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人員修讀高級急救課程
實踐警隊救急扶危精神

社會發展,警務工作日趨繁重和多元化,市民對警務人員的要求也不斷提高。管理階層相當注重為人員提供各類型培訓,最近就有一批人員分別完成兩項高級急救課程獲頒結業證書。

警務處助理處長(訓練)葉國強於三月九日,聯同醫院管理局副總監(執行及公共事務)高永文醫生,在上水北區醫院頒發結業證書予十八名完成基本創傷急救課程以及十八名完成院前輔助醫療急救課程的初級警務人員。

兩項課程由訓練部訓練發展課、急救訓練科和醫管局合辦,學員選自各警隊單位已具備基本急救知識的人員。

兩項課程的上課地點皆在北區醫院,由該醫院急症室顧問醫生鍾展鴻擔任課程主任,並由多名資深急症室醫護人員擔任導師。

葉國強說:「近年來,警政策略是朝專業化目標邁進,使警察職務的專業地位得到肯定。因此,我們必須持續努力工作、學習、鑽研、吸取經驗和不斷改善,才能提高專業水平。」

「警務人員時刻要在街上處理很多性命攸關的事件,又要參與各種有危險性的任務,行動中往往涉及市民和同事的生命安全,因此,對於避免傷亡及在有需要時進行急救負有重責。」

「在急救方面,我們如果只具備一般救傷常識並不足夠,必須得到更專業的知識及訓練。醫管局在這方面一直鼎力支持我們。」

院前輔助醫療急救課程於去年十二月初進行,包括七天課堂講授,內容計有輻射、細菌、化學污染及恐怖分子事故的處理,氣道與呼吸的處理,靜脈插管及輸液法,創傷處理,傷口處理及縫針,非創傷性急症及心臟停頓的處理,以及傷者分流等。

學員完成七天的課程後,分批前往各區醫院急症室實習三天,務求將課堂上學到的知識與實際經驗結合起來。

為期兩天的基本創傷急救課程於二月中旬舉行,內容包括介紹創傷種類、成因及基本處理方法。

高永文醫生在典禮上致辭時說:「意外事件發生後的一小時是搶救生命的關鍵時間,救援工作可說是與時間競賽。由於警務人員往往最先到達意外現場,他們如果能掌握急救知識和技巧,第一時間給予傷者適當護理,防止傷勢惡化,將可大大提高他們獲救的機會。」

有見及此,急救訓練科除了為在警校受訓的學員提供基本急救課程外,又定期為各警區舉辦複修課程,讓在職人員溫故知新。


•完成急救課程的部分學員與嘉賓及導師合照。


此外,急救訓練科自一九九五年起,多次與醫管局合辦院前輔助醫療急救課程和基本創傷急救課程,為人員提供深造機會。迄今已有一百三十四名人員修畢這兩項課程。

急救訓練科主管署理總督察馬澤華說:「越來越多警務人員掌握急救知識,對於警隊服務社會起了積極作用。資料顯示,過去數年人員參與救人行動,以及成功救人的個案均不斷增加,證明他們都能學以致用,建立警隊良好的形象,增加市民對警隊的信心。」

修讀上述兩項高級急救課程的人員都表示獲益良多,並感謝警隊和醫管局的有關人士。修讀院前輔助醫療急救課程的特警隊警長盧永其說:「我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實習期間,遇到一名從高處墮下而致身體多處骨折的男病人,醫生在搶救病人之餘,即場向我講解處理這種情況需注意的地方。這事件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更加鞏固了我所學到的急救知識。」

北區醫院醫護人員在繁重的工作之餘抽空教導警務人員,實屬難得。修讀基本創傷急救課程的保護要員組警員陸偉傑說:「導師非常盡心盡力,除了課堂講授外,更與我們分享他們多年來處理意外事件的經驗和心得,使我們獲得不少寶貴知識。」

課程主任鍾展鴻醫生表示,由於課程涵蓋的範圍很廣,但時間有限,因此安排得非常緊湊。他說:「我們考慮到學員來自警隊不同單位,對急救知識的掌握可能有差異,因此準備了大量參考資料,預先派發予他們閱讀。」

「上課的時候,我發覺所有學員都已熟讀有關資料,有備而來,因而很容易吸收課堂內容,課程進行得很順利。他們的求學精神令人欽佩。」

「我很高興所有學員都成功修畢課程,通過考試並獲頒證書,希望將來有機會為更多警務人員舉辦同類課程。」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