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處長盧偉聰(中)、副處長(管理)周國良(右)和副處長(行動)黃志雄在記者會上介紹二〇一六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處長盧偉聰(中)、副處長(管理)周國良(右)和副處長(行動)黃志雄在記者會上介紹二〇一六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

處長盧偉聰表示,二〇一五年香港的治安情況保持平穩,整體罪案數字下降,較二〇一四年下跌百分之一點九。


盧偉聰於一月二十六日在記者會上回顧二〇一五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時表示,二〇一五年錄得的整體罪案下降至六萬六千四百三十九宗,較二〇一四年的六萬七千七百四十宗下跌百分之一點九,是一九七九年後新低。以每十萬人口計的罪案率為九百一十宗,是過去四十三年來最低。

暴力罪案方面,去年共錄得一萬零八百八十九宗,較二〇一四年下跌約百分之一點七,數字為一九七一年以來新低。多項罪案類別都錄得下跌,跌幅超過一成的包括行劫(下跌百分之二十七點八)、兇殺(下跌百分之十八點五)、縱火(下跌百分之十四)、家庭暴力刑事案件(下跌百分之十二點三)和雜項盜竊(下跌百分之十一)。


錄得上升的罪案則包括勒索(上升百分之五十四點四)、強姦(上升百分之二十五)、三合會相關罪案(上升百分之十點三)、店鋪盜竊(上升百分之八點一)、詐騙(上升百分之五點六)及嚴重毒品案(上升百分之一點九)。


詐騙及勒索案


二〇一五年共錄得九千三百五十三宗詐騙案,較二〇一四年上升百分之五點六,升幅主要來自電話騙案和社交媒體騙案。電話騙案在去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九點七至二千八百八十宗,近七成案件未能騙取金錢,損失金額約三億一千七百九十五萬元。社交媒體騙案在去年增加一百八十三宗至一千四百二十二宗,升百分之十四點八,損失金額約六千萬元,下跌約一成五。


電話騙案升幅全數來自「假冒內地官員」騙案,由二〇一四年的二十三宗升至一千四百二十三宗,損失金額二億九千一百九十八萬元。


雖然有關騙案的整體趨勢略見緩和,但情況仍值得關注。警方會繼續密切留意鄰近地區的電話騙案走勢,並作針對性宣傳,提升市民和其他在港人士的防罪意識和警覺性。警方同時會加強執法,尤其是與內地和海外執法機構的情報交流及協作,適時採取聯合行動,打擊此類跨境罪行。


盧偉聰表示騙徒的詐騙手法層出不窮,但萬變不離其宗,都是衝著金錢而來。市民必須保持警惕,不要輕信他人,如有懷疑,可以與警方聯絡。


二〇一五年錄得一千三百六十六宗勒索案,較二〇一四年增加四百八十一宗,有關的升幅來自「裸聊」。「裸聊」由二〇一四年的六百三十八宗升至去年的一千零九十八宗,升約七成二。損失金額共三百五十萬元,升五成二。


涉及「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的勒索案在二〇一五年上升十九宗至二十宗,被勒索的均為商業機構。二十宗案件中只有一間公司損失約六萬元。


盧偉聰說:「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轄下的網絡安全中心,二十四小時監察重要基礎設施資訊系統的網絡數據流量,從而及早發現可能的網絡攻擊,並通知有關機構作出即時應對。」


「國際刑警組織專責統籌打擊跨境科技罪案的全球創新中心,於去年在新加坡正式成立,警方亦已駐員當地。我們會積極借助全球創新中心的平台,與各地執法機構加強警務協作和交流,共同打擊『裸聊』和『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以及其他區域性和國際化的科技罪案。」


三合會相關罪行方面,去年錄得一千八百一十二宗,較二〇一四年增加一百六十九宗,升百分之十點三,主要涉及傷人及嚴重毆打和非法會社罪行。
 

毒品及強姦案


二〇一五年嚴重毒品案共一千八百九十一宗,上升三十六宗。各類毒品中,有關冰、可卡因及海洛英的嚴重毒品案有所上升,而涉及氯胺酮及大麻的則下跌。因嚴重毒品案被捕人數在去年有二千五百三十七人(上升百分之四點七),其中包括三百九十九名青少年(下跌百分之十點三)。警方會繼續積極打擊利用青少年販運毒品的活動。


去年共錄得七十宗強姦案,上升十四宗,升百分之二十五。所有案件全被偵破。涉及十六歲以下未成年受害人的案件,由二〇一四年九宗升至二〇一五年二十宗。警方會加強宣傳,重點提升未成年人保護自己及防範性侵犯的意識。


兇殺、傷人及嚴重毆打、劫案及爆竊案


至於下跌的罪案,去年兇殺案有二十二宗,較二〇一四年的二十七宗下跌五宗。當中四宗涉及家庭暴力,六宗涉及親屬間的兇殺,十九宗已被偵破。


傷人及嚴重毆打案去年有五千三百六十宗(下跌百分之四點八)。


去年錄得二百二十三宗劫案,較二〇一四年減少百分之二十七點八,是自一九六九年有記錄以來最低。年內有一宗真槍劫案,已被偵破。去年錄得二千五百七十九宗爆竊案,跌百分之四點五,是自一九七〇年以來最低。


非禮及青少年犯案


二〇一五年的非禮案錄得一千零六十八宗,較二〇一四年減少四十七宗,是二〇〇四年以來最低。在公共交通工具及相關地點發生的非禮案亦下跌(共二百三十八宗,下跌百分之七),當中約五成(一百二十三宗)於港鐵範圍內發生。


去年因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人數為三萬三千七百七十八人,較二〇一四年增加九十九人。青少年因刑事罪行被捕人數持續下跌至四千一百三十五人(下跌百分之四點四),是一九八九年有記錄以來最低。


家庭暴力刑事案件有一千四百六十四宗,下跌百分之十二點三。家庭暴力雜項案件有五百四十八宗(下跌百分之十二);性質輕微、不涉及暴力的家庭事件則上升百分之一點九至一萬一千七百三十三宗。


處長首要行動項目


此外,盧偉聰在記者會上介紹了警隊的「策略方針及策略行動計劃二〇一六至二〇一八」。


他說:「為使香港繼續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以及確保警隊在不斷轉變的環境下仍能有效地執行職務並提供優質服務,我們已制定『策略方針及策略行動計劃二〇一六至二〇一八』,訂立警隊在應對未來挑戰時應採取的方向,以及相應的行動大綱。」


計劃中的四個策略方針分別是推動社群參與;提高警隊人員的個人及專業素質;強化全警隊刑事情報收集;及支援前線組別。


警隊將繼續著力加強與各界,尤其是與傳媒及年輕人的關係。警方將於現時位於八鄉的消防訓練學校搬遷後,設立「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為青少年提供紀律、體能及團隊訓練,培育他們的滅罪防罪意識、社會責任感和領導才能。


警隊會藉著提升人員的自尊和自信,特別是巿民的支持及鼓勵,提高警隊表現和人員素質。


此外,警隊亦會提升電腦網絡犯罪的情報收集能力,以及設立恆常機制作支援前線人員的用途。


二〇一六年的「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分別為打擊暴力罪案;打擊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打擊毒品;打擊「搵快錢」罪案;加強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行;提高公眾安全;及加強反恐工作。


總結


盧偉聰總結說:「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相當理想,與新加坡、東京、紐約、巴黎、倫敦,以及多倫多等發展程度相當的國際大都市相比,香港的整體罪案率亦一直維持在較低水平。」


多個智庫和國際組織的研究結果不約而同地證明香港的治安情況理想,肯定警隊在維持治安方面的努力。英國列格坦研究所在去年公布的「全球繁榮指數」中,香港連續第三年在「安全與保安」分項上名列全球一百四十二個國家及地區之首;至於世界經濟論壇在二〇一五至二〇一六年度的「世界競爭力報告書」內,香港在「警察服務可靠程度」的指標中,於一百四十個國家及城市排第六位;而根據世界正義工程最新發布的二〇一四至二〇一五年度「法治指數」,香港在「秩序與安全」項目上亦於一百零二個國家及城市中排行第七。


他說:「我感謝同事在去年整年作出的努力,亦多謝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令香港有這樣良好的治安環境。」


根據去年的罪案情況,警隊預計今年將繼續面臨科技罪案或跨境罪行的挑戰。


他說:「我們在強化自身應付上述罪案能力的同時,亦會不斷尋求與其他執法機構的合作和加強宣傳,以提升市民的警覺性,確保香港可以維持低罪案率,繼續是一個安全及穩定的城市。」

處長於一月二十七日向各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簡述香港整體治安情況。
處長於一月二十七日向各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簡述香港整體治安情況。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區展秋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古雪儀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葉惠貞
署理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袁永康
東九龍總區策劃組高級督察 梁小玲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張佩萁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鄭美儀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蔣麗珊
人事部高級督察 施芍華
警察學院總督察 林穎聰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郭溢樑
員佐級協會代表 龐植輝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伍愷婷

 

編輯部

編輯: 吳宇茵(2860-6171)
記者: 鍾智康(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阮小芹(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六年二月十二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