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處長曾偉雄、副處長(管理)馬維騄及副處長(行動)盧偉聰在記者會上介紹二〇一四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處長曾偉雄、副處長(管理)馬維騄及副處長(行動)盧偉聰在記者會上介紹二〇一四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

處長曾偉雄表示,二〇一三年香港的整體治安情進一步改善,整體罪案數字持續下降,較二〇一二年下跌百分之四。

處長一月二十八日在記者會上回顧二〇一三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時表示,二〇一三年錄得整體罪案七萬二千九百一十一宗,較二〇一二年的七萬五千九百三十宗下跌百分之四,為過去十年新低,與二〇〇四年的八萬一千三百一十五宗比較,跌幅更超過百分之十。而每十萬人口計的罪案率亦由二〇〇四年的一千一百九十九宗下跌至二〇一三年的一千零一十五宗,跌幅超過百分之十五。
 
相對其他國際城市,包括新加坡、東京、紐約、倫敦及巴黎等,本港的整體罪案率一直維持在低水平,以二〇一二年為例,本港的整體罪案率為每十萬人一千零六十一宗,除相比新加坡的五百八十四宗為高外,比巴黎的一萬零四百五十五宗、倫敦的九千五百宗、紐約的二千三百六十一宗及東京的一千三百八十七宗均為低,顯示相對其他主要城市,本港的整體治安情況相當良好。
 
暴力罪案方面,二〇一三年共錄得一萬二千一百五十三宗,較二〇一二年下跌約百分之五點二,數字同樣為過去十年新低。大部分罪案類別都錄得下跌,行劫、爆竊、傷人及嚴重毆打、盜竊、刑事毀壞、三合會罪行及青少年犯罪等亦是十年新低。宗數上升較多的罪案包括詐騙、勒索、嚴重毒品罪行及兇殺。
 
詐騙及勒索案
 
曾偉雄說,二〇一三年共錄得七千五百一十八宗詐騙案,較二〇一二年增加五百九十五宗,升幅為百分之八點六。升幅較多的包括電郵騙案、網上商業騙案及社交媒體騙案。
 
二〇一三年錄得一千一百五十三宗商務層面電郵騙案(增加七百二十三宗,上升一點七倍),損失金額為七億六千萬元,較二〇一二年的金額上升三倍多。損失金額最大的商業層面電郵騙案涉及七千五百二十萬元。個人層面電郵騙案有五百四十四宗(增加一百六十八宗)。受害人被騙金額由數百元至三十六萬元不等。
 
網上商業騙案方面,二〇一三年錄得一千四百四十九宗,較二〇一二年上升三百四十四宗,其中八百五十一宗涉及網上拍賣或購物。
 
至於社交媒體騙案,二〇一三年共有二百六十一宗,較二〇一二年增加一百三十二宗,上升一倍。損失金額五千萬元,增加百分之六十六。
 
二〇一三年錄得七百三十三宗勒索案,較二〇一二年增加四百四十宗,上升一點五倍。導致勒索案上升的主因是年內興起的「裸聊」有關的勒索案持續上升,由二〇一二年的六十宗升至二〇一三年的四百七十七宗,上升七倍。受害人差不多全部是男性,損失金額由百多元至十二萬元。大部分騙徒貌似亞洲非華裔人士,受騙款項主要是匯到菲律賓。
 
針對「裸聊」勒索案大幅飆升,二〇一三年十月起,商業罪案調查科統籌「衛網行動」,以情報分析、執法、跨機構合作、宣傳及教育四管齊下的方式全力打擊。警方已作出大量的宣傳工作,包括在警訊、警隊YouTube、電台及電視節目等不同媒體作宣傳。警方的工作亦初見成效,「裸聊」勒索案的數字已由二〇一三年十月最高的八十二宗,下跌至十一月的五十一宗及十二月的三十六宗。警方將繼續加強打擊行動的力度。
 
毒品及兇殺案
 
嚴重毒品罪行方面,二〇一三年錄得二千二百六十九宗,較二〇一二年增加一百二十八宗,升幅百分之六。數字有較明顯上升主要由於警方在二〇一三年進行的反毒品行動次數比二〇一二年大幅上升約百分之六十一。各類毒品中,有關冰、可卡因及大麻的嚴重毒品案有所上升,而涉及氯胺酮及海洛英的則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被捕的青少年中,因販運毒品而被捕的十至十五歲少年大幅上升,共有九十五人,較二〇一二年的五十二人增加四十三人,顯示有更多少年被利用作販毒工具。針對這情況,警方會在未來的禁毒宣傳中,除吸食毒品外,加強針對青少年販運毒品的宣傳,另一方面亦會繼續於利用青少年販運毒品的案件中向法庭申請加重刑罰。
 
警方及海關的搜獲數量方面,除了大麻(七十六公斤,升二十一公斤)、冰毒(一百七十四公斤,升一百零一公斤)及搖頭丸(三千三百二十粒,升三千一百五十粒)錄得上升外,海洛英(六十九公斤,跌九公斤)、氯胺酮(二百四十五公斤,跌四百七十九公斤)及可卡因(二百九十四公斤,跌四百八十八公斤)均錄得下跌。
 
二〇一三年兇殺案有六十二宗,較二〇一二年的二十七宗大幅上升一點三倍,這是由於二〇一二年十月一日發生的南丫島撞船事故導致三十九人死亡,兩名船長於二〇一三年四月各被控三十九項誤殺罪。如撇除該案件,二〇一三年的數字比二〇一二年還要少四宗。
 
六十二宗兇殺案中,偵破的有六十一宗。在南丫島撞船事故以外的二十三宗兇殺案中,八宗涉及家庭暴力、八宗涉及親屬間的兇殺、兩宗由三合會糾紛所致、一宗誤殺、其餘四宗則由不同糾紛或精神病所引致。未破的一宗案件為二〇一三年十二月一名女子被發現藏屍於睡房衣櫃內,警方已鎖定疑兇,現正全力緝兇。
 
另外,錄得下跌的罪案包括:雜項盜竊(下跌百分之七點九)、刑事毀壞(下跌百分之十二點四)、傷人及嚴重毆打(下跌百分之九點六)、爆竊案(下跌百分之十五點二)及三合會相關罪案(下跌百分之十三)。
 
劫案、強姦、青少年犯案
 
劫案方面,二〇一三年錄得五百宗,較二〇一二年減少一百一十六宗,是自一九六九年有記錄以來最低。期間並無使用真槍行劫案件。
 
強姦及非禮案方面,二〇一三年錄得一百零五宗強姦案,較二〇一二年減少十六宗,九十七宗已偵破。涉及被陌生人強姦的案件有八宗,涉及受害人酒醉後被強姦的有二十二宗,而涉及網上認識而誘發的則有十六宗。二〇一三年的非禮案錄得一千四百六十三宗,較二〇一二年減少三十二宗。但其中在公共交通工具及相關地點發生的案件則有所上升(共三百六十宗,升二十三宗),當中超過一半(一百九十五宗)於港鐵範圍內發生。
 
二〇一三年共有一千八百七十宗家庭暴力刑事案件,較二〇一二年下跌一百三十二宗,而家庭暴力雜項案件及性質輕微、不涉及暴力的家庭事件亦錄得下跌。
 
至於青少年犯案的情況,二〇一三年有五千三百九十七名青少年因犯刑事罪行而被捕,較二〇一二年減少一千一百二十五人。他們多數干犯店鋪及雜項盜竊、傷人及嚴重毆打、嚴重毒品罪行及非法會社罪行等。
 
自警隊YouTube推出後,累積訂閱者及影片觀看次數已分別超過三千六百人及五十一萬多次。警方亦於二〇一三年三月及九月推出警隊應用程式優化版本,應用程式的累積下載數字已超過九萬次。警方希望這些平台能加強對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吸引力,以宣傳防罪滅罪的信息。
 
處長首要行動項目
 
此外,曾偉雄在記者會上介紹了二〇一四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分別為打擊暴力罪案;打擊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打擊毒品;打擊搵快錢罪案;加強網絡安全及打擊科技罪行;提高公眾安全;以及加強反恐工作。
 
警方會維持前線強大警力,遏止暴力罪案,特別是涉及使用槍械或爆炸品的案件,亦會致力打擊涉及青少年的街黨活動,並會專業地處理及調查所有家庭暴力的報告。
 
針對黑社會方面,警方會繼續積極打擊黑社會目標人物、跨境和跨國的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以及調查犯罪得益及打擊洗黑錢活動。警方亦會加強與海外執法機構合作,堵截毒品流入香港;並積極打擊毒販,特別是利用青少年販毒的不法分子,以及採取多機構合作及以社區為本的模式,提高學生及青少年的抗毒意識。
 
至於「搵快錢」罪案,除針對扒竊、街頭、電話和互聯網騙案外,警隊會繼續積極打擊社交媒體騙案。
 
加強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行方面,警隊會從三方面着手,分別是採用多機構合作模式,加強市民對電腦及網絡保安和使用社交媒體帶來風險的意識;加強與其他執法機構合作;及加強在處理和調查科技罪行方面的專業知識的統籌及分享。
 
此外,關於提高公眾安全,警方會繼續積極與公眾活動的組織和相關人士聯繫,增進彼此了解和爭取公眾支持。就今年九月在本港舉行的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財政部長會議,警隊會採用多機構合作模式,以確保所有參與者可在安全和保安穩妥的環境中出席會議。
 
至於加強反恐工作,警方會繼續強調預防、充分準備和應變行動三方面的措施。
 
總結
 
曾偉雄總結說:「二〇一三年香港治安情況進一步改善,整體罪案數字以及多項罪案數字均為過去十年新低。我要感謝在防罪和滅罪活動中與警方並肩攜手的社會各界和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好市民,亦要感謝一向奉公守法的香港市民,讓我們能集中注意力打擊罪案。」
 
「警隊去年亦於本地及全球多項賽事及評級中得到認同,包括在二〇一二至一三年『世界正義工程』報告書的『秩序與安全』法治指數上,在九十七個國家及地區中排行第二;以及在二〇一三年九月公布的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報告『警隊服務可信賴度』一項中,在全球一百四十八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四。」
 
「警隊會繼續為市民提供最優質的服務。希望市民在新的一年繼續與警方合作,協助我們履行保障公共安全,維持社會秩序的責任,使香港可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和穩定的城市之一。」
曾偉雄在警察總部向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簡述香港整體治安情況。
曾偉雄在警察總部向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簡述香港整體治安情況。
曾偉雄出席電台節目,講述去年本港的治安情況。
曾偉雄出席電台節目,講述去年本港的治安情況。

 

《警聲》編輯委員

署理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江敏強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古雪儀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彥宓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霞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高卓恒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蔡雅詠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鍾詠儀
刑事總部總督察 梁領群
員佐級協會代表 谷威基
警察學院行政主任 吳梓勤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梁家欣

 

編輯部

編輯: 譚子華(2860-6171)
記者: 鄧慧中(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阮小芹(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四年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