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马维騄出席警察学院举行的结业会操,检阅三十九名见习督察及一百八十七名警员。马维騄出席警察学院举行的结业会操,检阅三十九名见习督察及一百八十七名警员。
副处长(管理)马维騄于九月六日出席警察学院结业会操,检阅三十九名见习督察及一百八十七名学警。

已服务警队三十七年的马维騄退休在即,以下为马维騄当日的致辞全文:
「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担任今日结业会操的检阅嘉宾。我在警队服务三十七年,能够于退休前检阅及祝福最新一批毕业的警队新血,对我来说实在是一份难得的荣誉。
 
今日每一位站在操场上朝气勃勃的毕业学员,你们正是警队的未来和希望。一支有远景的警队必须具备健全而有系统的人事更替制度。今日,我与你们正好反映了这个优良制度的传承。
 
今日之后,你们将被派驻到不同警区执勤。如果你们的警务生涯是一本书的话,你们将会开展第一章。警察学院已经为你们的书写下序言,而书的内容由你们自己决定,是否充实就视乎你们付出的努力。我相信,大家定能以汗水为墨,透过热诚和坚毅的笔触,把日常工作所面对的挑战和取得的成就书写出来。
 
警队的工作非常多元化,并秉承﹃以人为本﹄的人事管理方针,投放大量的资源在培训上。纵使你们将来有不同的发展,但你们在警队的起步点是相同的,都是从警察学院的基础训练起步,为你们的职业生涯上建立起一个良好的开始。你们现在已经具备了基本的警务知识及实务技能去执行警务工作。但是,警队对你们的培训并不会在今天止步。警队会继续为你们安排不同种类的在职训练,这正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同时,你们每一位也有责任从工作中不断学习及汲取经验,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在工作以外,你们亦要通过终身学习,追求卓越,紧贴社会的变化及进步,致力为市民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警务工作的范畴复杂而繁多,警队不可能为所有情况写下规章让你们去依从。但只要你们能够紧随警队就『正直及诚实品格』的价值观所发出的行为指引行事,再配合『价值观四个导向』的判断方法作为个人的随身锦囊,你们必然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现今社会环境急剧转变,市民对警队的服务要求亦不断增加。在日常的工作中,你们往往需要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而承受巨大的压力,你们所作出的努力亦未必经常获得所有市民认同。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副对联,并希望对联的内容可以让大家日后做人、处世有所启发。对联的上联是『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下联是『择高处立、寻平处坐、向宽处行』。上联说出了每个人都要胸怀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保持淡泊的心境,审慎交朋结友,而在生活上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下联就提醒我们做人的立足点要高,分析事物要高瞻远瞩;处世的时候要脚踏实地,而当遇上不如意的时候要将心怀放宽,不要凡事斤斤计较。
 
你们都是年轻人,我希望大家学习如何在工作、家庭、朋友与个人之间取得平衡。当你们拥有平衡生活的智慧,不但能够轻松应付工作及生活的压力,还可以帮助大家去享受生活及由工作带来的满足感。
 
今日来观礼的嘉宾大多是结业学员的亲人和朋友。好多谢你们到来为他们打气,更希望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支持他们。因为警务工作是艰辛的,除了个人的努力,同时十分需要同事、家人及朋友的支持及谅解。
 
我退休在即,亦想藉此机会,感谢警队对我的栽培以及同事的鼓励、支持和关爱。我能够在一个这样专业、有承担而富人情味的警队服务多年,实在感到非常满足及自豪。
 
最后,我祝愿所有来宾、毕业学员以及警队同事,工作顺利,身心健康!」
结业会操后,马维騄在处长曾伟雄陪同下,与结业学员会面。
结业会操后,马维騄在处长曾伟雄陪同下,与结业学员会面。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许镇德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新闻及宣传主任 古雪仪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梁婉淑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钟健扬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谭文海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高卓恒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唐百旋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蔡雅咏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蒋丽珊
人事部高级总督察 黄树妹
员佐级协会代表 庞植辉文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梁家欣

 

编辑部

编辑: 吴宇茵(2860-6171)
记者: 邓慧中(2860-6172)
欧阳渝(2860-6173)
摄影: 阮小芹(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机号码: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四年九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