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二〇一九年上半年整体罪案共25 295宗,较二〇一八年同期下跌1 255宗,跌幅4.7%。整体罪案数字是自一九七七年有半年统计数字以来的最低。


暴力罪案方面,二〇一九年上半年共录得3 970宗,较去年同期下跌9%。


下跌的主要罪案


今年上半年录得跌幅的罪案类别包括凶杀、行劫、爆窃、严重毒品罪行、伤人及严重殴打、刑事恐吓等。


录得下跌的罪案类别当中,凶杀案共11宗,较二〇一八年同期减少6宗,下跌35.3%。案件由情侣、亲属、朋友和院舍院友等的纠纷引起,所有案件已被侦破。


行劫案共44宗,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38宗,下跌46.3 %。当中街头及便利店劫案共减少31宗,下跌63.3%。警方会继续加强情报及调查工作,包括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构的协作,以防止及侦破案件,打击相关的犯罪集团。


严重毒品罪行共586宗,较二〇一八年同期减少146宗,下跌19.9%。检获数量方面,上升的毒品包括可卡因、氯胺酮、大麻及海洛英,而冰毒的检获量则有所下跌。检获毒品数量上升,与警方及海关进行多个成功的打击行动有关。近年,个别海外国家和地区将药用或休闲类大麻合法化。而在本港,管有、吸食或贩运大麻或含有受管制大麻成份的产品均属违法。正值暑假,市民到外地旅游时要注意当地有关法例,小心留意产品是否含有大麻成份,避免因携带返港而误堕法网。


上升的主要罪案


二〇一九年上半年主要的上升罪案类别包括诈骗及性罪行。


诈骗案共3 855宗,较二〇一八年同期增加184宗,上升5%。升幅主要来自电话骗案及网上购物骗案。


电话骗案


电话骗案共231宗,增加66宗,上升40%,主要涉及「假冒官员」(108宗,上升83.1%)及「猜猜我是谁」(122宗,上升22%)两种手法;而「虚构绑架」则只录得1宗案件,下跌83.3%。电话骗案损失金额共5千3百万,上升4倍,当中近9成损失来自「假冒官员」案件,损失金额共4千6百万,升幅达9倍。


骗徒除了指示受害人将资金汇到指定的银行户口外,亦会以不同藉口诱骗受害人开立新银行户口,然后要求受害人提供户口资料及理财密码等,目的均是直接操控受害人银行户口。受害人因而失去户口内所有存款,亦令致此类案件的总损失金额飙升。


此外,警方留意到电话骗案受害人有年轻化趋势,30岁以下受害人数字较去年同期上升约4成,当中绝大部分是被「假冒官员」手法所骗。


有见及此,警方会透过不同平台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包括电台、电视台,以及警队多个社交媒体,例如警队Facebook、YouTube、Instagram、微博等,发放骗案的最新手法。


网上购物骗案


网上购物骗案共1 084宗,增加135宗,上升14.2%,涉及损失共1千3百万,下跌27.3%。


为提高市民警觉,警方加强与网上交易平台及流动应用程式的合作,在有关平台发放防骗信息,提醒市民进行网上交易时要小心谨慎。


截至今年6月底,已成立两年的警方「反诈骗协调中心」与银行业界合作成功拦截超过27亿元骗款。今年更首次与海外执法机构合作,成功阻止一笔2千1百万元骗款汇往一间海外银行。


性罪行


二〇一九年上半年性罪行,包括强奸及非礼案,均录得上升。强奸案有29宗,较去年同期增加6宗,上升26.1%。涉及陌生人的案件有1宗, 已被侦破。非礼案方面则有573宗,增加36宗,上升6.7%。


受害人在网上认识疑犯后被性侵犯(强奸及非礼)的案件有16宗,与去年同期相同。


为防止性罪行,警方会在网络、学校及青少年团体活动中加强宣传教育,尤其是网上交友的陷阱。


三合会、家庭暴力及青少年的罪案情况


其他较受社会关注的罪案包括三合会、家庭暴力及青少年罪案。


二〇一九年上半年共录得777宗与三合会有关的罪案,较去年同期下跌6.9%。期内,警方进行了多个大型反三合会行动,包括于4月进行全港性的「犁庭扫穴」行动,超过500人被捕,涉及罪名包括贩毒、洗黑钱、高利贷、经营赌博场所、藏有攻击性武器等。另外,针对三合会分子利用持牌游戏机中心作非法赌博活动,警方进行代号「博勇」的打击行动,共拘捕135人,检获150多部赌博用的游戏机。


警队绝不容忍及姑息与三合会有关的罪行,会继续严厉打击三合会活动,包括采取情报主导的大型反罪恶行动、卧底行动和进行财富调查,堵截三合会的收入来源。


二〇一九年上半年,家庭暴力刑事案件共633宗,下跌9.3%,家庭暴力杂项案件共294宗,上升52.3%。亲属间的暴力刑事案件共398宗,下跌17.6%。


二〇一九年上半年,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共1 234人,较去年同期下跌17.7%。主要干犯罪行包括店铺盗窃、伤人及严重殴打,以及杂项盗窃。


总结


科技罪行仍然是警队打击重点之一。互联网及社交媒体已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例如网上交易、交友等,骗徒因而利用网上媒介接触受害人。警方会继续透过不同平台,包括传媒、警队社交媒体、「反诈骗协调中心」等,将骗徒的最新犯案手法发放给市民,以提高市民警觉。警队亦会不断提升侦查科技罪行的能力及增强调查人员的培训。


警队会继续尽忠职守,以不偏不倚的态度执法,维护法纪。

处长卢伟聪于七月二十六日向各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简报二〇一九年上半年的香港罪案情况。
处长卢伟聪于七月二十六日向各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简报二〇一九年上半年的香港罪案情况。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主席) 余铠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宛求
东九龙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石曜维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庄金印
人事部总督察 梁伯豪
警察学院高级督察 夏思苑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张楚健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伍恺婷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蔡尚渟(2860-6172)
何淑娴(2860-6173)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41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九年八月一日(下午六时前)
第1142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九年八月十五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