於是通知店员截停该名窃匪并报警。该窃匪因盗窃罪成,被判处监禁两个星期。
 
本届最年长的得主赵瑞嫦则成功揭发电话骗案。她接获骗徒来电,该骗徒自称是她的孙儿,正被人扣留及要求支付五万元赎款。她在确定孙儿安全后报警,并协助警方拘捕一名骗徒。
 
每名「好市民奖」得主获颁发奖状和奖金三千元,「全年好市民奖」得主更额外获颁奖牌及四千元奖金。
 
「好巿民奖励计划」由警察公共关系科主办,香港总商会独家赞助,每年颁奖两次,至今已有超过三千九百名巿民获表扬。
黎栋国颁发「全年好市民奖」予梁皓然。
黎栋国颁发「全年好市民奖」予梁皓然。
马维騄颁发好市民奖予两名得主。
马维騄颁发好市民奖予两名得主。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主席) 江敏强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梁婉淑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彦宓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霞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高卓恒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永强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钟咏仪
人事部总督察 何少佳
刑事总部总督察 梁领群
员佐级协会代表 谷威基
警察学院行政主任 吴梓勤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谭咏仪

 

编辑部

编辑: 谭子华(2860-6171)
记者: 邓慧中(2860-6172)
欧阳渝(2860-6173)
摄影: 阮小芹(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机号码: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四年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