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區志光(右)和劉業成在記者會講述上半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區志光(右)和劉業成在記者會講述上半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

刑事及保安處處長區志光於七月二十七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上半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保持平穩。整體罪案有二萬九千五百四十二宗,較去年同期下跌四千四百九十二宗,跌幅百分之十三點二。暴力罪案方面,本年首六個月共錄得四千九百四十五宗,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六點六。

兇殺及劫案


今年首六個月錄得超過百分之十跌幅的罪案類別包括詐騙、強姦、雜項盜竊及勒索;而錄得上升的罪案則包括兇殺及劫案。


二○一六年上半年共錄得兇殺案十五宗,較去年同期上升四宗。當中四宗為誤殺、兩宗涉及家庭暴力、一宗涉及親屬間的兇殺、一宗劫殺,餘下七宗因不同糾紛所引致。十四宗兇殺案已被偵破。


劫案方面,本年首六個月共錄得一百四十宗,上升二十二宗。期內並沒有涉及真槍的劫案;涉及類似手槍物體的劫案有三宗,其中兩宗案件已被偵破。


詐騙、雜項盜竊及勒索


至於下跌的罪案,今年首六個月詐騙案有三千三百六十八宗,比去年同期減少一千五百零七宗,當中電話騙案及社交媒體騙案錄得明顯跌幅。


今年上半年錄得四百一十宗電話騙案,與去年同期比較減少九百六十宗。三類主要手法,包括「虛構綁架」、「猜猜我是誰」及「假冒內地官員」均錄得下跌。案件數字雖然下跌,損失金額卻上升一點三倍,達一億零六百九十九萬元,升幅主要由於三月一宗歷來損失最大的「假冒內地官員」騙案,涉及五千八百八十萬元。


社交媒體騙案在今年上半年錄得五百零六宗,較去年同期減少四百三十四宗,主要由於涉及利用即時通訊應用程式騙取充值卡價值的騙案大幅下跌六百三十一宗至五十四宗。然而「假援交」及「網上情緣」騙案分別錄得三百零二宗(上升一百三十九宗)及四十七宗(上升二十八宗)。「網上情緣」案件數字雖然不多,但涉及損失金額共三千六百八十萬,上升一點七倍。


二○一六年首六個月錄得雜項盜竊案六千三百四十三宗(下跌百分之十六點六)及店鋪盜竊四千六百五十一宗(下跌百分之六點二)。


勒索案方面,二○一六年上半年有五百三十九宗,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十六點二。當中三百八十九宗為「裸聊」案,而涉及電腦勒索程式的勒索案有四十宗。


傷人及嚴重毆打案和毒品案


二○一六年上半年傷人及嚴重毆打案有二千四百一十四宗(下跌百分之五點三),當中與三合會有關的傷人及嚴重毆打案共二百二十一宗(上升百分之十八點二)。


上半年的嚴重毒品案有八百七十一宗(下跌百分之八點九);檢獲的毒品數字方面,可卡因及冰毒錄得上升,當中可卡因升幅明顯,較去年同期升一點五倍,主要由於警隊於六月偵破兩宗大型販運毒品案,合共檢獲二百二十二公斤可卡因,市值共二億三千萬元。


本年首六個月錄得跌幅的罪案還包括爆竊(一千二百零六宗,下跌百分之六點一)及非禮(四百八十五宗,下跌百分之三點八)。


本年首六個月強姦案有三十宗,較去年同期減少十一宗。涉及陌生人的案件有一宗,其餘二十九宗的受害人均與疑犯相識。二十六宗強姦案被偵破。


三合會罪案、家庭暴力案件及青少年罪行


區志光在記者會上亦簡報了其他數項較受關注的罪案情況。


今年上半年共錄得九百零五宗三合會罪案(上升百分之八點五),升幅主要與警隊加強嚴厲打擊三合會有關。三合會罪案佔整體罪案的百分之三點一,主要涉及傷人及嚴重毆打、非法會社罪行及嚴重毒品案。


在本年首六個月,家庭暴力刑事案件有七百二十八宗(上升百分之五點五)、家庭暴力雜項案件二百四十二宗(下跌百分之十七點七);而性質較輕微、不涉及暴力的家庭事件則有五千四百九十九宗(下跌百分之三點五)。


上半年青少年因干犯刑事罪行被捕人數有一千八百一十人,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二十點三。他們多數干犯店鋪盜竊、雜項盜竊、傷人及嚴重毆打、嚴重毒品罪行及非法會社罪行。


區志光說:「二〇一六年上半年的整體治安情況繼續保持平穩。傳統受關注的罪案,例如行劫、爆竊等,警方會繼續預防及打擊,包括加強巡邏及採取情報主導的執法行動。雖然過去數年有明顯升幅的罪案,例如社交媒體騙案、電話騙案及『裸聊』等皆出現下跌趨勢,但仍然不能掉以輕心。」


「騙徒經常改變行騙模式,加上此類案件多數涉及境外犯罪活動及資訊科技領域,調查會有一定難度。騙徒不用現身,亦可隱藏世界各地,他們使用的手法多樣,雖然以不同身份、用不同語言、假借不同藉口,但都只為同一目的,就是想騙取金錢。市民一旦受騙,損失的金錢會被即時轉到海外。因此市民要提高警惕,如有陌生人要大家調動金錢,請格外留神,因為從銀行轉帳只是瞬間即成的事,但損失的多年積蓄很可能永遠都不會回來。」


「目前警務處的『童叟無欺』資訊平台有三十條短片,講述二十多種騙案。我建議市民花點時間瀏覽『童叟無欺』資訊平台,只需要大約兩部電影的時間便可以了解騙徒伎倆,並與親戚朋友分享防騙知識,以免自己和自己所關心的親人及朋友墮入騙徒陷阱。」


善用網絡及社交媒體 推動社群參與


在記者會上,行動處處長劉業成回顧上半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時表示,警隊與社群建立良好的伙伴關係及合作,能有效實踐警隊的目標,使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


警隊善用網絡及社交媒體,加強與不同社群的溝通及宣揚防罪滅罪信息。警隊的「香港警隊流動應用程式」及「香港警隊YouTube頻道」,已分別錄得超過十四萬四千下載人次及六百萬影片觀看人次。「香港警隊流動應用程式」於今年五月加入「推播通知」功能。警隊在早前的大型行動期間,透過「推播通知」功能,向公眾發布即時資訊。


警隊在去年十月推出香港警隊「面書」專頁,建立與市民互動溝通的平台。專頁今年上半年發出超過三百個「帖子」,錄得超過八萬一千個「讚好」。


劉業成說:「警隊會繼續積極使用網絡及社交媒體平台,加強與公眾溝通,亦會適時優化,與時並進。」


傳媒依然是警隊推動社群參與的重要平台。為記者提供適時及準確的資訊,亦是警隊的重點工作。去年十二月,警察傳媒聯絡隊正式成立,共有一百五十名成員。警察傳媒聯絡隊在警務行動中擔任警方與傳媒之間的橋樑,提供傳媒聯絡支援。


提高道路安全


道路安全繼續是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之一。警方透過道路工程、公眾參與及重點有效執法三個策略,以改善道路安全。


為配合不斷變化的交通情況及讓公眾加深認識警隊的交通執法,警隊制定二〇一六年「重點交通執法項目」,並就各個重點違例事項進行全港性的執法行動。


二〇一六年上半年錄得七千九百零五宗交通意外,較去年同期下跌二十三宗。致命交通意外有五十一宗,較去年同期下跌五宗。死亡人數則為五十三人,其中三十七人為行人,包括十八名長者,較去年同期減少五名長者。


除了因為行人胡亂過馬路外,司機駕駛不專注亦是導致意外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涉及司機駕駛不專注的交通意外宗數有二千一百六十六宗,佔整體交通意外宗數的百分之二十七,較去年同期增加二百四十七宗。


劉業成呼籲:「所有道路使用者都要專注使用道路,緊守交通規則,保護自己,守護他人。」


致力配合及便利合法和平的公眾活動


公眾活動方面,警方今年上半年共處理五千六百零二宗公眾活動,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二千三百七十一宗,上升七成三。


警隊向來尊重市民參與遊行集會的權利,而一貫的政策是致力配合及便利所有合法及和平的公眾活動。


劉業成說:「現時大部分的公眾活動都在和平及有秩序下進行。然而,部分市民或團體沒有根據法例要求於公眾活動舉行前通知警方,大大增加警方在調配人手方面的困難;有少數人士採取不合作甚至激烈手法表達訴求,令到警方在維持秩序及協調公眾活動和平有序地進行倍添困難。」


「我在此呼籲,市民無論持甚麼意見,參與遊行集會時也要守法,確保不破壞香港的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另外,舉辦遊行集會人士亦必須根據《公安條例》的有關規定,向警務處處長提出通知,使警方能更有效調配人手及作出更妥善安排,便利及協調市民參與公眾活動。」


他總結說:「未來,警隊會以一貫的專業態度執行職務。如有任何違法行為,警方必定會果斷執法,以確保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城市。」

處長盧偉聰向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簡介本港的治安情況。
處長盧偉聰向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簡介本港的治安情況。
劉業成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警隊會繼續加強與公眾溝通。
劉業成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警隊會繼續加強與公眾溝通。
區志光在電台訪問中回應主持問題。
區志光在電台訪問中回應主持問題。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區展秋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古雪儀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葉惠貞
署理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袁永康
候任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鄧晼之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鄒曉雯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鄭美儀
署理人事部總督察 施芍華
警察學院高級督察 張琳欣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郭溢樑
員佐級協會代表 龐植輝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伍愷婷

 

編輯部

編輯: 吳宇茵(2860-6171)
記者: 鍾智康(2860-6172)
何淑嫻(2860-6173)
攝影: 阮小芹(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六年八月五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