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处长曾伟雄、副处长(管理)马维騄及副处长(行动)卢伟聪在记者会上介绍二〇一四年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处长曾伟雄、副处长(管理)马维騄及副处长(行动)卢伟聪在记者会上介绍二〇一四年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

处长曾伟雄表示,二〇一三年香港的整体治安情进一步改善,整体罪案数字持续下降,较二〇一二年下跌百分之四。

处长一月二十八日在记者会上回顾二〇一三年香港整体罪案情况时表示,二〇一三年录得整体罪案七万二千九百一十一宗,较二〇一二年的七万五千九百三十宗下跌百分之四,为过去十年新低,与二〇〇四年的八万一千三百一十五宗比较,跌幅更超过百分之十。而每十万人口计的罪案率亦由二〇〇四年的一千一百九十九宗下跌至二〇一三年的一千零一十五宗,跌幅超过百分之十五。
 
相对其他国际城市,包括新加坡、东京、纽约、伦敦及巴黎等,本港的整体罪案率一直维持在低水平,以二〇一二年为例,本港的整体罪案率为每十万人一千零六十一宗,除相比新加坡的五百八十四宗为高外,比巴黎的一万零四百五十五宗、伦敦的九千五百宗、纽约的二千三百六十一宗及东京的一千三百八十七宗均为低,显示相对其他主要城市,本港的整体治安情况相当良好。
 
暴力罪案方面,二〇一三年共录得一万二千一百五十三宗,较二〇一二年下跌约百分之五点二,数字同样为过去十年新低。大部分罪案类别都录得下跌,行劫、爆窃、伤人及严重殴打、盗窃、刑事毁坏、三合会罪行及青少年犯罪等亦是十年新低。宗数上升较多的罪案包括诈骗、勒索、严重毒品罪行及凶杀。
 
诈骗及勒索案
 
曾伟雄说,二〇一三年共录得七千五百一十八宗诈骗案,较二〇一二年增加五百九十五宗,升幅为百分之八点六。升幅较多的包括电邮骗案、网上商业骗案及社交媒体骗案。
 
二〇一三年录得一千一百五十三宗商务层面电邮骗案(增加七百二十三宗,上升一点七倍),损失金额为七亿六千万元,较二〇一二年的金额上升三倍多。损失金额最大的商业层面电邮骗案涉及七千五百二十万元。个人层面电邮骗案有五百四十四宗(增加一百六十八宗)。受害人被骗金额由数百元至三十六万元不等。
 
网上商业骗案方面,二〇一三年录得一千四百四十九宗,较二〇一二年上升三百四十四宗,其中八百五十一宗涉及网上拍卖或购物。
 
至於社交媒体骗案,二〇一三年共有二百六十一宗,较二〇一二年增加一百三十二宗,上升一倍。损失金额五千万元,增加百分之六十六。
 
二〇一三年录得七百三十三宗勒索案,较二〇一二年增加四百四十宗,上升一点五倍。导致勒索案上升的主因是年内兴起的「裸聊」有关的勒索案持续上升,由二〇一二年的六十宗升至二〇一三年的四百七十七宗,上升七倍。受害人差不多全部是男性,损失金额由百多元至十二万元。大部分骗徒貌似亚洲非华裔人士,受骗款项主要是汇到菲律宾。
 
针对「裸聊」勒索案大幅飙升,二〇一三年十月起,商业罪案调查科统筹「卫网行动」,以情报分析、执法、跨机构合作、宣传及教育四管齐下的方式全力打击。警方已作出大量的宣传工作,包括在警讯、警队YouTube、电台及电视节目等不同媒体作宣传。警方的工作亦初见成效,「裸聊」勒索案的数字已由二〇一三年十月最高的八十二宗,下跌至十一月的五十一宗及十二月的三十六宗。警方将继续加强打击行动的力度。
 
毒品及凶杀案
 
严重毒品罪行方面,二〇一三年录得二千二百六十九宗,较二〇一二年增加一百二十八宗,升幅百分之六。数字有较明显上升主要由於警方在二〇一三年进行的反毒品行动次数比二〇一二年大幅上升约百分之六十一。各类毒品中,有关冰、可卡因及大麻的严重毒品案有所上升,而涉及氯胺酮及海洛英的则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被捕的青少年中,因贩运毒品而被捕的十至十五岁少年大幅上升,共有九十五人,较二〇一二年的五十二人增加四十三人,显示有更多少年被利用作贩毒工具。针对这情况,警方会在未来的禁毒宣传中,除吸食毒品外,加强针对青少年贩运毒品的宣传,另一方面亦会继续於利用青少年贩运毒品的案件中向法庭申请加重刑罚。
 
警方及海关的搜获数量方面,除了大麻(七十六公斤,升二十一公斤)、冰毒(一百七十四公斤,升一百零一公斤)及摇头丸(三千三百二十粒,升三千一百五十粒)录得上升外,海洛英(六十九公斤,跌九公斤)、氯胺酮(二百四十五公斤,跌四百七十九公斤)及可卡因(二百九十四公斤,跌四百八十八公斤)均录得下跌。
 
二〇一三年凶杀案有六十二宗,较二〇一二年的二十七宗大幅上升一点三倍,这是由於二〇一二年十月一日发生的南丫岛撞船事故导致三十九人死亡,两名船长於二〇一三年四月各被控三十九项误杀罪。如撇除该案件,二〇一三年的数字比二〇一二年还要少四宗。
 
六十二宗凶杀案中,侦破的有六十一宗。在南丫岛撞船事故以外的二十三宗凶杀案中,八宗涉及家庭暴力、八宗涉及亲属间的凶杀、两宗由三合会纠纷所致、一宗误杀、其余四宗则由不同纠纷或精神病所引致。未破的一宗案件为二〇一三年十二月一名女子被发现藏尸於睡房衣柜内,警方已锁定疑凶,现正全力缉凶。
 
另外,录得下跌的罪案包括:杂项盗窃(下跌百分之七点九)、刑事毁坏(下跌百分之十二点四)、伤人及严重殴打(下跌百分之九点六)、爆窃案(下跌百分之十五点二)及三合会相关罪案(下跌百分之十三)。
 
劫案、强奸、青少年犯案
 
劫案方面,二〇一三年录得五百宗,较二〇一二年减少一百一十六宗,是自一九六九年有记录以来最低。期间并无使用真枪行劫案件。
 
强奸及非礼案方面,二〇一三年录得一百零五宗强奸案,较二〇一二年减少十六宗,九十七宗已侦破。涉及被陌生人强奸的案件有八宗,涉及受害人酒醉后被强奸的有二十二宗,而涉及网上认识而诱发的则有十六宗。二〇一三年的非礼案录得一千四百六十三宗,较二〇一二年减少三十二宗。但其中在公共交通工具及相关地点发生的案件则有所上升(共三百六十宗,升二十三宗),当中超过一半(一百九十五宗)於港铁范围内发生。
 
二〇一三年共有一千八百七十宗家庭暴力刑事案件,较二〇一二年下跌一百三十二宗,而家庭暴力杂项案件及性质轻微、不涉及暴力的家庭事件亦录得下跌。
 
至於青少年犯案的情况,二〇一三年有五千三百九十七名青少年因犯刑事罪行而被捕,较二〇一二年减少一千一百二十五人。他们多数干犯店铺及杂项盗窃、伤人及严重殴打、严重毒品罪行及非法会社罪行等。
 
自警队YouTube推出后,累积订阅者及影片观看次数已分别超过三千六百人及五十一万多次。警方亦於二〇一三年三月及九月推出警队应用程式优化版本,应用程式的累积下载数字已超过九万次。警方希望这些平台能加强对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吸引力,以宣传防罪灭罪的信息。
 
处长首要行动项目
 
此外,曾伟雄在记者会上介绍了二〇一四年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分别为打击暴力罪案;打击黑社会、犯罪集团及有组织罪行;打击毒品;打击搵快钱罪案;加强网络安全及打击科技罪行;提高公众安全;以及加强反恐工作。
 
警方会维持前线强大警力,遏止暴力罪案,特别是涉及使用枪械或爆炸品的案件,亦会致力打击涉及青少年的街党活动,并会专业地处理及调查所有家庭暴力的报告。
 
针对黑社会方面,警方会继续积极打击黑社会目标人物、跨境和跨国的犯罪集团及有组织罪行,以及调查犯罪得益及打击洗黑钱活动。警方亦会加强与海外执法机构合作,堵截毒品流入香港;并积极打击毒贩,特别是利用青少年贩毒的不法分子,以及采取多机构合作及以社区为本的模式,提高学生及青少年的抗毒意识。
 
至於「搵快钱」罪案,除针对扒窃、街头、电话和互联网骗案外,警队会继续积极打击社交媒体骗案。
 
加强网络安全和打击科技罪行方面,警队会从三方面着手,分别是采用多机构合作模式,加强市民对电脑及网络保安和使用社交媒体带来风险的意识;加强与其他执法机构合作;及加强在处理和调查科技罪行方面的专业知识的统筹及分享。
 
此外,关於提高公众安全,警方会继续积极与公众活动的组织和相关人士联系,增进彼此了解和争取公众支持。就今年九月在本港举行的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财政部长会议,警队会采用多机构合作模式,以确保所有参与者可在安全和保安稳妥的环境中出席会议。
 
至於加强反恐工作,警方会继续强调预防、充分准备和应变行动三方面的措施。
 
总结
 
曾伟雄总结说:「二〇一三年香港治安情况进一步改善,整体罪案数字以及多项罪案数字均为过去十年新低。我要感谢在防罪和灭罪活动中与警方并肩携手的社会各界和协助警方扑灭罪行的好市民,亦要感谢一向奉公守法的香港市民,让我们能集中注意力打击罪案。」
 
「警队去年亦於本地及全球多项赛事及评级中得到认同,包括在二〇一二至一三年『世界正义工程』报告书的『秩序与安全』法治指数上,在九十七个国家及地区中排行第二;以及在二〇一三年九月公布的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报告『警队服务可信赖度』一项中,在全球一百四十八个国家及地区中排名第四。」
 
「警队会继续为市民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希望市民在新的一年继续与警方合作,协助我们履行保障公共安全,维持社会秩序的责任,使香港可继续成为世界上最安全和稳定的城市之一。」
曾伟雄在警察总部向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简述香港整体治安情况。
曾伟雄在警察总部向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简述香港整体治安情况。
曾伟雄出席电台节目,讲述去年本港的治安情况。
曾伟雄出席电台节目,讲述去年本港的治安情况。

 

《警声》编辑委员

署理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江敏强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新闻及宣传主任 古雪仪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彦宓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霞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高卓恒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蔡雅咏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钟咏仪
刑事总部总督察 梁领群
员佐级协会代表 谷威基
警察学院行政主任 吴梓勤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梁家欣

 

编辑部

编辑: 谭子华(2860-6171)
记者: 邓慧中(2860-6172)
欧阳渝(2860-6173)
摄影: 阮小芹(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机号码: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四年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