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憑靈敏嗅覺緝拿兇手警犬當娜獲嘉獎


人類最佳朋友:當娜與領犬員警員黃帶勝攝於頒獎禮。

警犬「當娜」於五月十二日,在香港愛護動物協會首次舉辦的「寵物大獎」頒獎典禮中,獲頒「人類最佳朋友大獎」,表揚牠較早時協助緝捕一名謀殺案兇手。

典禮於中環一間酒店舉行,大會頒發「勇氣大獎」和「人類最佳朋友大獎」予八頭狗和一隻貓,嘉許牠們為人類作出的貢獻,並促請市民尊重和愛護動物。

去年六月四日,一名垃圾工人在棄置於土瓜灣蟬聯街和木廠街交界處的竹籮內發現一具無頭女屍,西九龍重案組人員隨即展開調查並要求警犬隊協助。

人員將女死者染血的上衣拿給警犬「當娜」嗅過後,「當娜」即由領犬員警員黃帶勝帶領在現場一帶搜索。

黃帶勝和「當娜」走遍了附近的街道。他說:「我們經過譚公道一幢舊樓時,『當娜』即時有反應,牠緊盯樓梯入口,一個箭步衝上前,上了一層又一層,直到八樓天台,才在一間木屋的門口停下來。」

探員知道找到了目標,馬上入內搜查,當場檢獲一把染有血漬的利刀,並拘捕一名六十八歲男子。

調查證實該名男子因為錢銀轇轕而殺害五十九歲的女死者,並企圖毀屍滅跡。案件於今年一月二十一日在高等法院審結,被告被裁定罪名成立,判入獄八年。

對於好拍檔破案立功,領犬員黃帶勝感到非常自豪。他說:「我跟這頭拉布拉多獵犬合作了四年多,牠相當溫順、友善,活潑好動而且喜歡玩耍,但做起事來卻很勤奮,是工作上的好夥伴。」

「當娜」曾於九七年年底因為右後腳關節脫臼而需進行手術,其後行動雖然有些不方便,但嗅覺的靈敏度絲毫無損。

除「當娜」外,黃帶勝還帶領另一頭負責搜查爆炸品的史賓格獵犬「美女」。他說:「我平時會同時帶牠們出外訓練和玩耍,對牠們一視同仁,牠們也相處得很好。」他笑說:「不過,有時因為工作需要只能帶其中一頭外出,留下的一頭就會有些吃醋,過後還會不理睬我呢。」

另訊:警犬隊將於今年九月及十月招募警員和警長級領犬員,男女不拘,但申請人需完成警察機動部隊的任命。有意者可致電2659-0456與警犬隊警署警長吳國傑聯絡。