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察學院管理層與國際評審小組會面。警察學院管理層與國際評審小組會面。

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於一月正式確認警察學院偵緝訓練的三個證書課程和三個高等文憑課程通過課程評審。督察級人員的證書課程和高等文憑課程,其資歷獲認可為資歷架構第五級別(與學士學位相同級別);警長和警員的證書課程和高等文憑課程則獲認可為第四級別(與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相同級別)。

繼於二〇一四年把基礎訓練課程通過職業資歷評審後,警察學院於二〇一五年為偵緝訓練課程爭取通過職業資歷評審。兩項資歷認證不單進一步鞏固警察學院為國際卓越領先的警察培訓中心之一,更給予前線刑事偵緝人員正面肯定,同時亦有助鼓勵有才能人員加入刑事部工作。而且,認可的專業資歷可讓人員有更多途徑持續進修,獲取更高資歷。


偵緝訓練課程成功通過評審,警察學院可向督察級的畢業學員頒授資歷架構認可第五級別的「標準刑事調查(領導及管理)專業證書」,及向警長和警員分別頒授第四級別的「標準刑事調查(督導管理)專業證書」和「標準刑事調查專業證書」。


工作實習階段是新推出的高等文憑課程的核心項目。在完成標準刑事調查的專業證書課程後,警隊的畢業學員若駐守區刑事調查隊,便會自動成為高等文憑課程的學員。學員需要完成「專業發展學習歷程檔案」內的工作及達到要求,才會獲頒高等文憑。督察級人員、警長和警員成功完成工作實習,可分別獲頒資歷架構第五級別的「警務領導及管理(刑事調查)高等文憑」、第四級別「警務督導管理(刑事調查)高等文憑」和「警務(刑事調查)高等文憑」。


警察學院二〇一四年十一月成立工作小組,就偵緝訓練課程向評審局申請職業資歷評審,並開展檢討和修訂偵緝訓練課程的相關工作。警察學院於二〇一五年二月向評審局遞交意向聲明,並於八月呈交評審文件。


評審局成立一個由英國、加拿大、澳洲和本地專家所組成的國際評審小組,並於十一月十日至十三日到偵緝訓練中心和元朗警區實地考察。期間,國際評審小組與學院管理層、偵緝訓練中心教職員、考評中心職員、專項研修學校的職員、元朗警區的管理層及刑事調查單位的指揮官,以及正接受偵緝訓練的學員面談,全面和嚴謹地評估學院的運作和檢視課程的策劃和管理。警察學院亦向評審小組展示與訓練課程有關的偵緝實習訓練、訓練軟件、會面發展訓練和災難遇害者辨認訓練等多個項目,以及元朗警區的反罪惡行動。整體而言,國際評審小組給予學院管理層人員及教職員、訓練課程、訓練設施,以及元朗警區的管理層人員及刑事單位指揮官正面評價。
 

偵緝訓練中心教官向國際評審小組成員介紹三維訓練軟件。
偵緝訓練中心教官向國際評審小組成員介紹三維訓練軟件。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區展秋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古雪儀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葉惠貞
署理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袁永康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若穎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張佩萁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蔣麗珊
人事部總督察 張立灝
警察學院總督察 林穎聰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郭溢樑
員佐級協會代表 李以佳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伍愷婷

 

編輯部

編輯: 吳宇茵(2860-6171)
記者: 鍾智康(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阮小芹(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六年一月二十五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