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左)及專責組高級警司梁詠霜(右)講解演習詳情。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左)及專責組高級警司梁詠霜(右)講解演習詳情。

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專責組)於三月二十五日在鯉魚門公園舉行其統籌的第一次大型跨部門反恐演習,代號「擎天」,模擬一個恐怖組織策劃在香港用自製炸彈發動恐怖襲擊。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於演習前會見傳媒時表示,海外的經驗反映相關政府部門的有效合作是打擊恐怖主義活動的關鍵。是次演習旨在強化專責組與各部門整合反恐情報及應對恐襲事件的協調能力,同時提高公眾對反恐的認知。


專責組高級警司梁詠霜指出,「擎天」是一個以情報為主導的反恐演練,於二月開始分三個階段進行。於第一及第二階段,專責組的成員部門各自舉行內部演習,並將演習中所得的恐怖活動情報轉交專責組,經專責組整合及分析相關情報後,確認有關恐怖分子意圖在香港發動炸彈襲擊,並鎖定他們的藏身地點。第三階段為實地演習,專責組協調各執法部門不同單位採取行動,以瓦解一宗針對香港的恐襲圖謀。


是次實地演習約有二百七十名人員參與,他們來自專責組的六個成員部門,即警務處、入境事務處、香港海關、懲教署、消防處和政府飛行服務隊。


實地演習內容包括香港海關利用流動車輛檢查系統及爆炸品搜查犬搜查貨櫃,並發現製造炸彈原材料;特別任務連在政府飛行服務隊的支援下,搜捕恐怖分子;反恐特勤隊進行戰術介入制服持槍恐怖分子;爆炸品處理課處理化生輻核物質洩漏;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與入境事務處反恐行動組人員進行聯合搜證調查;以及消防處危害物質專隊在港島總區衝鋒隊和警察機動部隊的協助下,為受污染人士進行洗消程序。


在保安局的統籌下,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在去年四月成立,專職監察全球恐怖主義趨勢和反恐措施;提升反恐情報的協調和分析;檢討及改善香港的反恐策略;拓展反恐專業培訓;完善不同的應變計劃等,並向保安局局長提供反恐相關事宜的建議。

海關人員利用流動車輛檢查系統和爆炸品搜查犬進行搜查。
海關人員利用流動車輛檢查系統和爆炸品搜查犬進行搜查。
特別任務連在飛行服務隊支援下搜捕恐怖分子。
特別任務連在飛行服務隊支援下搜捕恐怖分子。
消防處危害物質專隊為受污染人士進行洗消程序。
消防處危害物質專隊為受污染人士進行洗消程序。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謝振中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歐芷賢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港島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何宇軒
新界南總區行政部總督察 陳朝暉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總督察 梁伯豪
警察學院高級督察 譚敏姬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楊韻明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莫梓偉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蔡尚渟(2860-6172)
何淑嫻(2860-6173)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34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六時前)
第1135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九年五月九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