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3 張相片

警隊早於一九七九年成立影視製作組,以配合在培訓上對視像媒體日漸增加的需求。本期《警聲》邀請到警察學院培訓科技科主管葉啟鴻警司和影視製作組導演譚耀鴻,與讀者分享影視製作組的工作與經驗。


培訓科技科轄下的影視製作組成立初期主要負責製作學警訓練影片,以提高教學效率。其後因應九十年代械劫案情況嚴重,警隊有需要加強人員的槍械訓練,該組便需要定期為迷你靶場訓練系統拍攝模擬片段,以主觀鏡拍攝武力使用訓練的素材,以增加訓練的真實感。


此外,在警隊各重大活動上,亦會見到影視製作組人員的身影。葉啟鴻說:「組員需經常出動,為警隊的重要活動進行拍攝記錄,例如警察學院結業會操、警政研討會、社群參與活動和跨部門演習等,以進一步展示我們對警隊的支持。」


麻雀雖小 組員獨當一面


影視製作組分監督、策劃和製作三層架構︰主管負責監督,確保該組的製作符合警隊價值觀;導演負責策劃整個製作過程,二人也會為影片製作提供意見,為作品加入警隊特色;該組亦有一名高級督察協調不同單位的製作需求;另外四名技術主任則負責拍攝和後期製作。


各名組員均有豐富影視製作經驗,而有別於一般電視台的「專工專責」模式,影視製作組更重視組員的多元才能,人員皆具備多項專長,無論燈光、收音、拍攝、導演和剪接等都應付自如,令他們在分工上更靈活多變,大大提升全組的工作效能。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攝錄器材日趨普及和簡化,該組亦需全力支援各單位的影片製作需求。譚耀鴻說:「我們會為其他人員,例如需要執行搜證工作的人員舉辦拍攝課程,教授基本影片製作知識,讓他們可使用拍攝器材進行搜證。如其他單位需要添置拍攝器材,組員亦會提供專業意見。」另外,影視製作組亦建立音樂資料庫及借出拍攝器材予其他單位使用,充分運用資源。


認真製作 宣揚警隊文化


影視製作組亦不時製作宣傳片,向海外和本地伙伴推廣警隊正面形象。該組的出色作品屢獲殊榮,其中,最新鮮熱辣的是該組為警隊博物館製作的宣傳片,剛於Galaxy Awards 2017奪得「市場推廣片段組別」銀獎。另外,《警察學院》和《日與夜》分別於二〇一六年和二〇一七年兩度取得Questar Awards「非牟利組織組別」銅獎,《亞洲最佳警隊》於二〇一〇年奪得Mercury Excellence Awards銅獎(宣傳錄像/紀錄片),而《壯志雄心》則於二〇〇一年贏得Questar Awards「招募影片組別」大獎及金獎。


譚耀鴻強調,即使影視製作組各人並非紀律人員,但均抱持與警隊相同的價值觀。他說:「組員透過與人員的合作,充分了解警隊的文化,並加以融入在作品當中,製作出優秀的宣傳片,以展示出警隊是一支專業和有承擔的團隊。」


葉啟鴻提到,影視製作組亦曾負責為警隊大型行動製作影片,以協助人員進行檢討。他表示︰「我們既要在影片中呈現真實的行動畫面,亦要以持平的表達方式協助觀看者了解詳細行動過程,十分具挑戰性。」


精益求精 警隊中的專業隊伍


譚耀鴻在影視製作組工作逾二十八年,談到箇中樂趣,他笑說:「對我來說,每項工作都是一個寶貴的經驗,讓我得益不少。而且影視製作組無論在器材、拍攝技術和作品質素方面均不斷提升,獲人員認同為『專業隊伍中的專業隊伍』,令我十分欣慰。」


葉啟鴻亦提到對影視製作組的願景:「影視製作組會繼續精益求精,亦正積極研究引入更多先進的拍攝技術,例如立體影像和虛擬實境拍攝等。我期望人員會以影視製作組的專業表現感到驕傲,組員亦以為警隊服務感到自豪。」

葉啟鴻(右)和譚耀鴻向《警聲》分享影視製作組的工作與經驗。
葉啟鴻(右)和譚耀鴻向《警聲》分享影視製作組的工作與經驗。
幾名技術主任為影片進行剪接及後期製作。
幾名技術主任為影片進行剪接及後期製作。
影視製作組安排學生參觀製作室,推動社群參與。
影視製作組安排學生參觀製作室,推動社群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