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3 張相片

「玄鐵計劃」
 
為進一步推動社區及前線保安人員與警方保持密切聯繫,以有效防罪及滅罪,新界南總區推出「玄鐵計劃」。 該計劃以沙田警區作先導,與三十八個物業管理公司合作,範圍涵蓋沙田區內一百一十一個住宅屋苑。
 
由沙田警區與沙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合辦的沙田區歲晚冬防滅罪嘉年華暨傑出警察選舉頒獎禮及「玄鐵計劃」開展禮,一月十八日在沙田公園露天劇場舉行,由新界南總區指揮官劉賜蕙主持。
 
「玄鐵計劃」旨在透過社區、保安員及警方這個鐵三角關係加強交流及建立互信,減低沙田區內屋苑的罪案。大會亦邀請沙田區議會主席何厚祥議員、沙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李錦明議員及十二個屋苑的物業管理公司代表擔任「滅罪鋒」,與警方一起交流防罪信息。另外計劃亦委任「耆樂警訊 — 沙田銀鷹先鋒」及「沙田區少年警訊」代表為「守望眼」,與警方一起宣揚及交流滅罪信息。為更快將最新罪案走勢及防罪信息傳遞予社區,計劃透過「玄動網」電子平台將信息即時傳遞予社區人士。
 
劉賜蕙及沙田警區指揮官蘇錦棠分別於典禮上頒發「邀請狀」及「委任狀」予「滅罪鋒」及「守望眼」。劉賜蕙感謝成員參與計劃及與警方攜手撲滅罪行。
 
「警鐵線」
 
為加強新界南總區向居民及營商者發放資訊的效率,新界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積極拓展總區與各界的電郵網絡聯繫,並將資訊網絡整合及命名為「新界南防罪資訊網」,希望以電子方式聯繫區內各界,共同建構安全社區。
 
在此前提下,防止罪案辦公室近日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物業管理部,達成一項名為「警鐵線」的合作計劃,並於一月九日由新界南總區高級警司(刑事)區展秋及港鐵物業管理部主管余家然主持開展禮。
 
在該計劃下,港鐵在新界南總區的所有上蓋物業,均會全力與總區合作舉辦防罪活動。港鐵物業管理部亦會協助警方向其管理的三萬多個住戶及商戶發放防罪資訊。「警鐵線」乃港鐵與警方的首個合作計劃,以新界南總區作為試點。
 
較早前新界南交通部成立的「智駕網」,亦為「新界南防罪資訊網」的其中一個資訊網,覆蓋十四間管有龐大車隊的企業。截至二〇一三年十二月,「新界南防罪資訊網」已涵蓋區內所有二百五十二間學校,二十五間物業管理公司超過三十萬個商住戶、二百四十九棟工商大廈、八千名職業司機及鄉郊村落的龐大警民資訊網絡。
主禮嘉賓及社區領袖恭賀沙田警區傑出警察選舉得獎者。
主禮嘉賓及社區領袖恭賀沙田警區傑出警察選舉得獎者。
沙田警區人員聯同社區領袖、耆樂警訊和少訊進行滅罪宣傳。
沙田警區人員聯同社區領袖、耆樂警訊和少訊進行滅罪宣傳。
區展秋(左)及余家然主持「警鐵線」開展禮。
區展秋(左)及余家然主持「警鐵線」開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