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馬維騄出席警察學院舉行的結業會操,檢閱三十九名見習督察及一百八十七名警員。馬維騄出席警察學院舉行的結業會操,檢閱三十九名見習督察及一百八十七名警員。
副處長(管理)馬維騄於九月六日出席警察學院結業會操,檢閱三十九名見習督察及一百八十七名學警。

已服務警隊三十七年的馬維騄退休在即,以下為馬維騄當日的致辭全文:
「我感到非常榮幸能夠擔任今日結業會操的檢閱嘉賓。我在警隊服務三十七年,能夠於退休前檢閱及祝福最新一批畢業的警隊新血,對我來說實在是一份難得的榮譽。
 
今日每一位站在操場上朝氣勃勃的畢業學員,你們正是警隊的未來和希望。一支有遠景的警隊必須具備健全而有系統的人事更替制度。今日,我與你們正好反映了這個優良制度的傳承。
 
今日之後,你們將被派駐到不同警區執勤。如果你們的警務生涯是一本書的話,你們將會開展第一章。警察學院已經為你們的書寫下序言,而書的內容由你們自己決定,是否充實就視乎你們付出的努力。我相信,大家定能以汗水為墨,透過熱誠和堅毅的筆觸,把日常工作所面對的挑戰和取得的成就書寫出來。
 
警隊的工作非常多元化,並秉承﹃以人為本﹄的人事管理方針,投放大量的資源在培訓上。縱使你們將來有不同的發展,但你們在警隊的起步點是相同的,都是從警察學院的基礎訓練起步,為你們的職業生涯上建立起一個良好的開始。你們現在已經具備了基本的警務知識及實務技能去執行警務工作。但是,警隊對你們的培訓並不會在今天止步。警隊會繼續為你們安排不同種類的在職訓練,這正正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精神。同時,你們每一位也有責任從工作中不斷學習及汲取經驗,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在工作以外,你們亦要通過終身學習,追求卓越,緊貼社會的變化及進步,致力為市民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警務工作的範疇複雜而繁多,警隊不可能為所有情況寫下規章讓你們去依從。但只要你們能夠緊隨警隊就『正直及誠實品格』的價值觀所發出的行為指引行事,再配合『價值觀四個導向』的判斷方法作為個人的隨身錦囊,你們必然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現今社會環境急劇轉變,市民對警隊的服務要求亦不斷增加。在日常的工作中,你們往往需要面對惡劣的工作環境而承受巨大的壓力,你們所作出的努力亦未必經常獲得所有市民認同。在這裡,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副對聯,並希望對聯的內容可以讓大家日後做人、處世有所啟發。對聯的上聯是『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下聯是『擇高處立、尋平處坐、向寬處行』。上聯說出了每個人都要胸懷遠大的理想和抱負﹔保持淡泊的心境,審慎交朋結友,而在生活上必須要嚴格要求自己。下聯就提醒我們做人的立足點要高,分析事物要高瞻遠矚﹔處世的時候要脚踏實地,而當遇上不如意的時候要將心懷放寬,不要凡事斤斤計較。
 
你們都是年輕人,我希望大家學習如何在工作、家庭、朋友與個人之間取得平衡。當你們擁有平衡生活的智慧,不但能夠輕鬆應付工作及生活的壓力,還可以幫助大家去享受生活及由工作帶來的滿足感。
 
今日來觀禮的嘉賓大多是結業學員的親人和朋友。好多謝你們到來為他們打氣,更希望你們在未來的日子裡繼續支持他們。因為警務工作是艱辛的,除了個人的努力,同時十分需要同事、家人及朋友的支持及諒解。
 
我退休在即,亦想藉此機會,感謝警隊對我的栽培以及同事的鼓勵、支持和關愛。我能夠在一個這樣專業、有承擔而富人情味的警隊服務多年,實在感到非常滿足及自豪。
 
最後,我祝願所有來賓、畢業學員以及警隊同事,工作順利,身心健康!」
結業會操後,馬維騄在處長曾偉雄陪同下,與結業學員會面。
結業會操後,馬維騄在處長曾偉雄陪同下,與結業學員會面。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許鎮德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古雪儀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梁婉淑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鍾健揚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譚文海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高卓恒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唐百旋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蔡雅詠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蔣麗珊
人事部高級總督察 黃樹妹
員佐級協會代表 龐植輝文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梁家欣

 

編輯部

編輯: 吳宇茵(2860-6171)
記者: 鄧慧中(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阮小芹(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四年九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