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察學院偵緝訓練中心開幕。警察學院偵緝訓練中心開幕。

由前梨木樹行動基地改建的新「偵緝訓練中心」於九月五日開幕。當日由副處長(管理)馬維騄主持開幕典禮,共有百多名來自警隊和各界的來賓出席,象徵警察學院的刑事偵緝訓練邁進另一里程。

警隊首個偵緝訓練設施在六十年代設於香港仔警署。至八十年代,偵緝訓練學校正式成立,並遷址至當時的啟德皇家駐港空軍軍官會所(坪石舊址)。由於警隊不斷改善偵緝訓練的設施,偵緝訓練學校再於二〇〇〇年初搬遷至警察學院香港仔校舍,其後改名為「偵緝訓練中心」。
 
於二〇一一年,「招募及挽留警區刑事調查人員研究小組」建議把空置的梨木樹行動基地改建為「偵緝訓練中心」,希望透過建立全新中心加強刑事調查訓練,提高刑偵人員在警隊的專業地位,以及提升他們的士氣和歸屬感。此計劃更騰出更多空間讓警察學院香港仔校舍進行基礎訓練,有效運用警隊資源。
 
新的「偵緝訓練中心」不但比位於警察學院香港仔校舍的舊址擁有更完善的基礎配套,更引入多項先進科技的訓練項目,例如以三維浸透和電腦互動形式模擬場景,以進行刑事調查訓練。中心更率先在「災難遇害者辨認組」的管理及訓練中,引入應用平板電腦和射頻技術,使處理和辨認災難遇害者身分的程序更有系統。
 
在課程方面,「偵緝訓練中心」重新編排各項主要課程,推出更靈活的「進階刑事調查單元課程」,進一步配合前線偵緝人員行動上的需要,務求吸引更多有志的同事加入刑事偵緝行列。警察學院期望在新的「偵緝訓練中心」啟用後,無論在偵緝訓練或其配套上,均能達致國際一流的水平。
馬維騄主持開幕儀式。
馬維騄主持開幕儀式。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主席) 江敏強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古雪儀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鍾健揚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譚文海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高卓恒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蔣麗珊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林浩銘
員佐級協會代表 潘耀文
警察學院行政主任 陳慧心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譚詠儀

 

編輯部

編輯: 吳宇茵(2860-6171)
記者: 鄧慧中(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阮小芹(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四年十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