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劉業成(左)和羅夢熊在記者會講述上半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劉業成(左)和羅夢熊在記者會講述上半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

刑事及保安處處長羅夢熊於七月二十九的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上半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保持平穩。整體罪案有三萬四千零三十四宗,較去年同期上升一百一十八宗,輕微上升百分之零點三。暴力罪案方面,本年首六個月共錄得五千二百九十七宗,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二點二。

詐騙、勒索和強姦案


本年首六個月錄得上升的罪案有店鋪盜竊、詐騙、勒索及強姦。


二〇一五年上半年共錄得四千九百六十一宗店鋪盜竊,與去年同期比較,升幅百分之十五點三。受害商鋪主要為超級市場、銷售保健美容產品連鎖店及便利店等。


首六個月共錄得四千八百 七十五宗詐騙案,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十一點五。升幅主要來自社交媒體騙案和電話騙案。


社交媒體騙案由去年上半年的四百六十六宗上升至今年同期的九百四十宗,升一倍多。損失金額約二千八百六十萬元,跌幅約百分之三十三點五。


羅夢熊說:「最近騙徒改以先盜用事主朋友的其他社交媒體應用程式帳戶,以短訊向事主訛稱失掉其電話號碼並要求對方提供,其後向事主要求代收驗證碼,再盜用事主的即時通訊應用程式帳戶去行騙事主其他朋友。」

「警方呼籲巿民不要盡信網上傳來的短訊,亦不應該輕易將個人資料外洩,有需要時應直接致電對方求證。警方會繼續與有關應用程式公司商討改善保安漏洞的措施,遏止此類騙案的升勢。」


電話騙案方面,今年上半年共有一千三百七十宗,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十六點三。損失金額為四千六百五十六萬元,升一點四倍。全部以「虛構綁架」(九百二十九宗)、「猜猜我是誰」(二百四十一宗) 及「假冒內地官員」(二百宗)的三類手法犯案。當中「虛構綁架」及「假冒內地官員」有明顯的升幅。


該類案件事敗率約七成半。當中除了透過不同渠道傳遞防罪信息令市民提高警惕外,銀行、找換店或匯款店職員主動提醒受害人亦有效防止受害人蒙受損失。


羅夢熊說:「近月來,『假冒內地官員』的電話騙案有顯著上升。今年首六個月錄得二百宗,較去年同期上升一百九十六宗。由七月一日至二十八日,警方已收到七百二十九宗報案,其中二百六十三宗被騙款,損失金額達八千二百五十萬元。騙徒先以速遞包裹內發現違法物品為藉口,訛稱受害人觸犯內地法例,並將電話轉駁至其他聲稱為內地公安或司法機關官員的同黨。騙徒會以證明受害人清白為藉口,要求受害人提供大量個人資料;或要求直接將款項轉到指定內地銀行戶口;又或由假冒警務人員的騙徒直接交收款項。當中亦有騙徒指示受害人入住酒店以及斷絕與外間聯絡作逃避追捕,從而直接向其家人騙取綁架贖金。」


「警方已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此類案件,並正與內地執法部門緊密聯繫打擊這類電話騙案,亦將透過不同渠道繼續加強宣傳,希望市民除了在接到可疑來電時保持冷靜外,亦要時刻注意保護個人資料。無論是速遞公司、中聯辦或香港政府機構均不會將電話轉駁到內地公安機關。內地公安機關、中聯辦亦不會要求事主交保證金。如有任何懷疑,市民應該即時向警方報案。」


勒索案方面,今年上半年錄得六百四十三宗,較去年同期增加二百二十一宗,有關升幅全部來自「裸聊」。今年上半年有五百零六宗「裸聊」案件,升幅約六成。損失金額約一百六十萬元,升幅百分之三十三點三。


上半年有四十一宗強姦案,比去年同期上升十九宗。被陌生人強姦的案件有兩宗。涉及受害人酒醉後被強姦的案件有九宗。共有三十九宗案件已被偵破。


兇殺案和青少年犯案


今年首六個月錄得跌幅的罪案包括雜項盜竊(下跌百分之七點二)、傷人及嚴重毆打(下跌百分之六點五)、家庭暴力刑事案件(下跌百分之十六)、嚴重毒品案(下跌百分之十一點七)、爆竊(下跌百分之八點九)、刑事恐嚇(下跌百分之七點五)、劫案(下跌百分之三十三)及非禮(下跌百分之九點八)。


此外,羅夢熊在記者會上簡報了兇殺案及青少年犯案的情況。


二〇一五年首六個月共錄得十一宗兇殺案,較去年同期下跌兩宗,其中三宗涉及家庭暴力,兩宗涉及親屬間的兇殺。八宗已被偵破。


青少年因犯刑事罪行被捕的整體數字繼續保持下跌趨勢。上半年有二千二百七十人被捕,跌百分之零點七。他們多數干犯店鋪盜竊、傷人及嚴重毆打、雜項盜竊、嚴重毒品罪行及非法會社罪行等。
 

羅夢熊總結說,上半年的整體治安情況保持平穩。警方會繼續針對上升罪案類別採取執法行動。警方亦呼籲市民和相關業界人士保持警覺,並繼續加強警民合作,全力打擊罪案。


推動青少年、長者和非華裔社群參與


在記者會上,行動處處長劉業成回顧上半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時表示,警方一向重視警民關係,會繼續加強與不同團體及界別的聯繫,推動青少年、長者和非華裔社群參與,以強化社區對警隊的支持和合作,讓警隊可繼續保持香港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


就青少年群組,警隊透過「少年警訊」安排多元化活動、課程及訓練,幫助青少年裝備自己,發展潛能,培育他們成為青年領袖及社會滅罪伙伴。


長者社群在過去幾年亦持續擴大。有見及此,警隊去年成立「耆樂警訊」,提供一個有效平台,加強長者防罪及道路安全意識之外,亦讓他們老有所為,藉此平台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該支新力軍成立至今,會員人數由二千三百三十人增至四千九百七十人。


此外,警隊透過各式各樣的活動,包括警隊義工的「寶石計劃」和「喜瑪拉雅計劃」,推動非華裔社群參與及融入社會,以及提升他們的中文語言能力。過去一年,共有十九名曾參與有關計劃的非華裔人士成功投考及加入警隊,分別成為警員、輔警及社區聯絡助理。警方亦在十個有較多非華裔人士聚居的分區的警署報案室實行「裔意通」計劃,以電話會議形式為到警署求助的非華裔報案人提供七種常用的非華裔語言即時傳譯服務。
 

內地訪客犯案情況


首六個月到港的內地訪客共有約二千二百七十三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約一百零四萬人次。因犯案被捕的有六百八十四人,較去年同期減少四十一人,涉及的罪行主要是店鋪盜竊、雜項盜竊及詐騙。


上半年有二千零六十名內地訪客因涉及色情活動或性工作被捕,較去年同期減少二百零六人;因涉及非法勞工有關的罪行而被捕的有九百七十一人,較去年同期上升三百三十八人。


劉業成說:「警方與各執法部門會繼續以三層行動策略,包括各入境口岸採取有效的審查措施及執行針對性聯合行動,打擊內地訪客在港從事非法活動。」


提高道路安全


道路安全方面,上半年的交通意外數字為七千八百一十八宗,較去年同期上升一百二十宗。致命交通意外則有六十五宗,較去年同期上升二十六宗。死亡人數則為六十六人,其中四十二名為行人,包括二十七名長者,較去年同期十八名長者的死亡人數增加九人。


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方面,首六個月有一千二百六十九宗,較去年同期上升六十五宗。當中約有八百零四宗發生在單車徑、單車公園、遊樂場或空地等,四百六十五宗發生在馬路上。


除了因為行人胡亂過馬路外,司機駕駛不專注亦是導致意外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涉及司機駕駛不專注的交通意外有一千七百八十八宗,佔整體交通意外宗數的百分之二十三,較去年同期增加二百六十五宗。


他總結說:「為提升香港的道路安全水平,警方將繼續針對較嚴重和較常干犯的交通違例事項採取優先執法行動,並以『單車安全』、『長者行人安全』及『專注駕駛』作為宣傳教育的主題。警方會加強向社區中心、租賃單車店鋪及不同單車會等,宣傳單車安全信息,並透過『耆樂警訊』成員的影響力,加強宣傳及教育長者行人安全。」

羅夢熊指上半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保持平穩。
羅夢熊指上半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保持平穩。
處長盧偉聰向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簡介本港的治安情況。
處長盧偉聰向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簡介本港的治安情況。
羅夢熊和劉業成接受電台訪問。
羅夢熊和劉業成接受電台訪問。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許鎮德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古雪儀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葉惠貞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曾滿麟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淑君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張佩萁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唐百旋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馮健恆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蔣麗珊
人事部總督察 張立灝
警察學院總督察 林穎聰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郭溢樑
員佐級協會代表 湯耀忠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梁家欣

 

編輯部

編輯: 吳宇茵(2860-6171)
記者: 鄧慧中(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阮小芹(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五年八月十七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