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有一名警長在去年警察機動部隊訓練營中,幾乎改寫了警察機動部隊所有跑步記錄,包括四百米及二點四公里警長紀錄,以及四、五、六公里的紀錄。
 
他亦曾是香港青少年田徑代表隊及香港田徑代表隊成員,在二〇一三年度八百米全港排名第二。
 
他就是駐守香港島機動部隊,有「飛人駿」稱號的警長鄧駿業。他在田徑場上的成績還不止於此,他是警察田徑錦標賽八百米跑十連冠、四百米跑九連冠、二〇〇八及一〇年個人全場冠軍,以及二〇〇九年獲處長頒發田徑周年運動傑出獎章。
 
鍛鍊意志  接受挑戰
 
鄧駿業十五歲開始跑步,他說:「起初只於暑假參加青少年訓練班,漸漸地愛上了田徑運動。」
 
對於警隊推動健康生活模式,他十分認同,他說:「運動可鍛鍊人的毅力和意志。」他指警務工作往往面對生理及心理的挑戰,包括長時間工作及應付突發事件,跑步除可助他鍛鍊體格,亦可調節及訓練心理質素,令自己時刻保持冷靜,公餘時做運動更可舒緩壓力,讓自己再投入工作時,能更有效率執行職務。
 
凝聚力量  互相欣賞
 
鄧駿業指透過警察田徑隊的訓練,讓來自不同級別的隊員增強凝聚力和合作性,眾人不分彼此,在集體訓練中,指出各人的強弱項,從而作出改善。他們一條心,冀在本地及海外比賽保持最佳狀態,為警隊亦為香港爭取榮譽。
 
曾代表警隊出戰多次世界警察消防運動會,他感謝上級及同事的支持,讓他可以專心備戰,從中他更學懂如何體諒及管理下屬,讓他們的潛能得以發揮。同時,他亦多謝一班田徑愛好者的鼓勵,他說:「大家喜歡挑戰速度和耐力,亦一同代表警隊四處打拼,不論誰勝誰負,都互相尊重和欣賞。」
 
全力以赴  自有得著
 
鄧駿業指保持良好的比賽狀態,要經常訓練,他坦言犧牲不少與家人及朋友的相處時間,可幸的是雙方都有良好的溝通,互相信任及支持,他說:「家人十分支持我發展事業的同時保持跑步習慣。」而他更認為,這一份堅持可以為下一代樹立良好榜樣。
 
他指跑步與做人做事一樣,都要全力以赴,付出多少,收穫就有多少。雖然不可能每一件事都獲獎勵,但只要努力過,得到認同,心中自有滿足感。
 
最後,他鼓勵人員一同跑步,除增強體力應付日常工作外,更可提升同事間的友誼及默契,更有效率地執行職務。
 
後記:《警聲》編輯部撰寫本文的時候,初時只留意到鄧駿業是在地面執勤的警務人員,他步大力雄,追匪徒應該十拿九穩,殊不知他不但跑得快,水性亦甚佳,駐守港島衝鋒隊期間,於二〇〇六年在北角碼頭救起一名墮海男子和二〇〇七年在中環港外線碼頭救起一名蹈海婦人。問他捉賊和救人哪個滿足感會較大?他不假思索回應道:「都是警察的本份,我們的職責就是要服務市民,不是嘛?」
鄧駿業多次代表警隊出席世界警察消防運動會。
鄧駿業多次代表警隊出席世界警察消防運動會。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