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察学院侦缉训练中心开幕。警察学院侦缉训练中心开幕。

由前梨木树行动基地改建的新「侦缉训练中心」于九月五日开幕。当日由副处长(管理)马维騄主持开幕典礼,共有百多名来自警队和各界的来宾出席,象征警察学院的刑事侦缉训练迈进另一里程。

警队首个侦缉训练设施在六十年代设于香港仔警署。至八十年代,侦缉训练学校正式成立,并迁址至当时的启德皇家驻港空军军官会所(坪石旧址)。由于警队不断改善侦缉训练的设施,侦缉训练学校再于二〇〇〇年初搬迁至警察学院香港仔校舍,其后改名为「侦缉训练中心」。
 
于二〇一一年,「招募及挽留警区刑事调查人员研究小组」建议把空置的梨木树行动基地改建为「侦缉训练中心」,希望透过建立全新中心加强刑事调查训练,提高刑侦人员在警队的专业地位,以及提升他们的士气和归属感。此计划更腾出更多空间让警察学院香港仔校舍进行基础训练,有效运用警队资源。
 
新的「侦缉训练中心」不但比位于警察学院香港仔校舍的旧址拥有更完善的基础配套,更引入多项先进科技的训练项目,例如以三维浸透和电脑互动形式模拟场景,以进行刑事调查训练。中心更率先在「灾难遇害者辨认组」的管理及训练中,引入应用平板电脑和射频技术,使处理和辨认灾难遇害者身分的程序更有系统。
 
在课程方面,「侦缉训练中心」重新编排各项主要课程,推出更灵活的「进阶刑事调查单元课程」,进一步配合前线侦缉人员行动上的需要,务求吸引更多有志的同事加入刑事侦缉行列。警察学院期望在新的「侦缉训练中心」启用后,无论在侦缉训练或其配套上,均能达致国际一流的水平。
马维騄主持开幕仪式。
马维騄主持开幕仪式。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署理总警司(主席) 江敏强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新闻及宣传主任 古雪仪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钟健扬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谭文海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高卓恒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蒋丽珊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林浩铭
员佐级协会代表 潘耀文
警察学院行政主任 陈慧心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谭咏仪

 

编辑部

编辑: 吴宇茵(2860-6171)
记者: 邓慧中(2860-6172)
欧阳渝(2860-6173)
摄影: 阮小芹(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机号码: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四年十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