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检阅警察学院结业会操。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检阅警察学院结业会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高永文一月二十五日检阅香港警察学院结业会操时表示,警队过去一直与食物及衞生局在举办大型活动、维护法纪和保障公众健康等层面上保持紧密合作。

以年宵市场为例,高永文说,食物环境衞生署每年在筹备活动时,警方都会就如何维持公众秩序及其他细节提供专业意见。年宵举行期间,警方也会调派足够人员到场协助维持治安及控制人流,使活动能有秩序进行,让市民欢度佳节。
 
他指出,在这类大型活动中,人员在场执行人羣管理和维持秩序的任务,其实是非常重要的风险管理措施,可以有效防止因偶发事件或少数人闹事而引起的意外或灾难事故。
 
在维护法纪方面,高永文说,食环署的食物业扩展管制特遣队须在晚间持续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为避免执法行动可能引发冲突,食环署与人员充分合作,不时采取联合行动,务求减低发生冲突事故的风险。
 
在保障公众健康方面,警方除有一组人员借调到衞生署辖下的控烟办公室提供培训外,在社区内值勤的警员也会在控烟办执法人员遇到阻碍甚或暴力对待时,提供支援及协助。控烟办也不时与警方采取联合反罪恶行动,共同巡查游戏机中心、网吧、桌球室和酒吧等违例情况较严重的地方。
 
高永文感谢警队多年来的支援及协助,并期盼毕业学员能够发扬警队「服务为本、精益求精」的优良传统。
 
他忆述十年前面对「沙士」疫症的日子,亲眼看见人员坚守岗位,临危不乱,服务市民,守护香港。此外,他在负责急症服务、矫型创伤外科的年代,亦目睹每当发生意外或灾难事故时,人员定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尽力协助和拯救伤者。警务人员忘我救人的精神令他非常敬佩。
 
他勉励毕业学员,除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及技术灵活应用於实际工作外,也要持续学习,汲取经验,以应付日益严峻的挑战。
 
他说:「市民及社会对你们的要求及期望只会有增无减,希望你们继续以公正无私的态度,坚定不移地维护法纪及治安,保障市民的生命财产。」
 
同时,他亦提醒毕业学员要注意身心健康,在工作之余,要有充足的休息及适当的休闲活动;面对压力时,也要学懂放松,与家人和朋友多些沟通。
 
当日共四十三名见习督察及一百六十一名学警结业。

 

会操后,高永文在处长曾伟雄陪同下与结业学员见面。
会操后,高永文在处长曾伟雄陪同下与结业学员见面。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主席) 江敏强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新闻及宣传主任 古雪仪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梁婉淑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彦宓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高卓恒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席嘉敏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蔡雅咏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钟咏仪
人事部高级督察 黄树妹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林浩铭
警察学院高级督察 郑善华
员佐级协会代表 庞植辉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谭咏仪

 

编辑部

编辑: 谭子华(2860-6171)
记者: 邓慧中(2860-6172)
欧阳渝(2860-6173)
摄影: 阮小芹(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机号码: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四年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