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庆典和第五届特别行政区政府就职典礼将于七月一日举行,预计社会各界将于六至七月期间举行多项公众庆祝活动。警队已设立三层的策划架构,负责筹备与回归二十周年活动相关的警务工作。


政府督导委员会


香港特区政府已于去年初启动庆祝回归二十周年筹备工作,并成立了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政府跨部门督导委员会,处长卢伟聪是该督导委员会成员之一。政府督导委员会辖下设立三个专责小组,分别负责宣传、社区参与和境外推广活动;民政事务局今年一月设立「庆典统筹办公室」,专责统筹回归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工作。


处长已将确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的相关活动安全、有序及稳妥地举行列为本年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之一。警队参照过往处理大型活动的经验,设立三层的策划架构,负责筹备与回归二十周年活动相关的警务工作。


架构中的警队督导委员会(委员会)至今已举行了三次会议,并制定相关行动策略。身兼委员会主席的副处长(行动)刘业成指,回归二十周年的相关警务工作将充满挑战,未来的筹备工作亦非常繁重,各人员须作好准备。


为加强装备和确保各人员具足够能力处理回归二十周年的相关行动,警队将于五月至六月举行一连串演习及训练,亦会于六月安排大型行动训示。此外,警队将在警察内联网设立网页发放相关信息,让人员能得悉筹备工作的进展。


警队三层策划架构


架构第一层是由刘业成主持的警队督导委员会,成员包括各主要单位指挥官,负责制定行动策略和指导策划工作。


架构第二层为由助理处长(行动)郑耀武带领的警察总部策划及统筹小组,负责根据委员会订立的策略,筹划行动计划和制定相关安排。该小组成员包括各总区应变大队指挥官、所有总区高级警司(行动)、高级警司 (职员关系)、七个工作小组主席和场地指挥官等。


架构第三层分别为负责不同范畴的七个工作小组及由委员会委任的场地指挥官。各工作小组均由一名高级警司指挥,分别负责「膳食及物流」、「刑事支援」、「人力资源」、「资讯及通讯科技」、「传媒及公共关系」、「战术及训练」和「交通及运输」方面的筹备及执行工作。场地指挥官则负责行动部署和场地指挥等工作。


除以上三层策划架构外,行动部大型活动策划组会为警队督导委员会与警察总部策划及统筹小组提供行政支援,并担任联络和协调的角色。

警队督导委员会早前进行会议,筹备回归二十周年活动相关的警务工作。
警队督导委员会早前进行会议,筹备回归二十周年活动相关的警务工作。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霍乐生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新闻及宣传主任 欧芷贤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叶惠贞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邹晓雯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方可盈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何月恒
署理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锐曦
警察学院高级督察 张琳欣
刑事总部总督察 侯礼文
员佐级协会代表 李绮雯

 

编辑部

编辑: 黄安儿(2860-6171)
记者: 钟智康(2860-6172)
何淑娴(2860-6173)
摄影: 阮小芹(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