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處長邀請九名來自各單位的前線人員共享早點。處長邀請九名來自各單位的前線人員共享早點。

為加強內部溝通,處長盧偉聰為各人員推出一項全新互動平台 — 處長「早點有你」,藉著邀請人員共晉早餐,以增加與前線人員的接觸,促進交流。於七月二十四日舉行的處長「早點有你」聚會中,處長便邀請了九名來自各單位的督察、警署警長、警長及警員於處長辦公室旁的會客室共享早點。

處長向《警聲》表示:「我一向非常注重警隊與市民和傳媒的接觸。但最重要的,還是我們警隊上下的有效溝通。這樣的互動接觸我已構思良久,最後我決定以簡單的早餐聚會與前線人員互相交流。」
 

「首先,我希望透過處長『早點有你』向警隊內每天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表達我深切的謝意。我亦會於席間說出我的一些見解及理念。我期望同事可在輕鬆自在的環境中,與我分享他們工作的點滴;所面對的困難和挑戰;以及他們對警隊的評價及建議。我深信處長『早點有你』會是一個理想的互動平台,好讓我與前線人員保持緊密的聯繫。」
 

處長「早點有你」每周會邀請九名人員與處長共晉早餐。警隊內所有總督察級或以下人員均有機會被主要單位推薦赴會。
 

各總區已先後推薦多名人員參加聚會,而各政策部於本年稍後時間亦會獲邀提名人員出席。獲推薦人員當中包括於個別事件或長期工作中表現優秀者;有的是於職員關係或警民關係方面貢獻卓越的人員;亦有於大型計劃中擔當重要角色的團隊;甚至是於義務工作中表現出眾的模範等。
 

人員盡忠職守 無私貢獻服務社會

在「早點有你」後,警員黎祖耀向《警聲》表示,今次與處長聚餐氣氛輕鬆,大家言談甚歡。他表示:「能拯救生命危在旦夕的白血病患者,即使要進行手術也是值得的。」
 

他於去年六月捐贈骨髓予一名白血病患者。過程中,他需接受全身麻醉和手術,其後需休息兩星期。
 

聚餐之後,警長陳廣興也表示很高興:「處長對我們的重視,正正體現了警隊的關愛文化。」他表示:「石中能取血,何需向君求?捐血只有少許不適卻能幫助不少人,我認為非常有意義,希望更多同僚踴躍捐血。」
 

陳廣興在過去二十九年捐血二百五十六次,他於二〇〇四年和〇七年更捐贈骨髓。他已獲提名角逐南華早報「香港精神獎」,結果將於九月公布。
 

督察張愷怡是警隊首名參與St. Baldrick’s基金舉辦的剃頭籌款活動的女性人員,她於四月以行動支持因化療而脫髮的患病兒童。
 

她向《警聲》表示,頭髮沒了可以等它再生,但患病的兒童不能拖延診治的時間。
 

警長楊銘基和警員鍾慶龍說,處長在聚餐期間鼓勵他們在自己崗位上繼續努力,令人員深感鼓舞。「其實,用心服務市民是人員的職責,我們會繼續堅守本分,盡一己之力,做到最好。」
 

楊銘基於七月九日在大埔一大廈發生的火災中疏散居民,他於三十三樓發現一名男長者,他即時背起長者並徒步走落地下安全位置。
 

於四月五日,元朗一處發生山火,鍾慶龍疏散附近居民時,發現一名行動不便的婆婆,他隨即抱起婆婆,把她從山上帶至山下安全地方。鍾慶龍抱起婆婆的一刻被市民拍下並上載社交平台,其後亦被傳媒報道,讚揚他的行為。
 

警長李慧純在聚餐後表示,生命是很寶貴的,她很高興能說服輕生者打消自殺念頭,盼市民,尤其年輕人,勿自尋短見,應以正面和積極的態度解決問題。
 

李慧純於三月二十七日在處理一名女子因感情問題危坐大廈天台的案件時,藉分享其自身經歷,成功說服該女子放棄自殺念頭。
 

高級警員袁偉傑表示,很榮幸與處長共晉早餐,讓他有機會與處長直接溝通,處長也很細心聆聽和了解他們的意見。
 

身為警察義工隊成員的袁偉傑亦是經驗豐富的滑翔傘導師,他於四月聯同二十多名警察義工,協助一名患有先天性大腦麻痺和肌肉萎縮的病人完成在天空飛翔的夢想。
 

警署警長王建達和高級警員陳耀堅均表示,早餐會是輕鬆的聚會,「處長的嘉勉是對我們的最大肯定,鼓勵我們繼續努力。而且,助人為快樂之本,能在公餘時幫助有需要的人,為他們提供服務是有意義的事情。」
 

陳耀堅指出,能運用自身的技能或興趣去幫助其他人,除能發揮個人長處,亦令人受惠,何樂而不為。他自二〇〇六年起義務擔任魔術導師,除教導精神病康復者,亦為長者表演。
 

身為水警總區南極星義工隊成員的王建達,經常為患有自閉症的人士,尤其小孩,提供服務,鼓勵他們積極參與社區活動,融入社群。

處長在「早點有你」中與人員交流。
處長在「早點有你」中與人員交流。
處長與人員在輕鬆的環境中分享工作點滴。
處長與人員在輕鬆的環境中分享工作點滴。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許鎮德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古雪儀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葉惠貞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曾滿麟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淑君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馮健恆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蔣麗珊
人事部總督察 張立灝
警察學院總督察 譚柏輝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郭溢樑
員佐級協會代表 湯耀忠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伍愷婷

 

編輯部

編輯: 吳宇茵(2860-6171)
記者: 鄧慧中(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阮小芹(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五年八月三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