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处长卢伟聪于一月二十三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二〇一七年香港的治安情况持续改善,整体罪案数字下降,较二〇一六年下跌百分之七点六。


他表示,二〇一七年录得的整体罪案数字为五万六千零十七宗,较二〇一六年减少四千六百二十九宗,下跌百分之七点六,是一九七五年以来的新低。以每十万人口计的罪案率为七百五十八宗,是过去四十六年来最低。


二〇一七年共录得九千零八十六宗暴力罪案,较二〇一六年减少一千零十七宗(下跌百分之十点一),是过去四十五年来的新低。大部分罪案类别均录得下跌,包括凶杀、行劫、强奸、勒索、爆窃、严重毒品罪行、伤人及严重殴打、刑事毁坏、刑事恐吓、纵火及诈骗等;录得上升的主要罪行,包括非礼(上升百分之五点七)及偷车(上升百分之十八)。


非礼及失车案


二〇一七年录得一千零七十七宗非礼案,较二〇一六年增加五十八宗,升幅主要来自发生在公众地方、交通工具上及车站的非礼案。警方十分重视风化案,会继续加强军装及便衣巡逻,并与公共交通公司紧密合作。警方亦提醒市民,当不幸遇到此类案件,应尽快举报,警方必定积极跟进。


二〇一七年录得五百一十一架失车,较二〇一六年增加七十八架,失车案的升幅主要由电单车所带动,绝大部分被盗的电单车是停泊在街边的中低价位车款,没有情报显示有集团式偷运车辆往外地的情况。警方积极打击相关罪行,在二〇一七年拘捕一百二十七人,涉及一百三十架失车。


凶杀、劫案及强奸案


至于下跌的罪案方面,二〇一七年录得二十四宗凶杀案,较二〇一六年减少四宗,当中二十三宗被侦破。约七成的案件与男女感情、家庭问题、邻里冲突及其他不同原因而引致的争执有关。


二〇一七年录得一百六十三宗劫案,较二〇一六年减少九十七宗,是一九六九年有纪录以来最低。期内并无涉及真枪的劫案。


强奸案方面,二〇一七年录得六十五宗,较二〇一六年减少六宗(下跌百分之八点五),当中六十宗已被侦破。由陌生人干犯的强奸案共七宗,其中六宗已被侦破;涉及十六岁以下受害人的案件有十五宗,案件的疑犯均与受害人认识。警方对每宗强奸案都高度重视并全力调查,除加强巡逻外,会继续宣传教育工作。


诈骗及勒索案


诈骗案在二〇一七年录得七千零九十一宗,较二〇一六年减少一百六十九宗(下跌百分之二点三)。虽然整体诈骗案下跌,但警方留意到涉及网上商业的骗案有一千九百九十六宗,增加三百九十四宗,损失约三千四百五十万港元,当中约八成案件涉及个人与个人的网上购物骗案。


此外,二〇一七年街头骗案有九十宗,较二〇一六年上升二点六倍,当中六成三的案件涉及祈福党,受害人均为长者,损失约七百万港元。警方致力打击街头骗案,年内拘捕十九名男女,涉嫌与最少三十五宗街头骗案有关,涉款约二百七十万港元。


「网上情缘」骗案亦有所增加,二〇一七年录得二百三十五宗,较二〇一六年上升超过一倍,涉案金额约一亿零八百万港元(上升百分之十三点六)。警方加大执法力度,包括在二〇一七年十月与马来西亚警方展开联合行动,瓦解一个诈骗集团,在马来西亚拘捕包括集团主脑在内的十一名男女,侦破至少四十九宗本港案件,涉及约二千五百万港元骗款。


至于电话骗案方面,二〇一七年录得九百九十一宗,较二〇一六年减少一百四十七宗(下跌百分之十二点九)。「假冒官员」仍然是最主要的手法,占所有电话骗案约七成。在「假冒官员」骗案中蒙受损失的六百一十八名受害人中,七成半为三十岁或以下,五成为新来港人士,包括留学、工作、探亲,以及新移民。


执法方面,警方于二〇一七年五月联同广东省公安厅及佛山市公安局,捣破一个电骗集团,两地共拘捕七名内地男女,涉嫌至少二十一宗本港的「虚构绑架」骗案,损失金额约二百万港元;警方在本港拘捕十四人,涉嫌与三十二宗「假冒官员」及「虚构绑架」案有关,涉及骗款约二千七百万港元。


警方去年七月成立「反诈骗协调中心」,至今收到超过一万二千个来电。人员向来电市民解释情况及给予意见,亦与银行业界合作拦截骗款,期内成功在超过一百一十宗骗案,拦截超过一亿八千万港元,以及成功阻止四十九宗骗案发生。


二〇一七年录得五百七十九宗勒索案,较二〇一六年减少四百一十五宗。当中五成三为「裸聊」,共三百零五宗(下跌百分之五十六点二),损失金额约九十万港元;而涉及「加密程式」的勒索案有四十三宗,减少二十宗,当中三宗涉及损失,合共十一万港元。


虽然「加密程式」勒索案数目及损失金额不多,但这类案件多涉及个人私隐及受社会关注,警方十分重视。然而,这类科技罪案多涉及跨境犯罪,警方调查遇到一定困难,会透过国际刑警与其他地区的执法机构共同打击,并与「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及「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等持分者紧密联系,监察本地的情况。此外,警方亦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提升市民及机构的电脑保安意识。


由于比特币的设计容许匿名用户,有犯罪分子以比特币犯罪,例如以比特币作为「加密软件」勒索案的赎金及清洗黑钱等。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已成立一个专责组,监察比特币的发展及加强警方在处理相关案件的专业能力。


处长卢伟聪说:「我亦呼吁市民大众,进行有关比特币的投资或交易时,应先评估风险,必须提高警惕。」


爆窃、毒品及与三合会相关罪案


二〇一七年录得一千八百七十二宗爆窃案,较二〇一六年减少五百五十六宗,是自一九六九年有纪录以来最低。七成案件涉及住宅。虽然爆窃案有所减少,但警方的打击行动一直持续。


严重毒品罪行方面,二〇一七年录得一千五百五十三宗,较二〇一六年减少一百五十九宗(下跌百分之九点三);按毒品分类,涉及大麻、可卡因及海洛英的案件上升;而涉及氯胺酮及冰毒的案件则下跌。涉及大麻的案件数目及检获量录得明显升幅,相信与期内警方进行多次情报主导的行动有关。


与三合会有关的罪案亦录得下跌,二〇一七年录得一千七百九十八宗,较二〇一六年减少七十四宗。警方致力打击三合会罪案,期内进行多个大型打黑行动,包括粤港澳三地联合进行的「雷霆17」,本港拘捕五千四百三十九人,并检获超过一千八百万港元的犯罪得益。警方会继续以情报主导方式,严厉打击三合会活动,阻截其收入来源及充公其犯罪得益。


家庭暴力及非华裔人士罪行


二〇一七年录得一千三百九十四宗家庭暴力刑事案件,较二〇一六年减少一百一十五宗。警方会继续以「跨部门」及「多专业」的模式处理家暴问题。


二〇一七年因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人数为三万零三百六十六人,较二〇一六年减少二千八百七十六人,下跌百分之八点七。


被捕者中包括四千四百四十七名非华裔人士(下跌百分之五点四),当中百分之四十八为居民,百分之五十二为非居民。非华裔Form 8持证人在二〇一七年因干犯各类罪行而被捕的人数为一千五百四十二人,较二〇一六年增加三十六人(上升百分之二点四)。非华裔人士干犯的罪行主要是店铺盗窃、严重毒品罪行、伤人及严重殴打,以及杂项盗窃。警方会继续留意非华裔人士在港犯罪情况,并采取相应的执法行动,包括从源头打击非法入境活动。


处长卢伟聪强调:「绝大部分在香港的非华裔人士都是奉公守法,警方会继续推动各警区与非华裔社群的沟通,共同预防及打击罪行。」


处长首要行动项目


处长卢伟聪在记者会上亦介绍了二〇一八年「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包括:「打击暴力罪案」、「打击黑社会、犯罪集团及有组织罪行」、「打击毒品」、「打击『揾快钱』罪案」、「加强网络安全和打击科技罪行」、「提高公众安全」,以及「加强反恐工作」。


有关跨部门反恐专责组及警队的反恐工作进展,处长指警方一直密切关注国际及区域恐袭情况,不时审视香港受袭的风险。现时,本港受恐袭的风险维持在「中度」。为进一步提升本港反恐能力,政府即将成立由保安局牵头,六个纪律部队组成的「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以完善反恐策略、行动计划、跨部门协调、情报搜集、训练及公众教育方面的工作,确保香港有充分及不断强化的反恐能力和准备。专责组预计于本年四月开始运作。


此外,警方亦一直积极联同相关政府部门及机构举行反恐演习,在二〇一七年,共进行二十一次大型反恐演习,测试各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反恐应变及协调能力。警方亦加强宣传反恐工作。


他说:「警队会继续做好反恐方面的工作,并全力支持及配合即将成立的专责组的工作。」


总结


总括而言,香港的整体罪案率相比很多国际大城市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显示香港确实是世界上最安全及稳定的社会之一。过去一年,警队除了扑灭罪案外,亦在多个大型行动取得美满成果。


处长总结说:「多谢警队上下同事,在无数艰难挑战及困难时刻,与我一起紧守岗位,尽忠职守,实在令我感到身为警务处处长的光荣,亦为同事的忠诚以及卓越的表现感到骄傲。」


「取得上述成绩,除了警队所有同事的努力之外,亦有赖市民的奉公守法及支持。虽然治安情况令人满意,但我和我的团队都会时刻居安思危,绝不松懈。」

处长卢伟聪与副处长(行动)刘业成(左)及副处长(管理)赵慧贤(右)在记者会上回顾二〇一七年香港整体罪案情况。
处长卢伟聪与副处长(行动)刘业成(左)及副处长(管理)赵慧贤(右)在记者会上回顾二〇一七年香港整体罪案情况。
处长卢伟聪(右五)于一月二十四日向各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简述香港整体治安情况。
处长卢伟聪(右五)于一月二十四日向各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简述香港整体治安情况。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霍乐生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新闻及宣传主任(新闻及宣传课) 欧芷贤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港岛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媛姿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保雄
西九龙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永叶
新界南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杨耀宗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吴咏璇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黎惠贤
署理人事部总督察 阮成熙
警察学院总督察 林梅珍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区佩珊
员佐级协会代表 庞植辉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沈耀曦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蔡尚渟(2860-6172)
何淑娴(2860-6173)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八年二月二十三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