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為應對多變的公眾活動模式,部門編制委員會已於七月一日批准港島總區刑事部和西九龍總區刑事部轄下新增三十二個職位。兩隊港島總區「公眾活動調查組」亦隨即於同日正式成立,並全面運作。


隸屬港島總區,由總區刑事(行動)警司指揮的兩隊「公眾活動調查組」,分別由一名總督察帶領一名偵緝高級督察/督察、兩名偵緝警長和四名偵緝警員。調查組的主要職能包括調查與公眾活動有關的罪行,以及整理有關情報。同時,該組人員亦會以「搜證小隊」形式與前線人員緊密合作,於公眾活動舉行期間,在現場預防和遏止罪行的發生。


該組將定期為指揮官和前線人員提供處理公眾活動的訓練,講授有關證據搜集和分享經驗。於過去一個多月,該組分別向港島機動部隊E大隊、港島衝鋒隊和四個警區舉辦多個簡報會,並於七月三十一日到警察學院舉行經驗分享工作坊,透過與前線人員建立密切的伙伴關係和提供適當訓練,希望前線人員與刑偵同事能夠在處理公眾活動上加強溝通與合作。該組另一職能是建立方便易用、有關公眾活動罪行的法律意見和法庭裁決的資料庫。


港島總區「公眾活動調查組」人員亦在公眾活動的知識和經驗分享方面,與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以及其他主要單位緊密聯繫,人員亦致力與各總區及警區的持分者保持有效溝通及合作。


「公眾活動調查組」將透過訓練和分享工作坊,加深前線人員和刑偵同事對處理公眾活動的方針及策略的認知。該組亦會訂定一套有效處理公眾活動的策略,以預防和偵查相關罪行,並確保公眾活動的秩序和安全。如有查詢,請聯絡署理總督察郭薾玟(cip-team-1-rpoeit-hki)/署理總督察謝子坤(cip-team-2-rpoeit-hki)。

 

「公眾活動調查組」透過訓練和分享工作坊,加深前線人員和刑偵同事對處理公眾活動的方針及策略的認知。
「公眾活動調查組」透過訓練和分享工作坊,加深前線人員和刑偵同事對處理公眾活動的方針及策略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