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處長盧偉聰於一月二十九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在二〇一八年的整體治安情況繼續改善。


處長回顧二〇一八年香港治安的情況時指出,去年錄得的整體罪案數字是五萬四千二百二十五宗,較二〇一七年減少一千七百九十二宗,下跌百分之三點二,數字是自一九七四年以來最低;以每十萬人口計算的罪案率為七百二十八宗,是自一九七〇年以來的最低數字。


暴力罪案方面,二〇一八年錄得八千八百八十四宗,較二〇一七年減少二百零二宗(下跌百分之二點二)。大部分罪案類別均錄得下跌,包括行劫、爆竊、盜竊、強姦、嚴重毒品罪行、刑事恐嚇、縱火、刑事毀壞及三合會罪行等;而錄得上升的主要罪行包括兇殺、詐騙、勒索、非禮及家庭暴力案件。


兇殺、詐騙及勒索案


二〇一八年錄得四十八宗兇殺案,較二〇一七年上升二十四宗,所有案件已被偵破。數字大幅上升主要是因為去年二月大埔公路巴士翻側導致十九人喪生的嚴重交通事故,肇事司機被控誤殺。餘下二十九宗兇殺案,大部分由情侶、家人、親屬、鄰居、院舍院友之間的糾紛引起。


詐騙案方面,二〇一八年錄得八千三百七十二宗,較二〇一七年增加一千二百八十一宗(上升百分之十八點一)。二〇一八年錄得六百一十五宗電話騙案,較二〇一七年下跌三成八,損失金額六千萬,減少一億六千多萬。


錄得較顯著升幅的騙案包括社交媒體騙案、網上商業騙案、電郵騙案及投資騙案。


二〇一八年錄得二千零六十四宗社交媒體騙案,較二〇一七年增加一千零一宗(上升九成四),損失金額亦上升二點五倍至約五億元。當中「網上情緣」騙案有五百九十六宗,損失金額約四億五千萬,較二〇一七年分別上升一點五倍及三點二倍。


警方一直與海外執法機構保持緊密合作,在去年十月,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與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警方採取聯合行動,瓦解一個以馬來西亞為基地的「網上情緣」詐騙集團,拘捕五十二人,該詐騙集團涉及香港逾百宗「網上情緣」騙案。


網上商業騙案方面,二〇一八年錄得二千七百一十七宗,較二〇一七年上升七百二十一宗,損失金額約五千六百萬。當中佔最多的是網上購物騙案,大部分是市民在網上買賣平台進行交易時被騙。


二〇一八年錄得八百九十四宗電郵騙案,較二〇一七年上升二百零一宗。當中主要為商務層面電郵騙案,有八百八十七宗,上升二百零四宗,損失金額達十七億一千萬,大部分受害機構與香港並無關連,騙徒利用本港銀行戶口接收騙款。


投資騙案方面,二〇一八年有二百一十二宗,較二〇一七年上升七十五宗,損失金額較二〇一七年上升十六億一千萬至十七億七千萬,損失金額近半涉及倫敦金騙案。


二〇一八年錄得十五宗倫敦金騙案,較二〇一七年少四宗,但受害人人數上升八倍至二百九十九人,損失金額上升三十一倍至八億元。騙徒透過社交媒體接觸不同生活圈子的市民,並透過受害人迅速認識其親友,以致令更多人受害。


去年,警方加強打擊倫敦金投資騙案及網上購物騙案,進行多個執法行動,分別拘捕超過二百五十人及一百二十人,並進行相關的財富調查,以尋求充公四億多元的犯罪得益。


在攔截騙款方面,反詐騙協調中心繼續與銀行緊密合作,中心自二〇一七年七月成立至今成功在五百五十一宗騙案攔截超過十四億元騙款,並阻止二百五十四宗騙案的事主匯出騙款。


由於大部分騙案與社交媒體或資訊科技應用有關,因此警隊會以防罪宣傳、加強執法、攔截騙款及加強網絡安全等策略,加強預防及打擊騙案。宣傳教育是打擊騙案最有效的策略之一,隨着市民接收資訊的習慣不斷改變,透過社交媒體進行防罪宣傳工作日益重要。


處長盧偉聰說:「警隊將進一步擴闊與公眾溝通的平台,包括於今天正式啟用的警隊微博及Twitter帳戶,務求將防罪信息發送到使用不同社交媒體的市民、新來港定居人士及旅客手中。」


勒索案方面,二〇一八年錄得六百三十五宗,上升五十六宗。案件增加主要是去年年中出現新手法,騙徒透過向受害人發放電郵,訛稱受害人其電腦已被入侵,勒索金錢或虛擬貨幣,此類案件有一百零九宗,只有一宗有損失。網罪科分析所有案件後,相信騙徒是透過發放大量「釣魚電郵」行騙,並不涉及加密軟件。


非禮案及家庭暴力


二〇一八年錄得一千零九十九宗非禮案,較二〇一七年上升百分之二,升幅主要來自發生在交通工具及車站的非禮案。


家庭暴力刑事案件方面,二〇一八年錄得一千四百一十三宗,上升百分之一點四,主要涉及傷人及嚴重毆打、刑事恐嚇及刑事毀壞。


劫案及爆竊案


二〇一八年錄得一百四十七宗行劫案,較二〇一七年減少十六宗,是自一九六九年有紀錄以來的新低。期內並無涉及真槍的劫案。去年發生五宗牽涉金額較大的珠寶錶行劫案,全部已被偵破,共拘捕二十人,並起回大部分失物。


二〇一八年錄得一千五百七十五宗爆竊案,較二〇一七年下跌百分之十五點九,是自有紀錄以來的新低。惟獨立屋爆竊案錄得上升,共有一百一十五宗,上升百分之五十三點三。針對此上升趨勢,警方加強在相關區域巡邏,掃蕩匪徒可能匿藏的地方。鑑於部分匪徒來自內地,警方會加強與內地執法部門的情報交流,共同堵截匪徒來港犯案,亦會加強獨立屋爆竊的防罪宣傳。


嚴重毒品罪行及與三合會有關罪案


嚴重毒品罪行方面,二〇一八年錄得一千三百九十九宗,下跌百分之九點九,但檢獲的毒品數量(包括可卡因、冰毒、海洛英和氯胺酮)則上升,這與警方及海關進行多個成功的情報行動有關。警方的緝毒工作不會鬆懈,會繼續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加強情報交流及行動協作,在堵截毒品及追截販毒得益等領域上繼續打擊毒販。


二〇一八年錄得與三合會有關的罪案有一千七百一十五宗,較二〇一七年下跌八十三宗,主要涉及傷人及嚴重毆打。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初,在將軍澳、油麻地及觀塘發生數宗與三合會幫派衝突有關的傷人案,引起社會關注。警方高度重視案件,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聯同總區反三合會行動組展開調查及採取各項情報主導行動,至今共拘捕五十八人,涉及傷人、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警隊絕不容忍與三合會有關的暴力罪行,將進一步加強執法力度,打擊三合會活動。


非華裔人士及青少年罪行


在二〇一八年,共有二萬八千九百 六十六人因犯刑事罪行而被捕,較二〇一七年減少一千四百人。非華裔被捕人士有四千零二十一人,較二〇一七年減少四百 二十六人,當中一千一百五十人持Form 8行街紙,較二〇一七年下跌兩成半。非華裔被捕人士主要干犯店鋪盜竊、雜項盜竊、傷人及嚴重毆打等。


非華裔非法入境者人數下跌的趨勢持續,去年共有六百三十九人,較二〇一七年減少二百五十四人。警方會繼續以情報為主導打擊偷運人蛇集團。


在二〇一八年因刑事罪行被捕的青少年有二千七百六十九人,較二〇一七年微升百分之一點四,主要涉及傷人及嚴重毆打、雜項盜竊及店鋪盜竊。


總結


總括而言,二〇一八年整體罪案數字進一步下跌,是自一九七四年以來的最低數字。多類主要罪案如行劫及爆竊,均是自一九六九年有統計數字以來的新低,治安形勢保持平穩。


處長盧偉聰說:「市民對警隊的信心及評價持續改善。在二〇一八年警隊服務滿意程度調查及公眾意見調查中,我們多項評分都是創歷史新高。多項國際調查或評分報告,就不同的指標,包括『警隊服務可靠程度』、治安水平等評分。二〇一八年香港在這些評分報告中,在超過百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名列前茅,均較前一年相同調查的排位為高。」


「我與管理團隊對去年取得的成績感到鼓舞。在此,我要多謝我的同事,盡忠職守,在不同崗位上竭盡所能服務市民,實踐他們入職時的誓言。當然,我亦要多謝市民大眾對警隊工作的支持,與警隊攜手防罪滅罪。」


「雖然治安的情況良好,但我們不會自滿,在面對不斷改變的外在環境及罪案模式,警隊會不斷提升能力、應對挑戰、改善服務、維持香港安全穩定。」


副處長(管理)趙慧賢及副處長(行動)鄧炳強亦出席了記者會。

處長盧偉聰在記者會上回顧二〇一八年香港治安情況。副處長(管理)趙慧賢(右)及副處長(行動)鄧炳強(左)亦出席了記者會。
處長盧偉聰在記者會上回顧二〇一八年香港治安情況。副處長(管理)趙慧賢(右)及副處長(行動)鄧炳強(左)亦出席了記者會。
處長盧偉聰(右三)於一月三十日向各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簡述香港整體治安情況。
處長盧偉聰(右三)於一月三十日向各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簡述香港整體治安情況。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謝振中
港島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媛姿
東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石曜維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總督察 梁伯豪
署理警察學院高級督察 譚敏姬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楊韻明
員佐級協會代表 梁俊傑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伍愷婷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蔡尚渟(2860-6172)
何淑嫻(2860-6173)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30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九年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六時前)
第1131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九年三月七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