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處長在發布會上勉勵人員時刻保持良好品格及高度誠信。處長在發布會上勉勵人員時刻保持良好品格及高度誠信。

處長曾偉雄二月二十六日在推行《策略方針和策略行動計劃2014-16》的發布會上表示:「作為一個卓越的機構,警隊需要在三個主要方面做好警務工作:透過知識管理,從經驗中學習;專注目前工作,並以《首要行動項目》、《主要單位行動計劃》和《單位行動計劃》等,為達至理想果效定出工作的優先次序;以及為未來做好準備。就第三方面,《策略方針和策略行動計劃》擔當著重要的角色。」

處長指出:「若要持續取得成果和提供一流的警察服務,以配合恆久轉變的警政環境,我們必須為未來作出規劃。《策略行動計劃2014-16》的規劃過程十分嚴謹,涉及所有處長級人員,從中確立各項主要事宜,並訂立警隊就處理這些事宜所採用的方針。」
 
在這個周期,警隊決定沿用過去數周期所訂立的四個策略方針。因為這些策略方針對警隊的持續發展,以至警務工作的成效起著領航的作用:
 
策略方針一︰推動社群參與
 
策略方針二︰提高人員的個人及專業素質
 
策略方針三︰強化全警隊刑事情報收集
 
策略方針四︰支援前線組別
 
處長重申:「有效的警政有賴於取得社會各界人士的合作與支持。市民須奉公守法而公眾人士須樂意與警方攜手合作,共同解決問題。因此,策略方針一轄下的主要方案,旨在加深公眾對警務工作的了解,以及爭取市民對我們的信任和支持。各級警隊人員必須易地而處,關心社群的需要。不論在執行職務或日常生活中,人員均應讓市民更加了解和欣賞我們的工作。
 
「社會瞬息萬變,我們必須有著依據點,不至隨波逐流。若要警政有效,人員恪守警隊價值觀至為重要。」
 
在策略方針二的範疇下,處長期望所有人員時刻抱著「服務為本,精益求精」的服務態度,追求卓越,勇於承擔專業責任,「做好本份,不推卸責任」。
 
他又鼓勵所有人員,無論當值或休班時,均保持良好的個人品格及高度誠信,以身作則,樹立良好榜樣。
 
他說:「至於策略方針三,鑒於資源有限,我們必須加以善用,以防止和偵破罪案。一方面,警隊會進一步利用資訊科技,建立高效的刑事情報系統,另一方面,所有警隊人員均須積極參與刑事情報收集的工作。
 
「由於前線人員與市民有最直接和頻繁的接觸,策略方針四說明了警隊會繼續為他們提供所需的技能、科技和支援,以便他們履行職務。警隊亦會透過授予權責和知人善任,以提升人員士氣。」
 
新的策略行動計劃包括十四個策略目標,並由十五個主要方案加以配合。該文件為主要單位指揮官及單位指揮官提供指引,以制訂相關的行動計劃。不過,該文件只是三項主要考慮因素其中一環,因為在制訂總區及區警務計劃時,亦須考慮《處長的首要行動項目》及當地的警務事宜。
 
處長亦指示主要單位指揮官及單位指揮官在制訂行動計劃時須參考管理及行動指導原則,而計劃應盡量簡單可行。他亦鼓勵各級人員參與制訂過程,好讓他們作出貢獻,把做好單位的工作視為己任。
 
如需更多有關策略行動計劃的資料,或有關制訂主要單位或單位行動計劃的協助,請與服務質素監察部高級警司(效率研究)劉慧敏(2860-6583)聯絡,該組人員樂意提供協助。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黃國偉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古雪儀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梁婉淑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彥宓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霞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碩倫
人事部總督察 何少佳
刑事總部總督察 梁領群
員佐級協會代表 龐植輝
警察學院行政主任 吳梓勤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譚詠儀

 

編輯部

編輯: 譚子華(2860-6171)
記者: 鄧慧中(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阮小芹(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四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