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二〇〇八年十二月十二日是一個平常的日子,但這一天我一輩子也不能忘記。我熱愛短跑,公餘時常抽空練習,在警隊內和其他公開賽都經常獲獎。就在那年那天,我跌落了人生谷底。
 
那天我如常到運動場操練,萬料不到在訓練短跑起跑的一剎那,我聽到「啪」一聲,我仿如滾地葫蘆般倒在地上,左膝蓋感到一陣酸軟痳痺,而且左腳失去活動能力。送院後,醫生診斷我的左膝臏腱斷掉,要盡快進行接駁手術。手術雖然成功,但我要休養多月,每天都要撐著拐杖上班,失去了昔日的跑步生活。一年休養過後,腳傷沒有很大好轉,覆診時醫生更發現傷口惡化,須再次動手術,那時我想:是時候收起跑鞋了。
 
幸而在我休養的那段時期,我得到家人和同事的支持,使我明白人生總有考驗,而我對運動的熱誠亦給我力量。一邊廂,我重新投入警務工作;另一邊廂,我積極接受治療,堅持每天「學走路」,決不能永遠依靠拐杖。身為一名運動員,我不斷提醒自己,一定要堅持下去。
 
經整年的奮鬥,我終可用雙腿走路,不用再靠拐杖。而且,我漸漸緩跑起來。抱樂觀積極的態度,我更嘗試重返田徑場練習。過程中我學懂運動員最重要的質素:「專注」和「協調」,並跟一直纏擾我的傷患做朋友。轉眼五年過去,二〇一三年八月,我再次代表香港警察參加在北愛爾蘭舉行的世界警察及消防運動會,在男子高級組的一百米、二百米、四乘一百米和四乘四百米接力賽事,奪得四面金牌的佳績。
 
人生難免會遇上挫折,但若失去信念,就等如失去所有。遇上任何逆境,我們應保持正面思維,以正能量為動力,不屈不撓,發揮潛能,就像「不倒翁」那樣,每天「笑面永不倒」。
 
機動部隊總部警長李澤銘
 r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