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处长在发布会上勉励人员时刻保持良好品格及高度诚信。处长在发布会上勉励人员时刻保持良好品格及高度诚信。

处长曾伟雄二月二十六日在推行《策略方针和策略行动计划 2014-16 》的发布会上表示:「作为一个卓越的机构,警队需要在三个主要方面做好警务工作:透过知识管理,从经验中学习;专注目前工作,并以《首要行动项目》、《主要单位行动计划》和《单位行动计划》等,为达至理想果效定出工作的优先次序;以及为未来做好准备。就第三方面,《策略方针和策略行动计划》担当著重要的角色。」

处长指出:「若要持续取得成果和提供一流的警察服务,以配合恒久转变的警政环境,我们必须为未来作出规划。《策略行动计划2014-16》的规划过程十分严谨,涉及所有处长级人员,从中确立各项主要事宜,并订立警队就处理这些事宜所采用的方针。」
 
在这个周期,警队决定沿用过去数周期所订立的四个策略方针。因为这些策略方针对警队的持续发展,以至警务工作的成效起著领航的作用:
 
策略方針一:推動社群參與
 
策略方針二:提高人員的個人及專業素質
 
策略方針三:強化全警隊刑事情報收集
 
策略方針四:支援前線組別
 
处长重申:「有效的警政有赖於取得社会各界人士的合作与支持。市民须奉公守法而公众人士须乐意与警方携手合作,共同解决问题。因此,策略方针一辖下的主要方案,旨在加深公众对警务工作的了解,以及争取市民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各级警队人员必须易地而处,关心社群的需要。不论在执行职务或日常生活中,人员均应让市民更加了解和欣赏我们的工作。
 
「社会瞬息万变,我们必须有著依据点,不至随波逐流。若要警政有效,人员恪守警队价值观至为重要。」
 
在策略方针二的范畴下,处长期望所有人员时刻抱著「服务为本,精益求精」的服务态度,追求卓越,勇於承担专业责任,「做好本份,不推卸责任」。
 
他又鼓励所有人员,无论当值或休班时,均保持良好的个人品格及高度诚信,以身作则,树立良好榜样。
 
他说:「至於策略方针三,鉴於资源有限,我们必须加以善用,以防止和侦破罪案。一方面,警队会进一步利用资讯科技,建立高效的刑事情报系统,另一方面,所有警队人员均须积极参与刑事情报收集的工作。
 
「由於前线人员与市民有最直接和频繁的接触,策略方针四说明了警队会继续为他们提供所需的技能、科技和支援,以便他们履行职务。警队亦会透过授予权责和知人善任,以提升人员士气。」
 
新的策略行动计划包括十四个策略目标,并由十五个主要方案加以配合。该文件为主要单位指挥官及单位指挥官提供指引,以制订相关的行动计划。不过,该文件只是三项主要考虑因素其中一环,因为在制订总区及区警务计划时,亦须考虑《处长的首要行动项目》及当地的警务事宜。
 
处长亦指示主要单位指挥官及单位指挥官在制订行动计划时须参考管理及行动指导原则,而计划应尽量简单可行。他亦鼓励各级人员参与制订过程,好让他们作出贡献,把做好单位的工作视为己任。
 
如需更多有关策略行动计划的资料,或有关制订主要单位或单位行动计划的协助,请与服务质素监察部高级警司(效率研究)刘慧敏(2860-6583)联络,该组人员乐意提供协助。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黄国伟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新闻及宣传主任 古雪仪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梁婉淑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彦宓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霞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硕伦
人事部总督察 何少佳
刑事总部总督察 梁领群
员佐级协会代表 庞植辉
警察学院行政主任 吴梓勤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谭咏仪

 

编辑部

编辑: 谭子华(2860-6171)
记者: 邓慧中(2860-6172)
欧阳渝(2860-6173)
摄影: 阮小芹(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机号码: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四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