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在爆炸品處理課工作的二十二個年頭裏,高級炸彈處理主任袁漢榮不單建立了一支專業隊伍、找到一群互相信任的拍檔,同時亦認清工作和人生的方向。
 
接受挑戰  服務社會
 
「當我投考督察時,我向最後面試委員會說希望服務社會。這是我真心說話。我在中學的年代到現在一直參加紅十字會的義務工作,我對服務社會這概念一點也不陌生,而我投考督察亦是因為希望服務社會。」多元化的警務工作吸引袁漢榮放棄實驗室的工作,投身成警員。在加入警隊後,袁漢榮參加了爆炸品處理課的兼任課程。「我覺得這項工作很有趣,我從沒有接觸過拆彈工作,純粹是出於興趣及好奇而接受訓練,當是新嘗試。後來我成為了兼任炸彈處理主任,從那時開始,我真正認識到拆彈的專業性和其需具備的知識水平。」
 
同時,袁漢榮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和工作方向。「我發覺這單位有專業性和發展空間。因為此工作不是很多人願意做,亦有很多人不敢做。我覺得自己的能力可以應付這項工作,亦有不斷求進的空間。我發現我可吸納很多知識,亦有很多實踐機會。」有很多人會問炸彈處理工作危險嗎?袁漢榮會卻步嗎?「工作的危險性一定有,但我亦欣賞這工作的挑戰。我們不必逼自己去挑戰無限,只要有適當的訓練、程序和裝備,我覺得危險性是可以克服的,這是我們所謂的專業性。」在一九九二年,袁漢榮成為助理炸彈處理主任。
 
活出機構的價值觀
 
有不少人認為一個機構的價值觀只是一些口號。然而,袁漢榮和他的同事卻從該些價值觀中找到清晰的方向。訪問當日,筆者需要經過嚴密的保安檢查。在等候檢查的時候,筆者被牆上印有爆炸品處理組價值觀的牌匾所吸引,就是:正直、專業、忠誠。「正直是同事間公認的價值觀。身為爆炸品處理人員,我們是唯一對炸彈物料有認識的人,我們須正直地掌握形勢和坦誠地面對危機。我們須坦白地去了解炸彈的型號和威力,不可誇張亦不能低估。我們要以正直、中立的角度去處理危機。第二個價值是專業,那是警隊很重視的價值觀,而我們爆炸品處理課更強調專業性,即是具備豐富的知識,例如炸彈的結構、炸藥的特性、器材的運作等。我們每一次也須要作適當的決定,憑專業知識有效安全地拆除炸彈。第三個價值是忠誠,即彼此間的忠心。我們很重視團隊合作。拆彈是一個人的工作,但需要隊員在幕後支援。某程度上,我的生命是交託在助手身上的。在我進入炸彈現場時,助手擔當觀察員的角色。當我專心工作時,其他的事也要交託給助手。」
 
薪火相傳
 
現在,袁漢榮肩負栽培下一代爆炸品處理人員的責任。他希望爆炸品處理課的價值觀能一直承傳下去。「除技術外,我們亦將理念和價值觀灌輸給下一代爆炸品處理人員。價值觀並不是單從書本可以吸收,他們需親身感受。我們亦需以身作則,希望他們能認同自己和勇於承擔。」
 
拆彈的人生哲學
 
袁漢榮不單在工作中把機構的價值觀充分實踐,同時也從工作中悟出一套「拆彈的人生哲學」。「每一個炸彈也是一個危機,當危機出現時,大家都往後退,只有一個人,就是我們,上前去解決危機。身為唯一一個解決問題的人,我們要作專業決定,平衡各方因素。」擴闊一點來看,袁漢榮的人生角色亦如是,有危機出現時,他也有勇氣向前走,解決問題,欣賞別人對他的信任,承擔起人生的責任。
 
欣賞工作意義
 
培養對工作意義的欣賞可從理解機構的價值觀開始。這些理念和願景能協助我們計劃工作和人生的方向。當我們內化這些理念時,便能欣賞為工作和任務的付出,體驗到耕耘背後的意義,保持對工作的幹勁。像袁漢榮一樣,一個把工作和人生的價值觀相連結的人,每個工作經歷也為他的生命注入快樂。「我每天上班也很開心,我很熱愛我的工作。」能夠欣賞工作的意義,相信是建立幸福人生的重要元素。
 r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