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行动处处长邓炳强和刑事及保安处处长李志恒于七月二十五日主持记者会,回顾二〇一八年上半年的治安情况。今年首六个月,香港的治安情况保持平稳,整体罪案数字较二〇一七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六点二。


李志恒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整体罪案有二万六千五百五十宗,较去年同期减少一千七百五十九宗,跌幅为百分之六点二,是自一九七七年有半年统计数字以来的最低。


暴力罪案方面,二〇一八年首六个月共录得四千三百六十一宗,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三点二。


大部分罪案类别都录得下跌,而录得上升的罪案则主要包括凶杀、伤人及严重殴打、非礼及诈骗案。


凶杀、伤人及严重殴打、非礼案


二〇一八年上半年录得十七宗凶杀案,较去年同期增加六宗。全部案件均被侦破。大部分案件涉及亲属纠纷及男女感情。其中一宗以真枪干犯的双重谋杀案,引起社会极度关注。目前,没有迹象显示本港涉及真枪犯案或枪械流入有恶化的情况,但警方会时刻保持警惕,并与相关部门密切联系,全力调查任何涉及枪械的案件及情报,以确保市民及社区安全。


伤人及严重殴打案方面,今年上半年有二千三百一十六宗,增加八十二宗。升幅主要由各类纠纷,包括醉酒、日常琐事等引起;而涉及家庭暴力、三合会及收债的案件亦有所上升。


二〇一八年首六个月录得五百三十七宗非礼案,增加十九宗;由陌生人干犯的案件有三百二十宗,而涉及网上交友的案件有十五宗,较去年增加五宗。


诈骗案


诈骗案方面,二〇一八年上半年录得三千六百七十一宗,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百一十宗,上升百分之三点一。涉及网上情缘的诈骗案上升二点五倍至二百七十二宗;求职诈骗案上升三点三倍至六十九宗;投资诈骗案上升七成至九十宗;骑劫网上即时通讯应用程式诈骗案上升四倍至三百八十二宗;而电话骗案及街头骗案则分别下跌百分之六十二点八及百分之七十点四至一百六十五宗及十六宗。


警方于上半年针对投资、求职及网上情缘等骗案,进行多个执法行动,共拘捕一百零九人,涉案受害人超过七百人,涉款二亿五千三百多万元。


警方去年七月成立反诈骗协调中心,截至六月三十日,中心收到超过二万二千个市民求助电话,并在二百八十八宗骗案中,与银行合作拦截超过五亿三千万元失款。


李志恒说:「由于反诈骗协调中心的工作成效显着,警方未来会循多方面加强中心的职能,包括情报分析、拦截骗款、防骗宣传,以及与各持分者的协作,务求令防骗工作能做得更及时和更有成效。」


强奸、爆窃、严重毒品罪行及劫案


录得下跌的罪案包括强奸、爆窃、严重毒品罪行及劫案等。


二〇一八年上半年录得二十三宗强奸案,较去年同期减少九宗,二十宗案件被侦破。涉及陌生人的案件有三宗,涉及十六岁以下受害人的案件有八宗。


爆窃案方面,今年上半年有八百零八宗,减少一百七十宗,数字是自一九七七年有半年罪案纪录以来的最低。约七成案件涉及家居住宅。


严重毒品罪行在二〇一八年首六个月有七百三十二宗,减少一百零四宗,下跌百分之十二点四。


李志恒指出,国际协作是堵截毒品流入本港的重要策略,因此本港警方一直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构合作无间,包括在今年一月,香港警方与内地展开联合行动,两地共拘捕六人,涉嫌利用船只贩运一吨冰毒;在五月,香港警方与澳洲警方进行联合行动,于澳洲拘捕四名香港人,并检获二百公斤冰毒。


在二〇一八年首六个月录得八十二宗劫案,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八点九,数字是自一九七七年有半年罪案纪录以来的最低。上半年有四宗牵涉金额较大的劫案,包括三宗珠宝表行劫案及一宗抢劫找换店运钞员的案件,警方已侦破其中三宗,共拘捕八人,并起回大部分失物。


针对该等劫案,警方会在高风险地点加强巡逻、维持迅速的应变能力、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以研究能否进一步加强保安措施,以及加强情报及调查工作,包括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构的协作,以防止及侦破案件,从而瓦解相关的犯罪集团。


虐儿案


虐儿案件方面,今年上半年录得四百六十七宗,上升百分之九点一,升幅主要由涉及虐待或忽略照顾的案件带动,此类案件增加四十三宗至一百五十四宗,而涉及严重伤亡的案件亦有所增加。


为提升社会各界对相关个案的警觉及识别能力,警方积极推行宣传教育。今年上半年,警方联同社会福利署及教育局合办共八场专题讲座予超过一千名中小学、幼稚园的教职员及社工,以协助他们识别及处理个案。


防范恐怖主义威胁


在记者会上,邓炳强表示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金融中心、交通及通讯枢纽,面对恐怖主义的威胁,要时刻加以防范。


邓炳强指目前没有具体情报显示香港会受到袭击,警队一直密切监察在世界各地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并时刻保持高度警觉,根据当前的威胁评估作出部署。


警队除与内地及海外的执法及情报机关保持紧密联系,交换情报及评估威胁,亦会定期进行训练和跨部门及跨机构演习。在今年首六个月,警队进行十一次大型反恐演习。下半年会加强在新的重要基础设施演习。


由警队及另外五个纪律部队组成的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于今年四月正式成立。


邓炳强说:「专责组将进一步提升本港反恐能力,完善反恐策略、行动计划、跨部门协调、情报搜集、训练及公众教育方面的工作,确保香港有充分的反恐能力和准备。」


提高道路安全


有关道路安全方面,二〇一八年上半年共录得七千五百零二宗交通意外,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四,其中致命交通意外有六十二宗,死亡人数为八十二人。


涉及司机不专注驾驶的交通意外是交通意外成因中的首位,因此警方加强执法力度,打击相关的违例事项,包括不小心驾驶、超速、不遵守交通灯号、酒后或药后驾驶,及驾驶时使用手提式通讯设备。


香港有多项大型基建即将相继落成,当中包括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及莲塘/香园围口岸。


邓炳强说:「警方已联同其他政府部门制定应对措施,做好准备。透过加强与部门之间的协作、周详的演练及有效率地执行交通管制措施,确保新基建周边的道路将来能畅顺运作。」


推动社群参与


警队继续透过社交媒体,推动青少年发展及举办各类型的活动,争取社会各阶层的持续支持。


警队透过其Facebook及Instagram专页,为社会大众及传媒提供警务资讯及推广防罪信息。为切合市民越趋殷切的网上或手机报案需求,和配合新增的报案种类,警队于六月推出新的电子报案中心,以提升服务质素和促进案件调查。


警队继续使用少年警讯作为主要平台,培育青少年成为青年领袖以及灭罪伙伴。少年警讯亦为超过四千名少数族裔会员提供职业训练、步操训练及带领他们到不同警察单位和其他纪律部队参观,扩阔他们的视野,加强他们对社会的归属感。由今年九月起,加入少讯的合资格年龄,将由现时九岁下调至六岁,让更多年轻人从小有机会参与少讯活动。


于去年八月开幕的八乡少讯中心,是警队推动青少年发展及社区参与的重要设施,至今中心已训练超过二万五千人次。


总结


李志恒说:「二〇一八年上半年的整体治安情况保持平稳。与科技有关的行骗罪行仍然是警队近年来其中一个最大的挑战。不法之徒不但利用网络世界的普及性、隐蔽性及跨地域性去接触不同的受害人,更会利用部分市民对新兴产业及资讯科技的不理解,以层出不穷的藉口及方式骗财。」


「针对近年的罪案趋势,警方会加强与内地、海外执法机构、创科、金融及银行等业界的合作,并不断提升侦查及追赃的能力。反诈骗协调中心会密切留意不断改变的行骗手法,加强情报分析及与各持分者的协作,不断调整防骗宣传的方式及策略,将最新的行骗手法发放给市民大众,推动整个社会共同打击及预防骗案。」


邓炳强总结时表示,在广大市民的支持下,警队在二〇一八年上半年的工作取得正面的成果。

邓炳强(左)及李志恒在记者会上回顾二〇一八年上半年的治安情况。
邓炳强(左)及李志恒在记者会上回顾二〇一八年上半年的治安情况。
处长卢伟聪(右五)向各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简报本港的治安情况。
处长卢伟聪(右五)向各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简报本港的治安情况。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谢振中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新闻及宣传主任(新闻及宣传课) 欧芷贤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港岛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东林
东九龙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冯俊宜
新界南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蓝焕欣
水警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王国鸿
人事部高级督察 施芍华
警察学院总督察 林梅珍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杨韵明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沈耀曦
员佐级协会代表 岑家乐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蔡尚渟(2860-6172)
何淑娴(2860-6173)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18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八年八月十六日(下午六时前)
第1119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八年八月三十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