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区志光(右)和刘业成在记者会讲述上半年香港整体治安情况。区志光(右)和刘业成在记者会讲述上半年香港整体治安情况。

刑事及保安处处长区志光于七月二十七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香港整体治安情况保持平稳。整体罪案有二万九千五百四十二宗,较去年同期下跌四千四百九十二宗,跌幅百分之十三点二。暴力罪案方面,本年首六个月共录得四千九百四十五宗,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六点六。

凶杀及劫案


今年首六个月录得超过百分之十跌幅的罪案类别包括诈骗、强奸、杂项盗窃及勒索;而录得上升的罪案则包括凶杀及劫案。


二○一六年上半年共录得凶杀案十五宗,较去年同期上升四宗。当中四宗为误杀、两宗涉及家庭暴力、一宗涉及亲属间的凶杀、一宗劫杀,余下七宗因不同纠纷所引致。十四宗凶杀案已被侦破。


劫案方面,本年首六个月共录得一百四十宗,上升二十二宗。期内并没有涉及真枪的劫案;涉及类似手枪物体的劫案有三宗,其中两宗案件已被侦破。


诈骗、杂项盗窃及勒索


至于下跌的罪案,今年首六个月诈骗案有三千三百六十八宗,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千五百零七宗,当中电话骗案及社交媒体骗案录得明显跌幅。


今年上半年录得四百一十宗电话骗案,与去年同期比较减少九百六十宗。三类主要手法,包括「虚构绑架」、「猜猜我是谁」及「假冒内地官员」均录得下跌。案件数字虽然下跌,损失金额却上升一点三倍,达一亿零六百九十九万元,升幅主要由于三月一宗历来损失最大的「假冒内地官员」骗案,涉及五千八百八十万元。


社交媒体骗案在今年上半年录得五百零六宗,较去年同期减少四百三十四宗,主要由于涉及利用即时通讯应用程式骗取充值卡价值的骗案大幅下跌六百三十一宗至五十四宗。然而「假援交」及「网上情缘」骗案分别录得三百零二宗(上升一百三十九宗)及四十七宗(上升二十八宗)。「网上情缘」案件数字虽然不多,但涉及损失金额共三千六百八十万,上升一点七倍。


二○一六年首六个月录得杂项盗窃案六千三百四十三宗(下跌百分之十六点六)及店铺盗窃四千六百五十一宗(下跌百分之六点二)。


勒索案方面,二○一六年上半年有五百三十九宗,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十六点二。当中三百八十九宗为「裸聊」案,而涉及电脑勒索程式的勒索案有四十宗。


伤人及严重殴打案和毒品案


二○一六年上半年伤人及严重殴打案有二千四百一十四宗(下跌百分之五点三),当中与三合会有关的伤人及严重殴打案共二百二十一宗(上升百分之十八点二)。


上半年的严重毒品案有八百七十一宗(下跌百分之八点九);检获的毒品数字方面,可卡因及冰毒录得上升,当中可卡因升幅明显,较去年同期升一点五倍,主要由于警队于六月侦破两宗大型贩运毒品案,合共检获二百二十二公斤可卡因,市值共二亿三千万元。


本年首六个月录得跌幅的罪案还包括爆窃(一千二百零六宗,下跌百分之六点一)及非礼(四百八十五宗,下跌百分之三点八)。


本年首六个月强奸案有三十宗,较去年同期减少十一宗。涉及陌生人的案件有一宗,其余二十九宗的受害人均与疑犯相识。二十六宗强奸案被侦破。


三合会罪案、家庭暴力案件及青少年罪行


区志光在记者会上亦简报了其他数项较受关注的罪案情况。


今年上半年共录得九百零五宗三合会罪案(上升百分之八点五),升幅主要与警队加强严厉打击三合会有关。三合会罪案占整体罪案的百分之三点一,主要涉及伤人及严重殴打、非法会社罪行及严重毒品案。


在本年首六个月,家庭暴力刑事案件有七百二十八宗(上升百分之五点五)、家庭暴力杂项案件二百四十二宗(下跌百分之十七点七);而性质较轻微、不涉及暴力的家庭事件则有五千四百九十九宗(下跌百分之三点五)。


上半年青少年因干犯刑事罪行被捕人数有一千八百一十人,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二十点三。他们多数干犯店铺盗窃、杂项盗窃、伤人及严重殴打、严重毒品罪行及非法会社罪行。


区志光说:「二〇一六年上半年的整体治安情况继续保持平稳。传统受关注的罪案,例如行劫、爆窃等,警方会继续预防及打击,包括加强巡逻及采取情报主导的执法行动。虽然过去数年有明显升幅的罪案,例如社交媒体骗案、电话骗案及『裸聊』等皆出现下跌趋势,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骗徒经常改变行骗模式,加上此类案件多数涉及境外犯罪活动及资讯科技领域,调查会有一定难度。骗徒不用现身,亦可隐藏世界各地,他们使用的手法多样,虽然以不同身份、用不同语言、假借不同藉口,但都只为同一目的,就是想骗取金钱。市民一旦受骗,损失的金钱会被即时转到海外。因此市民要提高警惕,如有陌生人要大家调动金钱,请格外留神,因为从银行转帐只是瞬间即成的事,但损失的多年积蓄很可能永远都不会回来。」


「目前警务处的『童叟无欺』资讯平台有三十条短片,讲述二十多种骗案。我建议市民花点时间浏览『童叟无欺』资讯平台,只需要大约两部电影的时间便可以了解骗徒伎俩,并与亲戚朋友分享防骗知识,以免自己和自己所关心的亲人及朋友堕入骗徒陷阱。」


善用网络及社交媒体 推动社群参与


在记者会上,行动处处长刘业成回顾上半年香港整体罪案情况时表示,警队与社群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及合作,能有效实践警队的目标,使香港继续成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定的社会。


警队善用网络及社交媒体,加强与不同社群的沟通及宣扬防罪灭罪信息。警队的「香港警队流动应用程式」及「香港警队YouTube频道」,已分别录得超过十四万四千下载人次及六百万影片观看人次。「香港警队流动应用程式」于今年五月加入「推播通知」功能。警队在早前的大型行动期间,透过「推播通知」功能,向公众发布即时资讯。


警队在去年十月推出香港警队「面书」专页,建立与市民互动沟通的平台。专页今年上半年发出超过三百个「帖子」,录得超过八万一千个「赞好」。


刘业成说:「警队会继续积极使用网络及社交媒体平台,加强与公众沟通,亦会适时优化,与时并进。」


传媒依然是警队推动社群参与的重要平台。为记者提供适时及准确的资讯,亦是警队的重点工作。去年十二月,警察传媒联络队正式成立,共有一百五十名成员。警察传媒联络队在警务行动中担任警方与传媒之间的桥梁,提供传媒联络支援。


提高道路安全


道路安全继续是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之一。警方透过道路工程、公众参与及重点有效执法三个策略,以改善道路安全。


为配合不断变化的交通情况及让公众加深认识警队的交通执法,警队制定二〇一六年「重点交通执法项目」,并就各个重点违例事项进行全港性的执法行动。


二〇一六年上半年录得七千九百零五宗交通意外,较去年同期下跌二十三宗。致命交通意外有五十一宗,较去年同期下跌五宗。死亡人数则为五十三人,其中三十七人为行人,包括十八名长者,较去年同期减少五名长者。


除了因为行人胡乱过马路外,司机驾驶不专注亦是导致意外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涉及司机驾驶不专注的交通意外宗数有二千一百六十六宗,占整体交通意外宗数的百分之二十七,较去年同期增加二百四十七宗。


刘业成呼吁:「所有道路使用者都要专注使用道路,紧守交通规则,保护自己,守护他人。」


致力配合及便利合法和平的公众活动


公众活动方面,警方今年上半年共处理五千六百零二宗公众活动,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二千三百七十一宗,上升七成三。


警队向来尊重市民参与游行集会的权利,而一贯的政策是致力配合及便利所有合法及和平的公众活动。


刘业成说:「现时大部分的公众活动都在和平及有秩序下进行。然而,部分市民或团体没有根据法例要求于公众活动举行前通知警方,大大增加警方在调配人手方面的困难;有少数人士采取不合作甚至激烈手法表达诉求,令到警方在维持秩序及协调公众活动和平有序地进行倍添困难。」


「我在此呼吁,市民无论持甚么意见,参与游行集会时也要守法,确保不破坏香港的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另外,举办游行集会人士亦必须根据《公安条例》的有关规定,向警务处处长提出通知,使警方能更有效调配人手及作出更妥善安排,便利及协调市民参与公众活动。」


他总结说:「未来,警队会以一贯的专业态度执行职务。如有任何违法行为,警方必定会果断执法,以确保香港继续成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定的城市。」

处长卢伟聪向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简介本港的治安情况。
处长卢伟聪向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简介本港的治安情况。
刘业成在接受电台访问时表示警队会继续加强与公众沟通。
刘业成在接受电台访问时表示警队会继续加强与公众沟通。
区志光在电台访问中回应主持问题。
区志光在电台访问中回应主持问题。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区展秋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新闻及宣传主任 古雪仪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叶惠贞
署理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袁永康
候任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邓晼之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邹晓雯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郑美仪
署理人事部总督察 施芍华
警察学院高级督察 张琳欣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郭溢梁
员佐级协会代表 庞植辉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伍恺婷

 

编辑部

编辑: 吴宇茵(2860-6171)
记者: 钟智康(2860-6172)
何淑娴(2860-6173)
摄影: 阮小芹(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六年八月五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