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察總部重建計劃
引領警隊邁進二十一世紀

警務處處長許淇安對警隊獲撥款進行新警察總部工程,表示欣慰。工程可將現有土地充分發展,提高效率,以及令市民及警隊整體得益。

處長在四月二十八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決定撥款進行警察總部工程後,作上述表示。出席當日會議的有副處長(管理)曾蔭培,財務、政務及策劃處處長郭家強及署理總警司(策劃及發展)榮麗珊。

曾蔭培對成功申請撥款感到滿意。他說,透過策劃及發展部策劃小組的努力,以及其他政府部門如保安局、建築署、政府產業署及庫務局的協助,我們得以維持工程原先計劃的規模,以及取得立法會議員支持所有建議的設施。

他說:「各方面工作人員在闡釋有關情況的努力,有助取得立法會批准如膳食場地、演講廳、多用途禮堂、室內靶場、四層地庫停車場及理髮室等各種設施。」

至於曾引起廣泛討論的警官餐廳,曾蔭培解釋說,最終的提議是將該餐廳由頂樓遷往六樓,與中式酒樓為鄰。該餐廳將設計成一個現代化供行政人員用膳的場所,可靈活運用作為日常供應膳食的地方,以及舉行各類傳統的典禮、社交活動及聚會之用。

財務、政務及策劃處處長郭家強(左)與策劃及發展部總警司湯明善和高級警司榮麗珊研究新綜合大樓模型。

郭家強說:「這座莊嚴宏偉的綜合大樓將可提高香港的地位,又為警隊提供有別於其他發展的設施。我們致力按照計劃時間及在預算之內,於二○○四年四月完成工程,以便早日實現所有效益,方便市民大眾及警隊人員。」

他續說:「工程帶來重大挑戰,要在一幅面積少於七千五百平方米的土地上興建一座單幢式建築物,以容納多種不同類型的設施及活動,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過去在工務局的工作經驗,郭家強說:「最難能可貴的是警隊在三年多前提出的概念能整體實現,而經歷的改動減至最少。這對在原來預算內迅速進行策劃及設計工作有莫大幫助。」

策劃及發展部總警司湯明善於今年三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會議通過這項工程的撥款。湯明善闡釋工程將帶來的益處,他說新綜合大樓會取代三座現有的建築物,該等建築物的設施已經過時,辦公地方不敷應用,並且保養費用高昂。透過把各種設施集中在一起,為市民提供方便的一站式服務,以及提供現代化和方便的公共設施,方便的出入通道,可進一步改善對市民的服務。

湯明善補充說,新綜合大樓將分成若干個區域,其中之一用以提供方便市民的服務。這個區域位於九樓至十四樓,將容納招募課的遴選及人事審查組、中央交通違例檢控科接待處、警察牌照課、警察公共關係科、防止罪案科、保護兒童政策科、無犯罪紀錄證明書辦事處,以及一個中央繳費處。

新綜合大樓將容納現時散布在多處商業大廈的二十二個警察總部單位,藉此提高工作效率。此外,警隊亦可藉興建一幢「智慧型」大樓,鋪設光纖電纜和其他先進的通訊設施和電腦地台等,以充分利用現代化科技。

另一方面,新大樓亦會顧及節約能源及盡量減低經常性保養開支的要求。此大樓的現代化設施有助加強警隊在行動方面的能力,以應付市民對現時及將來現代化警務工作的需求。新大樓將預留地方作未來擴充之用,這也是較難得的。

警察總部擴展小組由高級警司榮麗珊率領,成員包括警司林志寧、總督察李翼龍、高級督察艾明頓及曾美蓮。榮麗珊說,他們經過近三年的計劃及發展,才令這項大型的綜合大樓建造工程得以成事。

她補充說,樓高四十三層的新綜合大樓將容納目前位於堅偉大樓的所有單位、灣仔警區總部以及灣仔分區警署。

大樓將提供多種行動、支援和公用設施予所有警隊人員使用,包括—

*一個面積六百五十平方米的多用途禮堂,供進行各種活動如展覽及防止罪案宣傳之用,藉此加強警民關係,並且方便警方舉辦各種社區活動。

*一個設有三百座位的先進演講廳,供警察總部、各總區和警區單位舉行各種活動,例如國際及本地警察會議和研討會,以及其他如健康生活、服務質素、實踐價值觀研討會及工作坊等。

*一個佔地接近一千平方米的圖書館兼資源中心,為人員提供傳統以及電腦化的搜尋資料設施,並設有互聯網和其他網上工具供人員進行研究工作。

曾蔭培總結說,他期望新綜合大樓早日落成,並呼籲警隊人員忍耐目前的一些不方便。這項先進的設施將成為警隊不斷進行改善和致力服務本港市民的見證,足以令每一名警隊人員引以為榮。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