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隊改善交通人員裝備

交通人員獲發內置無線電擴音器和通話器的頭盔。

警隊已開始分階段採用多種嶄新裝備,加強電單車人員的安全和使其裝備較為舒適。

這批裝備包括已運抵本港的五百多個設有內置無線電擴音器和通話器的頭盔,以及大約三千對眼罩。

人員可將頭盔調校為密封式或開敞式,以達到保護頭部及透氣的效果。此外,頭盔內有一條電線直通擴音器和通話器,讓人員以免手提的方式與警察電台通話。

一直以來,警隊都積極參考世界各地警隊所採用的頭盔,希望藉此改善本港警務人員佩戴的頭盔。

新的眼罩可防止不潔物或砂粒進入人員的眼睛,方便他們在雨天和晚間執勤。

交通總部高級警司(行政)高禮智說,處方現正將為數一千七百對眼罩派發予人員,剩下的眼罩將留作日後使用。

高禮智說:「人員在晚間及雨天執勤時,喜歡將頭盔的面罩拉高,以改善視野和防止水氣凝結,但他們仍須防止不潔物進入眼睛。在雨天,積在頭盔面罩上的水點會影響人員觀察路面情況;尤其是當人員以低速行駛時,面罩上的水點很難隨風排掉。新的眼罩除了提供這方面的保護外,同時可保持視野清晰。」

眼罩用塑膠物料製造,相當耐用,並且安全可靠;另一項優點是眼罩配備扣搭式的深色鏡片,在陽光普照的日子,可輕易地變成太陽眼鏡。

另一方面,交通人員即將獲派發貝雷帽以取代傳統警帽,並騰出更多電單車旁箱的地方。處方因應《警聲》讀者來函版較早時刊載的多封來自交通人員的意見信,最近作出這項決定。

高禮智說:「現在,所有駕駛電單車執行任務的人員,皆可在下車後戴上貝雷帽。貝雷帽可以輕易捲起,然後放進電單車旁箱內。旁箱通常載滿了各式各樣的物品,如雨衣、急救用品、文件和其他裝備,因此很難再有地方容納警帽。」

交通人員獲發及正試用的部分新裝備。

除上述頭盔和眼罩外,警隊目前還正在試用新的靴子、手套和其他裝備。

高禮智說,人員目前正試用一款駕駛電單車時穿的靴子,這款新設計的靴子,可防止其頂部與人員膝蓋後面的皮膚產生磨擦。

他說:「新靴大致參照現有的款式設計,只是靴頂後面改短了大約兩厘米,因此靴頂的角度由前至後傾斜,而不是由後至前。我們亦考慮在靴子的墊裡採用Goretex物料,使其適用於各種天氣和增加透氣性。」

此外,人員現正試用各款新手套,從中找出安全舒適和適合全年各種天氣的設計。新手套必須方便人員使用武裝設備和操作各種器械。

交通人員目前所使用的為長手套或白色的羊毛手套。

高禮智說:「我們希望找到一款夏季和冬季都適用的手套,手套採用堅韌的物料,能夠保護手背和掌心,以及加添反光物料,讓人員在晚上指揮交通時所發出的指示清晰易見。此外,我們也在研究採用新的長褲。」

「我們希望為交通人員提供全年皆適用的制服,不單可突顯他們的警察身分,同時在加強安全之餘,更適用於本港獨特的天氣。香港警隊的電單車隊規模絕對不遜於世界上任何一支警隊,因此我們非常注重電單車人員的職業安全和健康。」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