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Got something to say? Write to OFFBEAT and say it. We're here for you. Address letters or faxes to OFFBEAT Editor.
Or email us at offbeat@police.gcn.gov.hk . We will not publish letters sent anonymously. We will withhold names on request.
請將信函寄交或傳真予《警聲》編輯,或用電子郵件傳至 offbeat@police.gcn.gov.hk。匿名信恕不刊登。本刊可應要求不登出姓名。


人員建議廢除警帽

編輯先生:

鑑於警隊目前正全面檢討人員的制服和配備,並於較早時發出指示,嚴格規定警務人員任何時候皆必須佩戴警帽,本人欲就軍裝人員佩戴的警帽提出一些意見。

對軍裝人員來說,警帽雖然美觀,卻非常不實用。他們在仰視大廈高處和棚架,以及與汽車司機說話時,如果不脫下警帽,根本不可能執行工作。此外,如果他們需要疾步跑時,警帽更是人員的負累。

他們在對付持有槍械的疑犯時如仍佩戴警帽,則會嚴重局限視野,情況會很危險。佩戴警帽在不少情況下也會妨礙人員執行任務。我記得有一名現已退休的高級人員,當年在處理嘉利大廈大火時,令已經忙得透不過氣的警務人員戴上警帽。

當人員面對情緒不穩定的人士時,往往需要脫下帶敵意或威嚇性的警帽,藉此緩和緊張的氣氛。

試想如果有不良分子將警務人員頭上的警帽擊跌,對人員的尊嚴損害何其大?

此外,若人員的警帽在維持人群秩序時滑落,亦有損警隊的形象。

總括而言,警帽並沒有實際用途,因此本人建議負責檢討工作的人員將它廢除,只保留作官式會面及出席儀式或典禮時之用。

至於制服方面,本人認為各區內部保安小隊人員前往警察機動部隊時穿全套防暴裝備,卻要戴上警帽(有些時候獲發迷彩帽)的做法實在可笑。

本人同意警務人員的裝束必須整齊,因此並不建議他們佩戴美國式的棒球帽,不過卻深感目前使用的警帽毫不實際。既然警察機動部隊、水警、衝鋒隊的人員以及全職司機皆可佩戴貝雷帽,處方可考慮派發貝雷帽予所有軍裝人員。

處方應該將警帽及其他有殖民地色彩、使用不便而又不實用的配備一併廢除。最後,本人希望警隊高層明白他們強烈要求人員任何時候皆佩戴警帽,以及會對不服從者採取紀律處分的做法,正對人員的表現和士氣產生不良影響。







跑馬地分區
巡邏小隊第三隊主管
華樂勤督察



回覆人員建議廢除警帽的問題

編輯先生:

軍裝警務人員當值時是必須穿制服的。警帽是警察制服的一部分,而警察制服的作用在於使市民容易辨認警察的身份。警帽亦為多年來建立下來的警察形象的一個不可分割部分。

世界各地的警務人員均佩戴警帽。警帽象徵正義,一般警務人員均以戴上警帽為傲。對信中提及警帽予人敵意或威嚇的感覺,請恕本人不能同意。事實上,警帽亦為佩戴者帶來多方面保護。

警隊一向致力改善裝備及制服,現時正就警帽進行檢討,希望引入較現時為舒適及透氣的警帽以供警務人員佩戴。







警司(策劃行動)支援科
羅卓洪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