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7 張相片

警隊建議書和警隊增進表現計劃暨勵影計劃頒獎典禮於三月七日圓滿舉行。頒獎典禮由監管處處長劉業成作主禮嘉賓,其他頒獎嘉賓有助理處長(人事)吳徐鳳英、助理處長(服務質素)孟義勤和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總警司林曼茜。逾一百五十名來自不同部門的得獎者出席典禮。
 
劉業成致辭時除恭賀得獎者外,亦感謝他們的支持及參與。他重申警隊建議書計劃旨在提供平台與溝通渠道,讓人員提出其真知灼見,從而提高警隊各部門的工作效率。計劃自一九九四年推出以來,一直獲得各部門人員的熱烈支持。大會先後收到六千五百多份建議書,當中有很多富建設性、實用性及可行的建議。他呼籲高級行政人員繼續鼓勵屬下員工隨時提出建議,助警隊更上一層樓。
 
劉業成亦提及於一九九六年設立的警隊增進表現計劃,其目的是以資助形式邀請各主要單位提供建議,舉辦各類大小規模的活動或項目以提高人員對警隊服務承諾的興趣和認識;推廣以顧客為本的服務文化;培養人員的歸屬感;鼓勵員工改善工作表現和服務質素;以及促進效率和生產力。
 
人事部藉計劃推行了兩項比賽,分別為警隊紀念幣設計比賽及審慎理財徵文比賽。警隊紀念幣設計比賽,提供良好機會予參與者發揮其創作及設計才能。得獎作品將成為警隊頒贈予退役人員的紀念品及於各項活動中贈予合作夥伴的其中一份警隊正式官方禮物。
 
至於人事部另一項寫作比賽是該部門每年持續推廣「審慎理財」的其中一項活動,今年該活動更推廣至每一名人員及其家屬。
 
在人員的踴躍支持下,警隊紀念幣設計比賽共收到一百二十四份設計作品,而「審慎理財」徵文比賽共收到六十八份參賽作品,合共三十五名人員以個人或組別形式得到不同獎項。兩項比賽分別設有金、銀、銅獎各一名。而紀念幣設計比賽設優異獎六名,徵文比賽則設優異獎三名。
 
此外,警隊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舉辦一個預防投訴警察的計劃名為「勵影計劃」,以進一步提升前線人員在處理衝突事件的專業能力。
 
隨著市民越來越關心自己的個人權利,並期望警察在各個工作範疇都能提供專業和高水平的服務質素,面對人員執法的時候,有部分市民會選擇比較激進的手法來表達意見,有時更會和在場的人員發生衝突。市民即場拍攝及利用網上社交媒體發布該些視頻片段亦日益增多。
 
為令人員更有信心處理衝突事件,警隊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把一些最常發生衝突的元素歸納及製作了五段模擬影片,主題分別為公眾活動、午夜暴力、交通事件、截停盤問及搜查和土地糾紛,讓人員提交最佳的處理衝突方法參加比賽。大會希望藉比賽找出最佳和最恰當的處理方法和建議,讓前線人員分享有關知識。人員的作品將會交給警察學院,讓訓練課程的主管選擇為訓練教材,包括處理激進行為及不合作情景。比賽反應熱烈,共收到三十六段短片及十四個劇本,由評審委員會選出兩個組別的金、銀、銅獎及優異獎共十七個獎項。
劉業成致辭時指建議書計劃讓人員提出其真知灼見,從而提高警隊工作效率。
劉業成致辭時指建議書計劃讓人員提出其真知灼見,從而提高警隊工作效率。
<strong>「警隊建議書計劃」金獎</strong><br>西區警民關係組警長何國柱表示:「我的建議書是想令市民從正確的網頁得到申請道路活動許可証的資訊,避免他們錯誤地申請了一般集會 / 遊行。」
「警隊建議書計劃」金獎
西區警民關係組警長何國柱表示:「我的建議書是想令市民從正確的網頁得到申請道路活動許可証的資訊,避免他們錯誤地申請了一般集會 / 遊行。」
<strong>「警隊增進表現計劃」審慎理財徵文比賽金獎</strong><br>金獎得主警署警長陳植開很高興獲獎並表示,去年經歷一場大病及多月的治療後,令其更醒覺健康生活及審慎理財的重要。他勉勵人員及剛加入警隊的兒子審慎理財。
「警隊增進表現計劃」審慎理財徵文比賽金獎
金獎得主警署警長陳植開很高興獲獎並表示,去年經歷一場大病及多月的治療後,令其更醒覺健康生活及審慎理財的重要。他勉勵人員及剛加入警隊的兒子審慎理財。
<strong>「警隊增進表現計劃」紀念幣設計比賽金獎</strong><br>金獎得主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防止罪案辦公室警員周永豪希望他設計的紀念幣能提升警隊的形象。
「警隊增進表現計劃」紀念幣設計比賽金獎
金獎得主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防止罪案辦公室警員周永豪希望他設計的紀念幣能提升警隊的形象。
<strong>「勵影計劃」勵影大獎及總區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組別金獎 — 新界北總區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strong><br>元朗警區特別職務隊第2隊督察馮志達表示「勵影計劃」能加強人員對預防投訴的意識,使前線人員在處理衝突事件時,加強信心及提升技巧。
「勵影計劃」勵影大獎及總區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組別金獎 — 新界北總區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
元朗警區特別職務隊第2隊督察馮志達表示「勵影計劃」能加強人員對預防投訴的意識,使前線人員在處理衝突事件時,加強信心及提升技巧。
<strong>「勵影計劃」公開組別(短片拍攝)金獎 — 九龍城警區</strong><br>前九龍城警區警長吳俊臣表示「勵影計劃」短片創作比賽提供有效平台,讓同事發揮創作空間之餘,亦可以提升人員的專業能力。
「勵影計劃」公開組別(短片拍攝)金獎 — 九龍城警區
前九龍城警區警長吳俊臣表示「勵影計劃」短片創作比賽提供有效平台,讓同事發揮創作空間之餘,亦可以提升人員的專業能力。
<strong>「勵影計劃」 公開組別(劇本)金獎</strong><br>東九龍衝鋒隊第二小隊警員黃銘業表示很高興能得到劇本組的金獎,因為他們的得獎作品有機會成為訓練日教材,有助前線人員正確地處理事件。
「勵影計劃」 公開組別(劇本)金獎
東九龍衝鋒隊第二小隊警員黃銘業表示很高興能得到劇本組的金獎,因為他們的得獎作品有機會成為訓練日教材,有助前線人員正確地處理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