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特警隊招募新隊員

特警隊已修訂遴選工作的準則,強調智力多於體力,使申請人有更多機會表現所長,同時讓所有申請人公平競爭,避免曾駐守某些強調體力的單位的人員佔優勢。

特警隊副主管呂懷志表示,特警隊的招募工作可說是警隊各單位中最嚴格之一。

他說:「特警隊非常重隊員的獨立處事能力、領導才能以及自律和自動自覺的精神。所有申請人必須體格強健,並願意在特警隊工作兩年半。」

「他們必須對游泳及潛泳有一定的掌握、服務紀錄良好、最好曾在現職級接受警察機動部隊訓練,以及視力良好,不過,戴隱形眼鏡者亦可接受。」

一九九八年以前,特警隊的遴選為期十至十四日,主要重申請人的體能。不過,該隊由去年開始引入為期四天的基本遴選課程,藉此發掘有潛質受訓成為特警隊員的申請人。

通過基本遴選的人員將獲安排參加一個為期五個星期的基本訓練課程,繼而參與遴選周。

這個新的安排非常成功,因此特警隊今年繼續沿用。

為期四天的基本遴選課程將於今年十一月一日展開,而為期五星期的基本訓練課程則將於明年一月初展開。基本訓練課程旨在讓申請人為明年二月七日至十二日舉行的遴選周作好準備。

呂懷志說:「基本訓練課程將為來自不同單位的人員提供充足的訓練,讓他們在公平的基礎上參與最後階段的遴選周。」

基本訓練課程的項目包括處理及使用武器、初級近距離摶擊、掩護、體能訓練、觀察、急救以及地圖知識。

成功通過遴選周的人員將由明年二月十四日開始,參加為期五個月的高級反恐怖活動訓練課程。其後,他們將正式成為特警隊員,負責執行警隊最艱巨的任務。

呂懷志說:「我們希望通過這項嚴格的遴選工作,發掘最有潛質的人員加以培訓。因此,我們並沒有既定的招募人數,一切視乎我們能找到多少適合的人選。」

四十四名督察級和初級警務人員曾參與去年的特警隊遴選,其中十四人成功獲選。

呂懷志說:「我們歡迎任何年齡的男女警務人員報名參與遴選。不過,我必須強調遴選過程中任何人都不會獲得特別優待,因為特警隊員時刻要集體行動,每個人都必須作出最大的貢獻。」

如欲查詢特警隊招募隊員的詳情,可致電特警隊訓練組,電話2669-6276或2669-6277。

截止報名日期為九月十日,所有申請者都應出席於八月十四日、二十一日及二十八日上午十時在警察體育遊樂會會議室舉行的三次遴選講座的其中一次。

講座將向申請者講解特警隊創立的歷史、工作綱領以及申請和遴選程序,藉此增加特警隊遴選工作的透明度。

此外,特警隊將於九月三十日在警察機動部隊總部舉辦甄別試,測試申請者的體能是否適合參加基本遴選。所有申請者必須參加甄別試,通過甄別試的人員須於十月進行全面的身體檢驗。

其後,為期四天的基本遴選將於十一月一日展開,而基本訓練課程則將於明年一月展開。


•特警隊人員進行海上示範演習。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