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投訴警察課在處理市民投訴警察的個案時,發現部分投訴人因為對警務工作有所誤解,或在主觀上認為警務人員不夠專業,甚至為誣蔑人員而作出投訴。投訴警察課除了公平公正地調查每宗對人員的指控外,亦須保障人員免受無理指控或惡意投訴的傷害。為加強前線警務人員對日常執行職務的信心,投訴警察課審視了去年七月至今年四月期間,共一百九十宗調查結果通過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覆檢為「並無過錯」及「虛假不確」的個案,挑選當中十八宗個案的二十五名人員,嘉許他們公正和專業的表現。


此外,投訴警察課「勵影計劃(二)」在本年首兩季挑選了兩段有關人員專業及恰當地處理衝突場面的網絡短片,以及一幀人員執勤時盡顯關愛及專業態度的網上照片,向當中五名人員予以肯定及讚賞。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總警司張建光於八月四日舉行的嘉許狀頒發典禮上,頒發嘉許信和嘉許狀予各人員。


督察陳俞行曾在調查一宗「公眾地方打鬥」案件時遭投訴處理不公,經投訴警察課調查後,證實他並無過錯。他在分享感受時表示,對調查結果感到欣慰,認為投訴警察課還他一個公道,並寄語前線人員要熟識工作範圍及相關法律程序,對自己的工作有信心。


獲「勵影計劃(二)」嘉許的高級警員庾偉民及輔警警員周振邦均認為,在處理衝突事件時必須保持冷靜和控制情緒,才能在現場作出正確判斷。另一獲嘉許人員警員李麒峯也表示,他以服務市民為依歸,並為得到市民的支持感到榮幸。

投訴警察課嘉許投訴獲覆檢為「並無過錯」及「虛假不確」的人員。
投訴警察課嘉許投訴獲覆檢為「並無過錯」及「虛假不確」的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