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鑑證科先進科技課於七月獲得創新科技署轄下香港認可處頒發國際標準化組織ISO/IEC 17025:2005認證。在該處的「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下,鑑證科是繼政府化驗所後,本港第二所擁有科學鑑證國際認可資格的機構。


助理處長(刑事)鍾兆揚於九月二十一日代表警隊,接受香港認可處執行幹事黃宏華頒發相關證書。鍾兆揚讚揚鑑證科多年來抱持不斷進步求變的精神,致力提供嚴謹、可靠而高效率的指紋檢驗工作,專業水平獲國際認可。


鑑證科先進科技課設有全港唯一的法證指紋實驗室,專責利用化學及其他科學方法顯現證物上的紋印痕跡,其中多項紋印痕跡顯現技術獲得國際標準化組織認可。有關資格令檢驗結果更具公信力和可靠。


鑑證科高級警司梁志添表示,在參與認可計劃的過程中,鑑證科要不斷改善質量管理系統及提升技術,並通過香港認可處及海外指紋專家的定期測試和審核,才能獲得這個認可資格。


鑑證科一直致力以不同技術,在證物上尋找更多鑑定身分的線索,以協助前線人員偵查案件。先進科技課去年與政府化驗所合作,研究在證物上進行指紋顯現後再提取脫氧核糖核酸(DNA),並初步確立以多重檢驗方法處理同一件證物的可行性。有關研究結果已刊載於今年三月出版的國際法醫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gal Medicine》。雙方現正就實踐有關技術作更深入研究。


另一方面,鑑證科正積極開發香港警察數碼相片資料庫,以取代現時利用數碼光碟儲存相片的方式。新系統將優化處理相片程序,有助前線同事更有效處理案件資料和共享刑事情報信息。

鍾兆揚(左)代表警隊接受黃宏華頒發ISO/IEC 17025:2005證書。
鍾兆揚(左)代表警隊接受黃宏華頒發ISO/IEC 17025:2005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