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書名:一分鐘帶來多少大開悟

作者:舒天

出版:風雲時代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二〇一二年五月
 
在人生旅途中,每個人都會面對誘惑和考驗,得失成敗,善惡苦樂,彼彼皆是,我們該如何面對,迎接多變的未來?作者在書中提示我們,人類的思想智慧,往往會濃縮在哲理寓言和故事之中,並願本書能幫助讀者「閱讀奇妙小故事,悟出人生哲理,指引自己走出命運迷局,一分鐘帶來大開悟!」
 
作者首先道出做人的哲理就是「誠實做人,決不虛偽」。真誠待人,除不說謊話,更不說不能兌現的空話,凡事要體現求真、求實的務實精神,因為誰欺騙了別人,別人就會輕視他,誠與信皆是做人最重要的品格,不講誠信的欺騙者往往最後欺騙的是自己。
 
《韓非子》說:「巧詐不如拙誠。」巧詐的人乍看起來,好像是機靈,但時間一久,必被人懷疑而遠離。這亦引伸到求職的人在參加面試時,要保持真我、坦誠,不要給招聘者一些他以為「正確」的回答,因為沒有人願意要偽君子,真誠才會贏得信賴。孔子也經常教導他的學生,要「言必信、行必果」,就是說:「說話一定要算數,說到要做到。」才不致失去自己信譽。
 
在成長的道路上,你必須善於作出抉擇,不要總聽人擺佈,而要勇於駕馭自己的命運,做自我的主宰;例如,你可自主選擇書本、學校、朋友,更可自主選定自己的事業、愛情或宗教信仰。因此,自立的哲理就是:「自強不息,駕馭人生。」自立是立身、立志,正如廿五歲的江蘇省殘疾人尹小星,以手搖輪椅登上五千七百三十一米高的唐古拉山口,充份表現堅定自立的精神,震撼每一個人的心。
 
隨時代的發展,知識更新的步伐愈來愈快,因此,如果我們不持續學習,就沒法適應急速變化的環境。作者強調:「讀書是獲取知識的重要手段。讀書要廣涉群科,博採眾長...我們對知識的學習,要力求廣博與長深的統一。」要把學習作為生命的一部分,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
 
一生中能獲得特殊的機遇可能性不高,但只要你善於觀察,你的周圍到處都存在著機遇,但你總要作好準備,看準時機,抓緊機會,創造成績。自古至今有不計其數的人目睹蘋果從樹上掉下來,卻很少有人能像牛頓那樣引發出深刻的定律出來。當然,亦有很多時候,機會不是等來的,需要靠自己去發現,甚至靠自己去創造。守株待兔也要善用你的智慧和想像力,懂得如何積極等待,創造機遇!
 
最後,作者建議我們處世的哲理需要「亦方亦圓,直屈相濟。」在紛繁複雜的人際關係中,不可稜角太強,要外圓內方,在堅持原則的前提下講究說話的藝術和方式,既可表達己見,又不傷害別人,是修身處世的要義。有時候,更需要懂得繞道而行,給時間保持好雙方的情緒,將阻力化為助力,以減少非理性的抉擇!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