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赵慧贤(前排左二)、梁甘秀玲(前排左三)和吴守基(前排左一)恭贺四十二名协助警方扑灭罪行的市民获好市民奖。赵慧贤(前排左二)、梁甘秀玲(前排左三)和吴守基(前排左一)恭贺四十二名协助警方扑灭罪行的市民获好市民奖。
四十二名曾协助警方扑灭罪行的巿民于二月十日在「好巿民奖颁奖典礼」上获表扬。 
 
其中四十人获颁「好市民奖」,两人获得本年度「全年好市民奖」。透过他们的协助,警方拘捕了约四十名分别涉及电话骗案、盗窃、爆窃、行劫、伤人和非礼等案件的人士。 
监管处处长赵慧贤致辞时说,「好市民奖」自一九七三年成立至今,已有超过三千九百名市民获奖,他们对社会的贡献值得表扬。 
 
她指出,香港的治安保持良好,实有赖市民挺身而出协助警方扑灭罪行,期望警民携手灭罪的精神能一直延续,使香港继续成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定的社会。 
 
香港总商会卓妍社主席梁甘秀玲表示,总商会一直赞助「好市民奖」,表扬那些勇敢正义、热心协助扑灭罪行的市民。总商会将继续支持活动,使这种英勇的行为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吴守基于典礼上指出,近年香港的罪案数字不断下降,除了优秀的警察队伍外,更重要的是市民与警队之间建立的互信关系。他期望大众继续与警方携手打击罪案,维护社会治安。 
 
今年的「全年好市民奖」得主张立仪和管仕强任职屋苑保安员,他们看见一名男同事持刀追斩另一名男同事,于是上前把持刀男子制服。该男子其后因意图谋杀和蓄意伤人罪成,被判处终身监禁。 
 
本届其中三名好市民奖得主吴伟良、林德生和司徒荣成功揭发电话骗案。三人于早前分别接获骗徒来电,声称他们的儿子正被拘留,要求支付赎款。他们感到可疑,于是报警并协助警方拘捕骗徒。 
 
另外,本届有三名好市民因协助警方拘捕非法砍伐土沉香的窃匪而获奖。村民姚金华和姚文辉怀疑有人非法砍伐树木,于是报案及把有关信息告知其他村民。及后,另一名村民黄明达发现可疑人,立即跟踪并通知警方,最后成功协助警方拘捕三名窃匪。 
 
「好巿民奖励计划」由警察公共关系科主办,香港总商会独家赞助,每年颁奖两次。每名「好市民奖」得主获颁发奖状和奖金三千元,「全年好市民奖」得主更额外获颁奖牌及四千元奖金。
赵慧贤颁发「全年好市民奖」予两名得奖者张立仪(左)和管仕强。
赵慧贤颁发「全年好市民奖」予两名得奖者张立仪(左)和管仕强。
吴守基(左)颁发好市民奖予协助警方拘捕窃匪的郭志光。
吴守基(左)颁发好市民奖予协助警方拘捕窃匪的郭志光。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许镇德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叶惠贞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淑君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张佩萁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唐百旋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助理主任 陈燕菁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蒋丽珊
人事部总督察 张立灏
警察学院总督察 谭柏辉
员佐级协会代表 庞植辉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伍恺婷

 

编辑部

编辑: 吴宇茵(2860-6171)
记者: 邓慧中(2860-6172)
欧阳渝(2860-6173)
摄影: 阮小芹(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机号码: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五年三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