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重要基礎設施保安協調中心(協調中心)於一月六日和十五日舉行「攜手合作加強重要基礎設施保安」座談會,旨在加強與本地重要基礎設施營運者的聯繫網絡,促進交流重要基礎設施保安資訊及提升公私營合作效率。兩輪座談會有超過四百名來自百多間本地公營和私營機構的業界代表出席。
 
協調中心高級警司黃漢坤主持開幕禮時指出,環球安全形勢仍然嚴峻,重要基礎設施向來是恐怖分子的襲擊目標之一,該類骨幹設施一旦受襲,不但對經濟和公眾安全造成重大影響,更可能引發骨牌效應,嚴重干擾社會正常運作及削弱受影響地區的保安和穩定性。他強調,為確保重要基礎設施的安全,各持分者包括政府部門、警隊和重要基礎設施營運者必須緊密協作。他鼓勵與會者制訂後備計劃和復原方案,以減低重要基礎設施一旦受襲後的影響,並能在較短時間內恢復相關機構核心業務運作和服務。
 
協調中心首先簡介最新的國際安全形勢和近期各地涉及重要基礎設施的遇襲個案。之後由警隊內相關專業單位分享其專業工作範疇及與重要基礎設施保護有關的知識,當中包括由爆炸品處理課講解爆炸品的威力和處理可疑物品的注意事項、重點及搜查組講解高風險威脅情況下的防禦性搜查措施、反恐特勤隊介紹警方保護重要基礎設施的安排、網絡安全中心介紹網絡保安,以及防止罪案科介紹最新的防罪科技等。
 
座談會期間,業界代表踴躍參與討論。與會者均表示座談會有助推廣保護重要基礎設施的工作,也能讓業界得知相關領域的最新發展。
 r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