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处长曾伟雄(中)、副处长(管理)卢伟聪(左)和副处长(行动)黄志雄在记者会上介绍二〇一五年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处长曾伟雄(中)、副处长(管理)卢伟聪(左)和副处长(行动)黄志雄在记者会上介绍二〇一五年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
处长曾伟雄表示,二〇一四年香港的整体治安情况继续改善,整体罪案数字持续下降,较二〇一三年下跌百分之七点一。

处长一月二十七日在记者会上回顾二〇一四年香港整体罪案情况时表示,二〇一四年录得的整体罪案有六万七千七百四十宗,较二〇一三年的七万二千九百一十一宗下跌百分之七点一,为一九九七年后新低,以每十万人口计的罪案率为九百三十六宗,是自一九七三年后首次跌破一千宗。
暴力罪案方面,二〇一四年共录得一万一千零七十三宗,较二〇一三年下跌约百分之八点九,数字为一九七一年以来新低。差不多所有类别的主要罪案都录得下跌,跌幅超过一成的包括凶杀(下跌百分之五十六点五)、强奸(下跌百分之四十六点七)、行劫(下跌百分之三十八点二)、爆窃(下跌百分之二十四点四)、非礼(下跌百分之二十三点八)、青少年罪行(下跌百分之十九点九)、三合会罪行(下跌百分之十九点三)、严重毒品案(下跌百分之十八点二)及纵火(下跌百分之十点三)。
 
诈骗及勒索
 
录得上升的罪案则包括诈骗(上升百分之十七点九)及勒索(上升百分之二十点七)。去年共录得八千八百六十一宗诈骗案,较前年增加一千三百四十三宗。升幅较多的包括社交媒体骗案、网上商业骗案及电话骗案。
 
社交媒体骗案在二〇一四年增加九百七十八宗至一千二百三十九宗,升三点七倍。损失金额约七千万元,上升约四成。案件的上升来自去年四月开始兴起的一种即时通讯应用程式骗案。经分析后,警方发现大部分案件都是与「换机密码」的保安漏洞有关。
 
曾伟雄说:「透过国际刑警,本港警方已与该应用程式总公司取得联系,并作出改善有关漏洞的建议。本地方面,警方将继续加强公众宣传。去年九月,科技罪案组亦已组织了一个有关社交媒体骗案的工作会议,并邀请本港大型连锁便利店及虚拟点数卡的发行商参与,讨论及计划相关的防罪措施,以提高顾客的警觉。」
 
网上商业骗案方面,二〇一四年增加九百二十六宗至二千三百七十五宗,较二〇一三年上升六成四。损失金额约四千八百万元,升一成多。而其中涉及网上拍卖/购物占六成半,其余三成半则涉及网上贸易及信用卡盗用案件。
 
电话骗案方面,去年增加一百七十三宗至二千二百二十宗,上升百分之八点五。损失金额约四千五百万元,升约百分之十七。大部分以「虚构绑架」(一千一百九十五宗)及「猜猜我是谁」(一千零二宗)的手法犯案。近七成案件未能骗取金钱。警方去年共侦破五十四宗「虚构绑架」的电话骗案,并拘捕四十三名持双程证内地男子。
 
二〇一四年录得八百八十五宗勒索案,较前年增加一百五十二宗。有关的升幅全数来自「裸聊」。「裸聊」由二〇一三年的四百七十七宗升至二〇一四年的六百三十八宗,升一百六十一宗,升幅约三成四。损失金额共二百三十万元,升近三成半。损失最多的一宗达十一万元。
 
鉴于科技罪行近年不断上升,警方一直加强宣传教育,包括于去年七月推出「童叟无欺」防骗资讯平台,提醒市民小心防范。
 
曾伟雄补充说:「本年一月一日,警方已成立『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现有一百八十名成员。针对科技罪行包括『裸聊』,新成立的调查科将会加强三大方面的工作,包括调查、数码鉴证及训练方面的专业先进的能力;与其他执法机构、政府部门及业内主要持分者加强合作;以及通过公众教育及社区参与,促进公众认识和预防科技罪案。」
 
凶杀、伤人及严重殴打、强奸及非礼
 
至于下跌的罪案,二〇一四年凶杀案有二十七宗,较二〇一三年的六十二宗下跌三十五宗。如撇除南丫岛海难中的三十九宗误杀案,凶杀案实则上升四宗。二十七宗凶杀案全部被侦破。当中五宗涉及家庭暴力,九宗涉及亲属间的凶杀。
 
伤人及严重殴打案去年有五千六百二十九宗,下跌五百三十四宗,跌幅百分之八点七,是自一九八一年后最低。与三合会有关的伤人及严重殴打案有四百七十八宗,下跌百分之十五点一。而因伤人及严重殴打案被捕的青少年则有六百八十二人,下跌百分之二十三。
 
二〇一四年录得三百零九宗劫案,较二〇一三年减少一百九十一宗,是自一九六九年有记录以来最低。年内并无持真枪行劫案件。
 
强奸及非礼案方面,二〇一四年录得五十六宗强奸案,较二〇一三年大幅减少百分之四十六点七,是一九七七年后最低。五十五宗已侦破。去年的非礼案录得一千一百一十五宗,较前年减少三百四十八宗。其中在公共交通工具及相关地点发生的非礼案亦下跌一百零四宗至二百五十六宗,当中约五成半(一百四十六宗)于港铁范围内发生。
 
毒品及青少年犯案
 
严重毒品罪行方面,二〇一四年录得一千八百五十五宗,较二〇一三年下跌四百一十四宗。涉及各类毒品的案件大部分均录得下跌,而涉及冰的案件则上升百分之八或四十三宗至五百七十八宗。
 
因严重毒品案被捕人数亦录得下跌,去年有二千四百二十二人被捕,下跌百分之十八点四,其中包括四百四十五名青少年,下跌一百八十人。至于被捕的十至十五岁少年则有七十八人,下跌四十二人,其中参与贩运毒品的有六十三人,大幅下跌三分之一。
 
曾伟雄说:「警方自去年二月底,将涉及十至十五岁少年的贩毒案件交由区重案组或以上单位调查,以利用更多资源追查背后的贩毒集团,包括向法庭申请加刑。至去年底,共有十三宗的幕后集团成员被捕。由于成效显着,警方于去年七月底将有关政策扩展至涉及十六至十七岁青年的贩毒案件。至去年底,共有六宗的幕后集团成员被捕。」
 
「针对青少年隐蔽吸毒的问题,警方会继续与其他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紧密合作,提高公众对青少年在家吸毒问题的警觉性,以及父母对青少年吸毒隐蔽性的认识,全面打击毒祸。」
 
至于青少年犯案的情况,去年有四千三百二十四名青少年因犯刑事罪行而被捕,较前年减少一千零七十三人。他们多数干犯店铺及杂项盗窃、伤人及严重殴打、严重毒品罪行及刑事毁坏等。
 
二〇一四年共有一千六百 六十九宗家庭暴力刑事案件,较二〇一三年下跌二百零一宗,而家庭暴力杂项案件及性质轻微、不涉及暴力的家庭事件亦同样有改善。警方会以零容忍的态度继续以「跨部门」及「多专业」合作的模式处理家庭暴力问题,在处理施暴者违法行为时,同时会作出风险评估,透过转介服务,照顾受害人及其家人的安全,并提醒他们及早求助。
 
处长首要行动项目
 
此外,曾伟雄在记者会上介绍了二〇一五年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分别为打击暴力罪案;打击黑社会、犯罪集团及有组织罪行;打击毒品;打击揾快钱罪案;加强网络安全及打击科技罪行;提高公众安全;以及加强反恐工作。
 
警方会维持前线强大警力,遏止暴力罪案,特别是涉及使用枪械或爆炸品的案件,亦会致力打击涉及青少年的街党活动,并会专业地处理及调查所有家庭暴力的报告。
 
针对黑社会方面,警方会继续积极打击黑社会目标人物、跨境和跨国的犯罪集团及有组织罪行,以及调查犯罪得益,特别是打击洗黑钱活动。
 
警方亦会加强与海外执法机构合作,堵截毒品流入香港;并积极打击毒贩,特别是利用青少年贩毒的不法分子,以及采取多机构合作及以社区为本的模式,防止学生及青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
 
至于「揾快钱」罪案,警方会将重点放于打击涉及诈骗的犯罪集团,特别是正在不断上升的电话、互联网及社交媒体骗案。除了执法行动外,警方将特别着重防骗宣传及教育,希望市民提高警惕。
 
加强网络安全和打击科技罪行方面,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将采用多机构合作模式,加强市民对电脑及网络保安和使用互联网及社交媒体带来风险的意识;加强与其他执法机构合作;及加强在处理和调查科技罪行方面的专业知识的统筹及分享。
 
此外,关于提高公众安全,警方会加强公众对警队在维护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所担当的角色及责任的理解及支持;并会继续积极与公众活动的组职人和相关人士联系。警方并会定期进行跨机构演习以测试和改良应变计划,为应付重大事故及灾难的救援阶段做好准备,亦会加强在复原阶段的处理能力,以适时开放受影响地区。
 
至于加强反恐工作,警方会继续强调预防、充分准备和应变行动三方面的措施,包括加强对恐怖活动的情报收集及提高对重要基础设施和可能受袭的处所的保謢。
 
总结
 
曾伟雄总结说:「去年十一月初英国列格坦研究所公布了『2014年全球繁荣指数报告』,在全球一百四十二个国家及地区中,香港在『安全与保安』一项上的评分连续两年成为全球之冠。至于由世界正义工程公布的二〇一三至一四年度『法治指数』,香港在『秩序与安全』一项于九十九个国家及地区中排名第四。另外,世界经济论坛于二〇一四年公布『世界竞争力报告书』,香港的『警察服务可靠程度』是一百四十四个国家及地区中排名第六。这些数据正好反映香港是全世界最安全及稳定的地方之一。」
 
「二〇一四年香港治安情况持续改善,能够在这样安全及稳定的地方生活,是大家多年来建立的成果。事实上,要做到这点,市民奉公守法、警队有效执法及警民合作缺一不可。」
 
「作为执法者,警队会继续紧守岗位,维护法纪,希望市民大众能够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
处长在警察总部向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简述香港整体治安情况。
处长在警察总部向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简述香港整体治安情况。
处长曾伟雄介绍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
处长曾伟雄介绍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
副处长(管理)卢伟聪介绍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
副处长(管理)卢伟聪介绍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许镇德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新闻及宣传主任 古雪仪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钟健扬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淑君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唐百旋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蒋丽珊
人事部总督察 张立灏
警察学院总督察 谭柏辉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林浩铭
员佐级协会代表 庞植辉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梁家欣

 

编辑部

编辑: 吴宇茵(2860-6171)
记者: 邓慧中(2860-6172)
欧阳渝(2860-6173)
摄影: 阮小芹(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机号码: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五年二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