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總警司陳鐵堅月底榮休
細說三十五年滅罪工作

資深幹探陳鐵堅將於一月二十六日放下東九龍總區指揮官的職務,離開服務多年的警隊,拿起球桿到高爾夫球場專心打球去。

熱愛高爾夫球運動的陳鐵堅服務警隊三十五年,其中二十六年都是駐守刑事調查單位。他在退休前接受《警聲》訪問,回顧過去數十寒暑從事警務工作的難忘經歷。

曾任本地督察協會主席及警察高爾夫球會主席、同事喜以T.K.稱呼他的陳鐵堅,於一九六四年加入警隊,他說,從那時起「每天都有它特別的地方」。

他笑說:「我娶了我的太太,卻嫁了給警隊。」

陳鐵堅於一九六七年騷亂後不久加入刑事偵緝處,自此目睹警隊經歷了無數變化,包括杜絕貪污。

他說:「我曾駐守刑事偵緝總部、偵緝訓練學校,其後調往當時的三合會調查科,以及其他警區如荃灣及現在稱為油尖警區的油麻地警區。」

「我於一九七七、七八年間出任油麻地警區刑事偵緝主管時,情況十分不妙。廉政公署剛成立不久,該警區內有超過一百名人員因捲入轟動一時的『果欄毒品案』而遭停職。有人自殺、有人遭革職及有人被勒令退休。」

「當時工作非常繁重,而人員士氣卻異常低落。眾所周知,油麻地無論何時都是全港最忙碌的警區,我在該區擔任偵緝總督察兩年,但在我之前的十二個月內,這個職位共換了五次人。當時我們可以說是以警署為家,在辦公室架起帆布床睡覺,而那時總督察是沒有紀律部隊逾時工作津貼的呢。」

•月底退休的東九龍總區指揮官陳鐵堅解釋掛於辦公室的巨型書法的含意。

晉升為警司之後,他調職到當時的九龍總區總部。第一天上任便遇上一宗持械行劫案,案中一個疑犯被人員開槍擊中受傷,但後來發現匪徒所持的是假槍。

他說:「劫匪後來傷癒及刑滿出獄。該案發生後十三年,我處理一宗律師遭綁架的案件時,其中一名被捕匪徒一眼就認出我,他正是當年受槍傷的同一人。但我丁點兒也認不出他,因為他的身型比以前差不多大了一倍。」

其後他調任警察訓練學校副校長,繼而出任有組織及三合會調查組主管(當時該組包括刑事情報科),當時為九十年代初期,持械行劫及豪華房車失竊案件十分猖獗。

這段期間令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因為當時發生葉繼歡牽涉其中的連串金鋪劫案,以及由此而引發的警隊政策上的若干改變。

他說,與匪徒數次駁火後,警隊修改規例,提升人員的彈藥火力和加強槍械訓練。

陳鐵堅說:「我預測葉繼歡會自食其果。因為他行動過火,使用威力如此強大的槍械。我們改善所使用的子彈,換上空心的彈頭,加強了制敵的效力,並革新訓練課程,最後終能將葉繼歡繩之於法。」

「處理這類案件令我感受很深,各單位之間的高度合作,使我實實在在感受到自己是這個大家庭的一名成員。」

談到警隊過去多年的其他發展,他說尚包括警民關係的改善,警隊與世界上其他地方特別是內地的執法機構加強合作。

他說:「隨香港社會日趨開放,我們看到警隊從只是一個執行法例的機構,發展成為一支與市民一起對抗罪惡及運作日漸透明的隊伍。警隊改變了不少,我們所持的態度不再是對抗而是諒解。以前我們是打擊罪案,現在是提供服務。我認為在未來幾年,打擊罪案的關鍵在於香港警隊與鄰近地區警隊的緊密合作。」

陳鐵堅的努力苦幹精神在多方面得到回報,除了贏得嘉獎外,又獲派往海外工作,如在一九八一年借調倫敦市警隊(新蘇格蘭場)一年,參與打擊歐洲的販毒活動及收集與三合會有關的情報的工作。其間,更獲英國法院認許為三合會專家,不時出庭作供。

他多次獲嘉獎,其中有於一九八四年因調查一宗涉及爆炸品及槍械的綁架案,而獲當時的港督尤德爵士嘉許。

陳鐵堅形容他與警隊的「婚姻」為一段由上天注定的不解之緣。

他說:「我不曉得,假若我不加入警隊,我會做些甚麼。可能我會嘗試幾份工作,但最後還是會加入警隊。」

不過,在協助打擊罪案多年後,他將於本月底開始退休前休假,可以專心打高爾夫球。

懸掛在陳鐵堅辦公室的一幅巨型書法,可以說是他服務警隊三十多年的座右銘。

他說:「書法所寫的兩個字是『暢神』,意思是只要你處事恰當,你就會感到心情舒暢,對一切處之泰然。我相信這個道理適用於警務工作,因為只要你憑良心去辦事,一切都會美好。打高爾夫球時,這個原則亦同樣能派上用場!」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