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警察學院於二〇一二至一三年期間舉辦了四班先導「正向情緒及心理韌性」工作坊,與來自香港中文大學,身兼警察學院名譽顧問的區永東教授合作研究其成效。去年底發布的研究結果令人鼓舞,大多數參加工作坊的學員均認為訓練具有成效。警察學院將於下半年起舉辦更多「正向情緒及心理韌性」訓練,括導師訓練課程、訓練日教材及高級管理人員訓練課程。
 
兩名學員在上一期《警聲》分享了他們的正向思維策略,今期另外兩名學員分享如何處理負面情緒及培養正向情緒。
 
某一天,一名學員接手調查一宗十分複雜的案件,當時他立刻就覺得「真不夠運!」,隨即有負面情緒湧現。 當他想到除要處理該宗案件外,還要應付突如其來排山倒海的一連串工作,他的負面情緒即昇華到頂點。不過,他記起了工作坊教他控制情緒的方法,令他的負面情緒很快轉變過來。他首先運用處理負面情緒的「滅蟻四式」中的第四式「量得失」。 他想到如果他不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就會阻礙調查案件進度,結果不能把案件處理好。所以當時他選擇平靜自己的情緒,然後再著手處理案件。他還用了「滅蟻四式」的第二式「歸根究底」,即有沒有其他角度理解事件。他從正面角度去看,調查一單複雜的案件是十分具挑戰的事,他的情緒就緩和起來。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負面情緒,若運用有效的技巧去幫助自己停止反覆思量負面事情,再以不同角度處理,定能減少負面情緒的影。
 
另一名學員表示過去一年她遇到很多不愉快的事,主要是家庭問題,她很不開心,經常有負面情緒。她想重新振作,積極面對人生。道理她完全明白,但就是辦不到,每朝起床那些低落情緒又再開始,直到她參加這個工作坊。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黑豆白豆」理論,最初聽的時候仍未能改變她的消極心態。後來有一次,她和一名好朋友分享這套理論,朋友很認同還經常講「搵白豆」三個字。在日常生活中,「搵白豆」漸漸變成了口頭禪,亦不知不覺間刻在她的心上。「搵白豆」提醒我們不要只看負面事情,也要留意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好人好事。
 
在她失落、沮喪的時候,有一名朋友多次用「活在當下」這四個字鼓勵她。當時她覺得「我當下活得很吃力,所有事情都不順意。」後來在課程中,她再次聽到「活在當下」四個字。在導師講解下,她終於明白這四個字的意義,有很深的感受。最近,當日鼓勵她的朋友在工作上抱怨和氣餒。她反告訴朋友﹕「這不是你最喜愛的工作崗位嗎?雖然繁忙吃力,但這是你喜歡的!」然後她鼓勵及回贈她的朋友一句「要活在當下啊!」
 
「活在當下」提醒我們減少擔憂未來或懊悔過去,應該多享受當下的快樂,多看看現有的好人好事,可能是一頓不錯的午飯,或是朋友一句關心說話,已可幫助我們慢慢培養正向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