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三十九名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巿民於三月二十日在「好巿民獎頒獎典禮」上獲表揚。


行動處處長蕭澤頤在典禮上讚揚「好市民獎」得主的勇氣、機智和自發性。他表示,警隊剛制定了未來三年的行動策略方針,其中一項「與社群共同推動警政」正與「好市民獎」的精神不謀而合,警隊會繼續強化公眾與警方共同防罪滅罪的意識。


蕭澤頤亦表示警隊會透過不同社交媒體平台,與不同的社群加強互動溝通,讓公眾更深入了解警隊的工作,從而進一步提升公眾對警隊的支持和信任。


另一主禮嘉賓,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林建康表示,香港的罪案數字在過去數年持續下降,是警民之間長期建立互信與合作關係的成果。他期望大眾繼續與警方攜手打擊罪案,讓香港保持穩定繁榮。


香港總商會總裁袁莎妮亦在典禮上讚揚得獎者是香港市民的典範。她表示總商會會繼續支持政府打擊罪案和獎勵挺身而出的好市民。


透過各得獎者的協助,警方拘捕了四十名分別涉及販運危險藥物、盜竊、強姦、傷人等案件的人士。


「全年好市民獎」得主是任職小學常識科教師的溫偉文。他主動在校內設立信箱,加強與學生的溝通。他收到學生的匿名信件,寫信人指自己被侵犯。溫偉文立即找出了受害者並向警方舉報案件。被捕人士其後因強姦罪成,被判處監禁十五年。


今次最年輕的得獎者是十五歲的吳慕萍,她成功協助警方逮捕一名在港鐵車廂內盜竊乘客財物的男子。該名男子其後因盜竊及企圖盜竊罪成,被判處監禁九個月。


「好巿民獎」由警察公共關係科主辦,香港總商會贊助,並由撲滅罪行委員會全力支持。「好巿民獎」每年頒獎兩次,每名得獎者可獲頒發獎狀和獎金三千元,「全年好市民獎」得主更額外獲頒獎牌及四千元獎金。一九七三年至今,已有超過四千名巿民獲獎。

蕭澤頤(前排中)、林建康(前排左二)和袁莎妮(前排右二)與「好市民獎」得主合照。
蕭澤頤(前排中)、林建康(前排左二)和袁莎妮(前排右二)與「好市民獎」得主合照。
蕭澤頤致辭時讚揚「好市民獎」得主的勇氣、機智和自發性。
蕭澤頤致辭時讚揚「好市民獎」得主的勇氣、機智和自發性。
(左起)「好市民獎」得主鄭家豪、吳慕萍和黃棟。
(左起)「好市民獎」得主鄭家豪、吳慕萍和黃棟。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主席) 江永祥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歐芷賢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港島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何宇軒
東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瑪姬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張雪兒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總督察 梁伯豪
警察學院高級督察 譚敏姬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楊韻明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伍愷婷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蔡尚渟(2860-6172)
何淑嫻(2860-6173)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33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九年四月四日(下午六時前)
第1134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