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為提高水警北分區人員對突發意外和災難的應變能力,水警北分區指揮官韋能治建議設計一個富成本效益、易於運作及調配的行動性工作平台。經多個月的深入探討及研究,一組初級警務人員合力設計了多用途緊急登岸平台。
 
該平台能使快速巡邏艇人員安全有效地由淺水石灘運送傷者,以及有助調配人力資源,大大減少因岸邊淺水情況對水警人員造成的風險及對拯救行動構成的不便。該平台為一堅固浮橋,可以放置或停泊於不平坦的海床表面,作為警察船隻及岸邊的接駁,在緊急情況下避免了對警察船隻造成不必要的損壞。
 
該平台以舊的海上平台剩餘物資製造,運作方面亦易於調動,可使用大型警輪運送或以小艇拖拽。經六個月的設計、製作以及海上實際拖行研究後,新的平台於多個偏遠海灘進行測試。二月十八日舉行的救援演習,證明平台能安全運送在擔架上及行動有困難的傷者。平台亦可泊於沉船或著火船隻的旁邊,使被救者能安全逃離險境。
 
港外警區指揮官史勿輝說:「這是一個嶄新的慨念,由設計至建造,均由前線人員一手包辦以達至低成本高效益,不只提升救援行動的效率, 亦節省由市場上採購相類似產品的龐大開支。當多用途緊急登岸平台完成所有測試及改良後,將會投入拯救及行動支援的服務。」
多用途緊急登岸平台有助提高人員對突發意外的應變能力。
多用途緊急登岸平台有助提高人員對突發意外的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