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刘业成(左)和罗梦熊在记者会讲述上半年香港整体治安情况。刘业成(左)和罗梦熊在记者会讲述上半年香港整体治安情况。

刑事及保安处处长罗梦熊于七月二十九的记者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香港整体治安情况保持平稳。整体罪案有三万四千零三十四宗,较去年同期上升一百一十八宗,轻微上升百分之零点三。暴力罪案方面,本年首六个月共录得五千二百九十七宗,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二点二。

诈骗、勒索和强奸案


本年首六个月录得上升的罪案有店铺盗窃、诈骗、勒索及强奸。


二〇一五年上半年共录得四千九百六十一宗店铺盗窃,与去年同期比较,升幅百分之十五点三。受害商铺主要为超级市场、销售保健美容产品连锁店及便利店等。


首六个月共录得四千八百 七十五宗诈骗案,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十一点五。升幅主要来自社交媒体骗案和电话骗案。


社交媒体骗案由去年上半年的四百六十六宗上升至今年同期的九百四十宗,升一倍多。损失金额约二千八百六十万元,跌幅约百分之三十三点五。


罗梦熊说:「最近骗徒改以先盗用事主朋友的其他社交媒体应用程式帐户,以短讯向事主讹称失掉其电话号码并要求对方提供,其后向事主要求代收验证码,再盗用事主的即时通讯应用程式帐户去行骗事主其他朋友。」

「警方呼吁巿民不要尽信网上传来的短讯,亦不应该轻易将个人资料外泄,有需要时应直接致电对方求证。警方会继续与有关应用程式公司商讨改善保安漏洞的措施,遏止此类骗案的升势。」


电话骗案方面,今年上半年共有一千三百七十宗,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十六点三。损失金额为四千六百五十六万元,升一点四倍。全部以「虚构绑架」(九百二十九宗)、「猜猜我是谁」(二百四十一宗) 及「假冒内地官员」(二百宗)的三类手法犯案。当中「虚构绑架」及「假冒内地官员」有明显的升幅。


该类案件事败率约七成半。当中除了透过不同渠道传递防罪信息令市民提高警惕外,银行、找换店或汇款店职员主动提醒受害人亦有效防止受害人蒙受损失。


罗梦熊说:「近月来,『假冒内地官员』的电话骗案有显着上升。今年首六个月录得二百宗,较去年同期上升一百九十六宗。由七月一日至二十八日,警方已收到七百二十九宗报案,其中二百六十三宗被骗款,损失金额达八千二百五十万元。骗徒先以速递包裹内发现违法物品为藉口,讹称受害人触犯内地法例,并将电话转驳至其他声称为内地公安或司法机关官员的同党。骗徒会以证明受害人清白为藉口,要求受害人提供大量个人资料;或要求直接将款项转到指定内地银行户口;又或由假冒警务人员的骗徒直接交收款项。当中亦有骗徒指示受害人入住酒店以及断绝与外间联络作逃避追捕,从而直接向其家人骗取绑架赎金。」


「警方已成立专案小组调查此类案件,并正与内地执法部门紧密联系打击这类电话骗案,亦将透过不同渠道继续加强宣传,希望市民除了在接到可疑来电时保持冷静外,亦要时刻注意保护个人资料。无论是速递公司、中联办或香港政府机构均不会将电话转驳到内地公安机关。内地公安机关、中联办亦不会要求事主交保证金。如有任何怀疑,市民应该即时向警方报案。」


勒索案方面,今年上半年录得六百四十三宗,较去年同期增加二百二十一宗,有关升幅全部来自「裸聊」。今年上半年有五百零六宗「裸聊」案件,升幅约六成。损失金额约一百六十万元,升幅百分之三十三点三。


上半年有四十一宗强奸案,比去年同期上升十九宗。被陌生人强奸的案件有两宗。涉及受害人酒醉后被强奸的案件有九宗。共有三十九宗案件已被侦破。


凶杀案和青少年犯案


今年首六个月录得跌幅的罪案包括杂项盗窃(下跌百分之七点二)、伤人及严重殴打(下跌百分之六点五)、家庭暴力刑事案件(下跌百分之十六)、严重毒品案(下跌百分之十一点七)、爆窃(下跌百分之八点九)、刑事恐吓(下跌百分之七点五)、劫案(下跌百分之三十三)及非礼(下跌百分之九点八)。


此外,罗梦熊在记者会上简报了凶杀案及青少年犯案的情况。


二〇一五年首六个月共录得十一宗凶杀案,较去年同期下跌两宗,其中三宗涉及家庭暴力,两宗涉及亲属间的凶杀。八宗已被侦破。


青少年因犯刑事罪行被捕的整体数字继续保持下跌趋势。上半年有二千二百七十人被捕,跌百分之零点七。他们多数干犯店铺盗窃、伤人及严重殴打、杂项盗窃、严重毒品罪行及非法会社罪行等。
 

罗梦熊总结说,上半年的整体治安情况保持平稳。警方会继续针对上升罪案类别采取执法行动。警方亦呼吁市民和相关业界人士保持警觉,并继续加强警民合作,全力打击罪案。


推动青少年、长者和非华裔社群参与


在记者会上,行动处处长刘业成回顾上半年香港整体罪案情况时表示,警方一向重视警民关系,会继续加强与不同团体及界别的联系,推动青少年、长者和非华裔社群参与,以强化社区对警队的支持和合作,让警队可继续保持香港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定的社会。


就青少年群组,警队透过「少年警讯」安排多元化活动、课程及训练,帮助青少年装备自己,发展潜能,培育他们成为青年领袖及社会灭罪伙伴。


长者社群在过去几年亦持续扩大。有见及此,警队去年成立「耆乐警讯」,提供一个有效平台,加强长者防罪及道路安全意识之外,亦让他们老有所为,藉此平台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该支新力军成立至今,会员人数由二千三百三十人增至四千九百七十人。


此外,警队透过各式各样的活动,包括警队义工的「宝石计划」和「喜玛拉雅计划」,推动非华裔社群参与及融入社会,以及提升他们的中文语言能力。过去一年,共有十九名曾参与有关计划的非华裔人士成功投考及加入警队,分别成为警员、辅警及社区联络助理。警方亦在十个有较多非华裔人士聚居的分区的警署报案室实行「裔意通」计划,以电话会议形式为到警署求助的非华裔报案人提供七种常用的非华裔语言即时传译服务。
 

内地访客犯案情况


首六个月到港的内地访客共有约二千二百七十三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上升约一百零四万人次。因犯案被捕的有六百八十四人,较去年同期减少四十一人,涉及的罪行主要是店铺盗窃、杂项盗窃及诈骗。


上半年有二千零六十名内地访客因涉及色情活动或性工作被捕,较去年同期减少二百零六人;因涉及非法劳工有关的罪行而被捕的有九百七十一人,较去年同期上升三百三十八人。


刘业成说:「警方与各执法部门会继续以三层行动策略,包括各入境口岸采取有效的审查措施及执行针对性联合行动,打击内地访客在港从事非法活动。」


提高道路安全


道路安全方面,上半年的交通意外数字为七千八百一十八宗,较去年同期上升一百二十宗。致命交通意外则有六十五宗,较去年同期上升二十六宗。死亡人数则为六十六人,其中四十二名为行人,包括二十七名长者,较去年同期十八名长者的死亡人数增加九人。


涉及单车的交通意外方面,首六个月有一千二百六十九宗,较去年同期上升六十五宗。当中约有八百零四宗发生在单车径、单车公园、游乐场或空地等,四百六十五宗发生在马路上。


除了因为行人胡乱过马路外,司机驾驶不专注亦是导致意外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涉及司机驾驶不专注的交通意外有一千七百八十八宗,占整体交通意外宗数的百分之二十三,较去年同期增加二百六十五宗。


他总结说:「为提升香港的道路安全水平,警方将继续针对较严重和较常干犯的交通违例事项采取优先执法行动,并以『单车安全』、『长者行人安全』及『专注驾驶』作为宣传教育的主题。警方会加强向社区中心、租赁单车店铺及不同单车会等,宣传单车安全信息,并透过『耆乐警讯』成员的影响力,加强宣传及教育长者行人安全。」

罗梦熊指上半年香港整体治安情况保持平稳。
罗梦熊指上半年香港整体治安情况保持平稳。
处长卢伟聪向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简介本港的治安情况。
处长卢伟聪向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简介本港的治安情况。
罗梦熊和刘业成接受电台访问。
罗梦熊和刘业成接受电台访问。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许镇德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新闻及宣传主任 古雪仪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叶惠贞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曾满麟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淑君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张佩萁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唐百旋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冯健恒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蒋丽珊
人事部总督察 张立灏
警察学院总督察 林颖聪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郭溢梁
员佐级协会代表 汤耀忠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梁家欣

 

编辑部

编辑: 吴宇茵(2860-6171)
记者: 邓慧中(2860-6172)
欧阳渝(2860-6173)
摄影: 阮小芹(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机号码: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五年八月十七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