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行動處處長鄧炳強和刑事及保安處處長李志恒於七月二十五日主持記者會,回顧二〇一八年上半年的治安情況。今年首六個月,香港的治安情況保持平穩,整體罪案數字較二〇一七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六點二。


李志恒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整體罪案有二萬六千五百五十宗,較去年同期減少一千七百五十九宗,跌幅為百分之六點二,是自一九七七年有半年統計數字以來的最低。


暴力罪案方面,二〇一八年首六個月共錄得四千三百六十一宗,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三點二。


大部分罪案類別都錄得下跌,而錄得上升的罪案則主要包括兇殺、傷人及嚴重毆打、非禮及詐騙案。


兇殺、傷人及嚴重毆打、非禮案


二〇一八年上半年錄得十七宗兇殺案,較去年同期增加六宗。全部案件均被偵破。大部分案件涉及親屬糾紛及男女感情。其中一宗以真槍干犯的雙重謀殺案,引起社會極度關注。目前,沒有跡象顯示本港涉及真槍犯案或槍械流入有惡化的情況,但警方會時刻保持警惕,並與相關部門密切聯繫,全力調查任何涉及槍械的案件及情報,以確保市民及社區安全。


傷人及嚴重毆打案方面,今年上半年有二千三百一十六宗,增加八十二宗。升幅主要由各類糾紛,包括醉酒、日常瑣事等引起;而涉及家庭暴力、三合會及收債的案件亦有所上升。


二〇一八年首六個月錄得五百三十七宗非禮案,增加十九宗;由陌生人干犯的案件有三百二十宗,而涉及網上交友的案件有十五宗,較去年增加五宗。


詐騙案


詐騙案方面,二〇一八年上半年錄得三千六百七十一宗,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百一十宗,上升百分之三點一。涉及網上情緣的詐騙案上升二點五倍至二百七十二宗;求職詐騙案上升三點三倍至六十九宗;投資詐騙案上升七成至九十宗;騎劫網上即時通訊應用程式詐騙案上升四倍至三百八十二宗;而電話騙案及街頭騙案則分別下跌百分之六十二點八及百分之七十點四至一百六十五宗及十六宗。


警方於上半年針對投資、求職及網上情緣等騙案,進行多個執法行動,共拘捕一百零九人,涉案受害人超過七百人,涉款二億五千三百多萬元。


警方去年七月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截至六月三十日,中心收到超過二萬二千個市民求助電話,並在二百八十八宗騙案中,與銀行合作攔截超過五億三千萬元失款。


李志恒說:「由於反詐騙協調中心的工作成效顯著,警方未來會循多方面加強中心的職能,包括情報分析、攔截騙款、防騙宣傳,以及與各持分者的協作,務求令防騙工作能做得更及時和更有成效。」


強姦、爆竊、嚴重毒品罪行及劫案


錄得下跌的罪案包括強姦、爆竊、嚴重毒品罪行及劫案等。


二〇一八年上半年錄得二十三宗強姦案,較去年同期減少九宗,二十宗案件被偵破。涉及陌生人的案件有三宗,涉及十六歲以下受害人的案件有八宗。


爆竊案方面,今年上半年有八百零八宗,減少一百七十宗,數字是自一九七七年有半年罪案紀錄以來的最低。約七成案件涉及家居住宅。


嚴重毒品罪行在二〇一八年首六個月有七百三十二宗,減少一百零四宗,下跌百分之十二點四。


李志恒指出,國際協作是堵截毒品流入本港的重要策略,因此本港警方一直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合作無間,包括在今年一月,香港警方與內地展開聯合行動,兩地共拘捕六人,涉嫌利用船隻販運一噸冰毒;在五月,香港警方與澳洲警方進行聯合行動,於澳洲拘捕四名香港人,並檢獲二百公斤冰毒。


在二〇一八年首六個月錄得八十二宗劫案,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八點九,數字是自一九七七年有半年罪案紀錄以來的最低。上半年有四宗牽涉金額較大的劫案,包括三宗珠寶錶行劫案及一宗搶劫找換店運鈔員的案件,警方已偵破其中三宗,共拘捕八人,並起回大部分失物。


針對該等劫案,警方會在高風險地點加強巡邏、維持迅速的應變能力、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以研究能否進一步加強保安措施,以及加強情報及調查工作,包括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的協作,以防止及偵破案件,從而瓦解相關的犯罪集團。


虐兒案


虐兒案件方面,今年上半年錄得四百六十七宗,上升百分之九點一,升幅主要由涉及虐待或忽略照顧的案件帶動,此類案件增加四十三宗至一百五十四宗,而涉及嚴重傷亡的案件亦有所增加。


為提升社會各界對相關個案的警覺及識別能力,警方積極推行宣傳教育。今年上半年,警方聯同社會福利署及教育局合辦共八場專題講座予超過一千名中小學、幼稚園的教職員及社工,以協助他們識別及處理個案。


防範恐怖主義威脅


在記者會上,鄧炳強表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金融中心、交通及通訊樞紐,面對恐怖主義的威脅,要時刻加以防範。


鄧炳強指目前沒有具體情報顯示香港會受到襲擊,警隊一直密切監察在世界各地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並時刻保持高度警覺,根據當前的威脅評估作出部署。


警隊除與內地及海外的執法及情報機關保持緊密聯繫,交換情報及評估威脅,亦會定期進行訓練和跨部門及跨機構演習。在今年首六個月,警隊進行十一次大型反恐演習。下半年會加強在新的重要基礎設施演習。


由警隊及另外五個紀律部隊組成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於今年四月正式成立。


鄧炳強說:「專責組將進一步提升本港反恐能力,完善反恐策略、行動計劃、跨部門協調、情報蒐集、訓練及公眾教育方面的工作,確保香港有充分的反恐能力和準備。」


提高道路安全


有關道路安全方面,二〇一八年上半年共錄得七千五百零二宗交通意外,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四,其中致命交通意外有六十二宗,死亡人數為八十二人。


涉及司機不專注駕駛的交通意外是交通意外成因中的首位,因此警方加強執法力度,打擊相關的違例事項,包括不小心駕駛、超速、不遵守交通燈號、酒後或藥後駕駛,及駕駛時使用手提式通訊設備。


香港有多項大型基建即將相繼落成,當中包括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及蓮塘/香園圍口岸。


鄧炳強說:「警方已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制定應對措施,做好準備。透過加強與部門之間的協作、周詳的演練及有效率地執行交通管制措施,確保新基建周邊的道路將來能暢順運作。」


推動社群參與


警隊繼續透過社交媒體,推動青少年發展及舉辦各類型的活動,爭取社會各階層的持續支持。


警隊透過其Facebook及Instagram專頁,為社會大眾及傳媒提供警務資訊及推廣防罪信息。為切合市民越趨殷切的網上或手機報案需求,和配合新增的報案種類,警隊於六月推出新的電子報案中心,以提升服務質素和促進案件調查。


警隊繼續使用少年警訊作為主要平台,培育青少年成為青年領袖以及滅罪伙伴。少年警訊亦為超過四千名少數族裔會員提供職業訓練、步操訓練及帶領他們到不同警察單位和其他紀律部隊參觀,擴闊他們的視野,加強他們對社會的歸屬感。由今年九月起,加入少訊的合資格年齡,將由現時九歲下調至六歲,讓更多年輕人從小有機會參與少訊活動。


於去年八月開幕的八鄉少訊中心,是警隊推動青少年發展及社區參與的重要設施,至今中心已訓練超過二萬五千人次。


總結


李志恒說:「二〇一八年上半年的整體治安情況保持平穩。與科技有關的行騙罪行仍然是警隊近年來其中一個最大的挑戰。不法之徒不但利用網絡世界的普及性、隱蔽性及跨地域性去接觸不同的受害人,更會利用部分市民對新興產業及資訊科技的不理解,以層出不窮的藉口及方式騙財。」


「針對近年的罪案趨勢,警方會加強與內地、海外執法機構、創科、金融及銀行等業界的合作,並不斷提升偵查及追贓的能力。反詐騙協調中心會密切留意不斷改變的行騙手法,加強情報分析及與各持分者的協作,不斷調整防騙宣傳的方式及策略,將最新的行騙手法發放給市民大眾,推動整個社會共同打擊及預防騙案。」


鄧炳強總結時表示,在廣大市民的支持下,警隊在二〇一八年上半年的工作取得正面的成果。

鄧炳強(左)及李志恒在記者會上回顧二〇一八年上半年的治安情況。
鄧炳強(左)及李志恒在記者會上回顧二〇一八年上半年的治安情況。
處長盧偉聰(右五)向各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簡報本港的治安情況。
處長盧偉聰(右五)向各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簡報本港的治安情況。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謝振中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新聞及宣傳課) 歐芷賢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港島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東林
東九龍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馮俊宜
新界南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藍煥欣
水警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王國鴻
人事部高級督察 施芍華
警察學院總督察 林梅珍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楊韻明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沈耀曦
員佐級協會代表 岑家樂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蔡尚渟(2860-6172)
何淑嫻(2860-6173)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18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八年八月十六日(下午六時前)
第1119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八年八月三十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